影片來源:記者牟蘭

曾出演「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紅遍東南亞的藝人姚煒,12日在國際婦女慈善協會主辦「人生的逆境到順境」座談會分享一生大起大落。「小的時候家裡太窮了,我早上5時要去菜場撿別人不要的菜葉和弟弟妹妹吃」,她表示,童年家境貧寒,小學一年級就輟學,長大後陰差陽錯闖進娛樂圈揚名立萬,卻在事業最高點迷失人生方向。

姚煒出生在1950年的上海,經歷中國大躍進引發的大饑荒,父母為謀生移居到香港,將她和弟妹寄養在舅父家中。她說,因糧食短缺,每家得按戶憑糧票購買,但父母已去香港,姐弟三人成「黑戶」,兩年內無糧可領。她回憶,每天早上5時,她要去菜場撿商販扔掉的菜葉,只好找外婆從舅父家偷拿米飯煮稀飯果腹。一日米缸已見底,她只能從舅父家米缸拿,舅母發現後竟抓她到警局。

也因這次「意外」,當地警局找到姚煒和弟妹去香港的申請材料,當夜她們前往廣州和母親會合。雖然去香港,姚煒一家仍生活在貧困線底層,一家六口人擠在劏房中。她說,父親幾經努力為她湊齊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六元港幣的學費,到第二學期怎麼也繳不出來,「之後我就沒讀過書,輾轉各個工廠當童工,勞工處的人來我就知道又失業了」。

她說,母親在幼弟兩歲時因罹癌不幸去世,照顧弟妹的責任就落在她的身上。練就一身生意經的姚煒成年後,銷售父親的製作衣服,陰差陽錯進入歌廳成為職業歌手。憑藉美艷外表及甜美的歌喉,她的演藝道路一帆風順,出唱片、演電視劇,再到出演白先勇小說「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事業到達頂峰。

姚煒說,當年所有人都以為她將憑藉「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獲得1984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但誰知桂冠竟是他人。「所有人都離開頒獎典禮後,我在舞台看著天花板,感到特別失落,我的人生跌到最低點。」她指出,自我膨脹導致婚姻破裂和孩子的關係出現危機,禍不單行又查出罹癌,「我吞了40片安眠藥、一瓶白蘭地再割腕」。

醫生將她從死亡邊緣救回後,她開始徹底墮落,「吃喝玩樂、周遊列國,每天打麻將,還去澳門賭博」。本以為會一直墮落的姚煒,在約旦之遊中受洗成為基督徒,也讓她決定停止墮落過另一種人生,此後戒掉賭博,還用自身經歷幫助朋友,影響其他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