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資深女白領:學佛終見自性之光
2012/11/17 21:25:01瀏覽51|回應0|推薦0

 

一位資深女白領:學佛終見自性之光

 

      文/上海 奕辰( 37

 

 

   從小到大,我就是個喜歡哲學思辨的人,一直在思索宇宙的真理和人生的真諦,也一直追問著生命的終極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人活著意義究竟何在?人生苦短,到底應該追求什麼,或者放棄什麼?”

 

  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很多朋友好奇:我這樣一個在觀念開放、生活方式現代的外企浸染多年的所謂資深白領,為什麼會突然間信了佛?有些人以為我遭遇了重大打擊,或是為了求子。對這些疑惑,我難以回應,只能一笑了之。

 

  我發現在現在這個商業社會裡,人們只是為逐利而生存,沒有人考慮生存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是擁有了很多,但我們失去的更多—我們失去清淨平和的內心、純真自然的笑容;清新潔淨的空氣和水、舒適規律的氣候;健康安全的食物、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人和諧相處的美好氛圍。我也發現,擁有再多的錢,也買不來安全感和幸福感;擁有再多的錢,也無法填補心靈的空虛和彷徨,也不能讓我們對未來真正充滿信心。

 

  十五年浮華喧囂的職場,讓我身心俱疲。所學所用皆是世俗的“小術”,我已與內心渴望的“大道”漸行漸遠;常年的工作壓力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使我備受亞健康的困擾,身體素質每況愈下。曾經以為有物質就會有快樂,忙碌熱鬧的生活能讓生命充實,但是在擁有了很多、經歷了很多之後,發現幸福感似乎總是在缺失狀態。

 

  2007年年底,我終於扔掉了許多人羨慕的光鮮亮麗的職業,還給身心一段時間自由,踏上了探尋生命真理的旅程。從中醫養生到心理學,從《易經》風水到靈性修行,從儒學到道家思想,我的視野逐漸開闊,也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對宇宙和生命的諸多疑惑依然存在。比如說命運的問題。人為什麼會有命運?命運是如何形成的?由什麼來決定?同一時間出世的兩個嬰兒,為什麼一個一睜眼落在繁華都市的大富之家,一個落在偏遠山村的農家小院?為什麼有些人相好端正一臉福氣,有些人相苦刻薄甚至身有殘疾?為什麼有些人諸事順遂得天獨厚,有些人命運多舛一生不如意?為什麼有些人健康長壽頤養天年,有些人病魔纏身不得善終?為什麼有些家庭和睦興旺,有些家庭雞犬不寧?

  ……

 

  直到2008年,我遇到了佛法,感覺佛法中講的一些道理,似乎能夠解答我一連串的人生疑問。

 

  其實本質上講,佛教不是宗教,不是哲學,更非民間的鬼神信仰。“佛教是釋迦牟尼成佛後,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這個教育內涵包括了無盡無邊的事理。時間上,它講過去、現在和未來;空間上,它講我們眼前的生活環境,並一直推演到無盡的世界。佛教充滿智慧,是覺悟宇宙人生的教育。

 

  佛家所謂的修行,就是將我們對宇宙人生錯誤的看法、想法、說法、做法加以修正。

 

  學佛一年時間裡,我的心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柔軟,心中常充溢著知足和感恩。雖然我的秉性和習氣(比如我的嗔心和急躁脾氣)並未一下子全改過來,但我已慢慢學會用佛法來觀照自己。心不再四處攀援,不再“心外求法”,一切反求諸己,真的發現:“人的智慧和潛力深藏內心。”

 

  走進地藏七,感受六部曲

 

  學佛一年了,雖然樂在其中,身心也有變化,但還是碰到不少修行的障礙。學佛最重要的是“修心”,但這個“心”不容易轉過來,仍然容易受到煩惱習氣的支配。我的嗔恚心依然較重,有時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和 先生吵起來,之後又非常自責和後悔。雖埋頭經藏,但是沒有真正從生活中去修,也覺得“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委實困難。我覺得必須找到一種好的方法,找到突破點,持之以恆,才能有所成就。

 

  福至心靈,我想到了地藏七。20094月的一天,在地藏七網站仔細浏覽了一番。最打動我的,莫過於很多師兄提到短短七天內“脫胎換骨的變化”,主要體現在性情和習氣方面。這正是我需要的啊!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打七過程中,很多人確實都發生了明顯變化:原來面色晦暗的,變得明亮甚至紅潤了;原來壓抑有心事的,變得開朗輕鬆活潑了。我們中有些人走進道場的時候,表情呆板不太會笑,但是,後來大家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心情越來越暢快了。

 

  我的收獲無疑也是巨大的。雖然說我的腳腫了,嗓子也啞了,但是皮膚好像被淨化了,膚色變得明亮有光澤,白裡透紅,細膩光滑(雖然每天洗臉一直很馬虎,洗完胡亂抹點乳液就完事了,都沒怎麼照過鏡子)。短短幾天我瘦了兩三公斤,而且瘦得恰到好處,小肚腩基本沒有了。我的頸椎感覺鬆了很多,終於又可以不費力地仰頭看天空了。以前我排洩不太好,有時還會便秘,但回來後,我每天要排洩兩到三次,感覺體內的毒素越來越少,身體越來越輕盈。連續一段時間吃素,腸胃潔淨了,呼出的口氣也很清新。我找回了久違的深睡眠,亂七八糟的夢做的也比以前少多了。

 

  下面,就地藏七的六部曲,談談我個人的感受和心得。

 

  吃素:不是形式,而是必須

 

  以前我在朋友圈子中有“美食家”之稱,我最大的樂事,是研究權威的《最佳餐館指南》,然後約上朋友,一家一家地吃過去。對肉食,我一直有著很大的熱情。自學佛後,知道吃肉是殺生,就慢慢放棄了對肉食的愛好。

 

  後來我完全斷肉食了,只是偶爾吃一點海魚。原來我覺得三淨肉可以吃,通過打七,知道三淨肉也有問題。因動物死後一段時間內,神識依然還在(就和人一樣),破碎的神識會遭受無量無邊的痛苦,所以打七回來就改全素了。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罪最重。”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沒有誰能幸免!現代社會,人們每天都離不開肉。

 

  全世界六十億人,中國十三億人,除了部分窮人吃肉較少,每天為填飽我們的肚子,殺害的動物是個什麼數量呢?那是天文數字!實在是可怕。

 

  當今世界,各國醫學界和科學界也越來越提倡吃素。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叫《這樣吃最健康》,是一位台灣著名醫師寫的。

 

  她在書中,用大量的研究資料和實例證明,絕大多數動物肉類,是惰性食物,是劣等食物,會破壞我們體內的平衡環境,是很多疾病產生的根源。這位醫師僅僅用斷肉食改素食的方法,就治好了很多病人的頑疾和疑難雜症。

 

  即使如人們普遍認為的“動物肉裡面有一些營養”,也不能吃肉。為什麼?因為,動物在被殺害的時候,充滿了怨恨和憤怒,身體會釋放出很多毒素。現在急功近利的飼養模式和殘酷的宰殺方式,令可憐的動物們每天處在驚恐和怨忿中,身體所產生的毒素更多。再加上飼養和加工過程中,濫用抗生素和添加劑等因素,毫不誇張地說,每吃進一口肉,就等於吃進了很多毒物。

 

  從環保的角度看,過度發展的畜牧業消耗了地球三分之一的能源,而動物們每天產生的大量沼氣,是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的元凶之一。所以,少吃一塊肉,就是舉手之勞做環保。

 

  誦經:重新認識《地藏菩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因果經”,也是一部“孝經”,它能夠讓人改變命運得到現實的大利益。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涅槃前講的倒數第二部經(最後一部為《涅槃經》)。佛陀一生講經說法,唯獨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時,十方諸佛菩薩都來當聽眾,世尊三次舉身放大光明。《地藏菩薩本願經》融合了地藏菩薩的大弘誓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最可貴的是,整部經皆以直白的文字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悲開示。在所有佛經中,佛理淺顯易懂,不需要他人來傳授的,唯有此部經典。所以說《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學的基礎經典,是修行的起點,特別適合末法時期業障深重、根器愚鈍的眾生。

 

  再來說說地藏王菩薩。許多人不熟悉這位大菩薩,因為他不像觀世音菩薩那樣有著廣泛的民間信仰基礎。讀了《地藏菩薩本願經》,我才了解這位菩薩有多偉大!佛陀在涅槃前,把娑婆世界六道眾生鄭重托付給了地藏王菩薩(而不是其他菩薩),他是佛陀滅度至彌勒佛出世這一段漫長時期的“代理佛”。

 

  懺悔:排出毒素,一身輕鬆

 

  一直以為懺悔是基督教的傳統,卻不知佛陀時代就有了。

 

  地藏七把懺悔作為六部曲的一部分,而且是特別重要的一部分。

 

  “懺”是發露過去所做的舊惡,“悔”是知錯能改永不再犯。

 

  懺悔不是形式,是深刻的自我反省,拔出靈魂深處的毒草,讓染污的心變得乾淨。懺悔是向我們傷害過的眾生真誠道歉,祈求他們原諒。

 

  打七通過兩種方式來達到懺悔目的:一是依照《禮佛大懺悔文》拜懺,真誠頂禮,請八十八佛慈悲加持,消除業障;二是讓大家發露懺悔。

 

  平時我們都覺得自己是個好人,但我們所界定的“善”,是俗世的標準,也是很低的標准。我們常認為,不偷不搶,也不去害人,就算是好人了。但是,佛法對“善”的要求要嚴格得多。一個人只有達到“五戒十善”的標准,才能配得上佛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主持人讓我們對照“十惡業”去懺悔,仔細一對照才發現,我們每一條“惡業”都有觸犯,只是程度輕重不同而已。而且,每一條“惡業”的定義和內容,又比我們所認為的“惡業”要嚴格。如墮胎是很嚴重的殺生,占公家便宜和偷稅漏稅是偷盜,未婚同居和看色情網站、影碟是邪淫等等。

 

  在懺悔中,聽到的懺悔最多、最沉痛的是殺害動物、墮胎、不孝敬父母、邪淫以及嗔恨心。大家都徹底放下了自尊(其實是“我執”),把多年來藏在內心最深處的隱秘挖出來,曝露於日光之下。懺悔過了,痛哭過了,就像把身體內的毒素排出去,從此,可以一身輕鬆地行走在菩提路上。

 

  護生放生:一念悲心,功德無量

 

  吃素不殺生,人人都應該這樣做,但是若要累積善行功德,還需要進一步放生。放生是還債,還累生累世以來無數的殺債,而且速度最快。

 

  “諸功德中,不殺第一。”放生是敬畏因果、尊重生命的具體體現。放生是給動物一個死裡逃生的機會,因而當我們有危險的時候,上天就會安排一條絕處逢生的路給我們。

 

  眾生皆有兩條命:一條是生命,另一條是慧命。放生不僅要救它生命,亦要救它慧命。所以我們在放生的時候,要給動物們授三皈依,念佛號,它們下一生就不墮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若得人身,發菩提芽,聽聞佛法就有成佛的可能。

 

  那天懺悔過後,我在佛菩薩像前發願,今後每年將十分之一的家庭收入用於放生、助印和行善。我現在不買奢侈品了,也縮減了買衣服、配飾的開支,覺得這些錢如果用來放生,可以挽救很多生命,那比我個人享受要有意義得多。

 

  放生,不僅要專門去做,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去踐行。

 

 

  行善:日日累積福德資糧

 

  佛陀告訴我們:財布施得大財富,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法布施得聰明智慧。另外,《東岳大帝寶訓》雲:“一日行善,福雖未至,禍自遠矣;一日行惡,禍雖未至,福自遠矣。”《易經》雲:“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世人只知為子孫留財富,卻不知,只有多多行善積德才能惠及後代福澤延綿。積善之家,最著名的兩個例子,莫過於孔子和范仲淹。孔子是大聖人,是萬世師表,他的儒家思想奠定了中華文化的基礎。因為這個福德實在太大,他的子孫後代綿延不絕,據稱到現在已有八十多代。《孔子世家譜》二千五百多年譜系不亂,支脈清楚,實屬罕見。孔家現世後裔繁多(據有關部門統計約有三百多萬人),遍及海內外,人才輩出。北宋名臣范仲淹,出生非常貧賤,但他有非常可貴的品德。他是虔誠的佛教徒,樂善好施,一生積累功德無數。他有五個兒子,兩個做宰相,一個做御史大夫。范家到今天有一千多年,家道不衰,代代都出賢人,代代都有好子孫。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靠的就是積德修善!

 

  念佛:老實念佛,一輩子的功課

 

  地藏七弘揚的是淨土法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最終目標。

 

  通過打七,我對淨土宗有了更多的理解。淨土法門,普攝六根,是最適合我們現代人根器的修行方法。《無量壽經》裡贊歎阿彌陀佛,乃“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句“阿彌陀佛”含攝了佛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是一切法門的綜合,是一切法門的精髓。念佛法門簡便易行,卻又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是否感通阿彌陀佛願力接引取決於誠敬,念佛的功夫深淺取決於專精。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我也想往生西方淨土,但可能因為“業障”深重,對念佛提不起正念,很是懈怠。打七期間,佛號就念得很少。回來後誦經拜懺尚能做到,而念佛就被放在一邊了。我希望“業障”慢慢消除後,我能早日發起大願,專精念佛,一生證入,永不退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