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世老人夢中向我討債
2023/11/14 09:59:45瀏覽148|回應0|推薦0

 

去世老人夢中向我討債

 

 

  一位已經去世的老人,多次在夢中向我討債。這大概是發生在我10歲左右的一件事,它是我今天能信仰佛法的一個因緣。在此,我謹向老人頂禮:感謝您老度我!

 

  小時候,在我們生產隊的保管室裡,住著一位老人,穿件長衫子,戴著頂瓜皮帽,一副長長的臉頰。大人們讓我們喊他叫“二公”。我們知道,老人成分不好,是地主。二公沒有兒子,只有幾個女兒,但很少見她們往來。那時候,生產隊經常開批鬥會,二公就經常陪鬥。

 

  特別是冬天,二公彎著腰,縮著身子,胯下夾個烤火的灰籠。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他老人家這個“地主老財”當時還有一樣讓我們極其反感的地方——那就是時不時要來一句長長的呻吟“哎——”。也許他有什麼病,他這個呻吟聲,往往是突如其來,我們跟隨大人們在保管室幫著幹活,比如剝包穀、抹包穀啦等等,有時也來政治夜校看鬧熱。老人就突然“哎——”拖一聲出來,讓人毛骨聳然!

 

  有一天,我們幾個夥伴在二公的屋背後刨地牯牛。在那些人跡罕至的屋簷下,就有很多這種叫“地牯牛”的小動物。只要看見鬆軟細碎的泥土裡有一個小小的窩,用手慢慢刨,就會刨出一個米粒一般大小,輕輕蠕動的“地牯牛”。當時我們刨了很多在手上攤著,覺得不方便,於是站起來討論,找一樣東西裝。忽然,我抬頭看見牆壁的一個長方形的空框裡,有一個方形的瓶子——可不正好用來裝地牯牛?

 

  於是我踮起腳尖去拿瓶子,正在這時,我看見另一隻手也正伸過來抓這個瓶。當然,這是二公無疑了。也許我們的談話,已經驚動了他——我急忙伸手,正所謂眼疾手快,一下子就把瓶搶在手裡。原來,這是一個煤油燈。由於當時家家戶戶都用煤油,人們就把煤油倒進瓶裡,做一個根燈芯,晚上點燃照亮。我從二公手上搶來的這個墨水瓶做成的煤油燈,當時還有大半瓶油呢。我們就揪開瓶蓋,扯出燈芯,倒掉煤油,用來裝地牯牛了。

 

  見我搶瓶成功,夥伴們都誇我機靈能幹。

 

   在兒時,玩這類似的事可以說習以為常,在我的心裡也留不下多少痕跡。然而,這件小事卻讓我終生難以忘懷,甚至在中年影響了我的人生觀!

 

  原因就在於二公去世後發生了一些事。

 

  他去世不久,我有天晚上睡覺,夢到自己在壩子裡坐著看一本小人書。正看得津津有味,忽然有一隻手從背後抓搶我的書,我抬頭一看,正看見二公怒氣衝衝的臉。

 

  我問:“你為啥搶我的書?”

 

  “還我!這是我的!還我!”二公暴怒著吼。

 

  我一下子被嚇醒了,再也睡不著。

 

  第二天晚上,我又做夢了。我夢見與幾位小夥伴在一起睡覺(那時我們長期在夏天在壩子裡鋪上席子,睡在外邊),我起來小便,於是隨便穿了一雙鞋子。然而,當我一穿上鞋子,二公就出現在我面前,說是他的,還給他!

 

  我又被嚇醒了,睡不成覺。—這是我少年時代唯一的失眠體驗。

 

  這兩個皆夢極清晰,夢中,我感受到極大的委屈和害怕。

 

  就在我第二次做夢的次日早上,我的大伯娘到我家來了。因為我連續兩天晚上做惡夢被嚇醒,沒睡成覺,所以哈欠連連,萎靡不振。大伯娘見了,就問我:“年紀輕輕的,為啥子沒精神呢?”

 

  大伯娘是個吃素念佛的小腳老人,一向喜歡我,我也對這個慈祥的長輩很親熱。

 

  我就向大伯娘講了我做惡夢的事。

 

  “二公來嚇你,總是你做了對不起二公的事嘛。”

 

  大伯娘一說,我便想起了我搶二公的煤油燈的事。

 

  難道他人死了還能報仇?這不是迷信吧。

 

  “二公,你老人家就大量些吧,別跟這些小娃娃計較。”大伯娘很認真的對著屋外說。說完,她又對我說:“你明天早晨一早起床,跟二公說幾句話嘛,請二公原諒你。”

 

  “他要是不原諒我呢?”我有些擔心,夢中我見他兇神惡煞的樣子,怕他不原諒我。

 

  “如果你還做惡夢,你就說:二公你不原諒我,我就對你不客氣喲!”大伯娘教我。

 

  我於是記住了大伯娘的話。然後就去趕場(那時候是七天一場),路上,幾個好夥伴也知道了我做惡夢的事,就又為我出主意:鬼是怕0的,如果用鐵放到墳上,鬼就出不來了。於是慫恿我去00裡,抓一把00,帶回家來。

 

  我因為做惡夢做怕了,對即將到來的黑夜充滿恐懼。於是就自作主張,決定不等到明天早晨,而是提前行動,同時也改變了大伯娘所教的方法,她是教我“請求”,然後根據情況再行“威脅”。而我因為夥伴們的慫恿,打算直接採取強硬手段—當晚天插黑時,我麻起膽子,來到二公的新墳前,手裡捏著00,準備撒到他的墳上。離二公的墳越來越近,山坡、樹木的影子黑糊糊的,我心裡打著鼓。但仗著手裡有00,所以還能膽戰心驚的靠近過去。

 

  走近二公的墳時,我忽然猶豫了:如果我真撒了00到他墳上,他出不來,那他不是要挨餓嗎?因為當時我的母親也已經去世,我也曾怕別人扔00到她的墳上……

 

  我猶豫不決。我知道是我搶他的油燈在先,我對不起人家,而現在又來做這樣的事,是不是太過份了呢?

 

  我猶豫了好一陣,決定不撒00,回家。當時我還暗暗的求二公不要再投夢來嚇我,不然我會很為難,說不定會真撒00的……

 

  雖然我怕睡覺,但小孩子畢竟瞌睡大,晚上我上床後還是很快睡著了。而且睡得很安穩,像往常一樣,一覺睡到大天亮!

 

  而且從此以後,30多年中,我做過無數各式各樣的惡夢怪夢,但二公一直沒有在我的夢境中出現過!

 

  因為這樁事的奇特,所以現在我對其記憶猶新,連細節都很清晰。

 

  雖然有這件事,但是我的人生仍然走了許多彎路,由於受種種不良影響,我的青年、乃至中年都在殺盜淫妄中度過。我經常想起這件事,並會仔細去體味它,知道欠人家的東西,那必然是會連本帶利的還的。但是,我並沒有控制自己的欲望檢點言行,仍讓諸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見食不餐必是憨憨”等等錯誤觀念支配自己,顛倒行事,起惑造業。

 

  可惜呀,多年來我一直沒從這件事中引起警省!

 

  最近兩年,我得遇佛法。我認真思維自己的許多事,一下子對佛所說的道理深信不疑。六道輪回的確有,因果報應絕不爽,敢不善護身口意業?宇宙萬物不過是緣起性空,如夢如幻……執著什麼?掛礙什麼?

 

  就拿二公夢中向我討債一事來說,真的是一樁奇事。首先,若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論,是說不過去的。二公的油燈被人搶了,他很難過,因此做夢是正常的。他做夢向人逼討,那是他的事。當時我一個小孩子,成天玩兒,對經歷的事做過即了,不會放在心上,更說不上日日有所思。如果我搶了他的油燈,一直處於害怕的心理,糾結於此事,做這樣的夢我認為是正常的,但我清楚自己沒有這樣的心理活動(就拿我搶二公的油燈來說,如果不是因為被惡夢所驚嚇,我未必至今能記憶住曾有搶過油燈的事)。

 

  其二,我連續兩次做了二公向我追索的夢後,我心裡白天黑夜糾結於此事,為什麼在我遇到大伯娘之後反而從此再也不做類似的夢了呢?按“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規矩”來說,我以後更應該做類似的夢才對。

 

  其三,當時與二公搶煤油燈,他在明處,我在暗處,我知道是他在與我搶,而他必定不知道是我在與他搶—這是肯定的,如果知道,他可能會向大人們告我們的狀的。因為在當時,煤油是金貴之物,全憑供應。然而,他為什麼活著時不知道是我搶了他的油燈,而去世後卻知道是我搶了他的油燈,因此接連兩個晚上向我討取?這不是一樁怪事麼(現在想來,我把人家的油燈搶了,給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帶來了多麼巨大的生活困難呀)?

 

  正所謂“人在做天在看”。有仇報仇,有恩報恩,有怨報怨,這是宇宙間鐵定的規律!

 

  我自無始劫來至今,類似損害其他眾生的事何其多?在迷惑顛倒的情況下,所作或善或惡的業又焉能計較得清?如果仍在輪回中,便要遇其成熟,一一受報。而且在受報之中,更造新業。如此因中受果,果中造因,受而又報,報而又受,哪有盡時?

 

  可幸,我今日得聞佛法,明白真相。在此,恭請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作證:將自己生生世世所修世出世間善法,皆回向給歷劫冤親債主,怨親債主乃至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願大家不再計較過去,一心修行佛法,互為道友,化染緣為淨緣,共促道業。

 

  即願言:

 

  設我得生極樂幫,蓮開香嗅證菩提;

 

  即回娑婆辦大業,眾生共同圓種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639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