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騙錢的大姐!
2022/01/12 08:56:21瀏覽176|回應0|推薦0

被騙錢的大姐!

 

 

  作者:心上蓮花/善護

 

  昨天接到大姐打來的電話,大姐哭著告訴我,她被騙了8000多元。這是一個司空見慣的老掉牙的騙局,騙子打電話告訴她,他們是公安局的,檢測到她銀行帳戶發生異常,為了保證資金的安全,需要把她的款轉移到安全帳戶。於是大姐就糊裡糊途地把款給騙子轉過去了。等回過神來,哭泣著到公安機關報案,哪裡還有半點消息。

 

  大姐一直財運不順,她好不容易辛苦賺來的一點錢,不是被偷,就是被騙,屢屢如此。

 

  早在10多年前,大姐與大姐夫一家來到北京。剛開始她們去批發市場販菜來賣,每天起早貪黑,過得很辛苦,還賺不了幾個錢。後來我也來到北京,在北京一遠房親戚開的一家公司工作。過了不久,親戚又開了一個飯店,於是商量請大姐去幫忙。大姐兩口子都沒有什麼文化,難當大任,所以安排大姐夫幫著買菜進貨。這其實是對自家人的信任,一個飯店,每天進出後廚的財物也是不小的。

 

  後來偶然與大姐的一次談話中得知,大姐夫在進貨上做了些手腳,詳情我不得而知,但從中牟取私利是肯定的了。

 

  奇怪的是,大姐她們並沒有因此而過上更好一點的生活。大約一年左右,飯店倒閉了。大姐她們出來後,自己開了一家小吃店,經營不到半年,就虧了一萬多元。後來開不下去了,只好關掉,重新打工。這幾年來,他們兩口子一直飄搖不定,不但沒有積蓄,還欠著債。

 

  今年,大姐與大姐夫好不容易在一家超市承包了一個豆腐坊,辛苦了大半年,積攢了近萬元錢,這一下子全被騙走了。大姐在電話裡哭著說,我今年不知道怎麼這麼倒楣,放在更衣櫃衣服裡的幾百元錢,下班後被人全偷走了,只剩下點零錢。現在又被人騙走了大半年的積蓄,本來還準備還帳的呢。

 

  我安慰了大姐半天,又跟大姐說:“騙子固然可恨,我們肯定是幹過對不起別人的事情。姐夫當初不也做了對不起XXX(開飯店的親戚)的事情嗎?你們平時老是喜歡占點小便宜,所以你們賺的錢,就老是留不住,不是被偷就是被騙,這中間是有必然的因果關係的。”

 

  大姐聽了我的分析,竟然接受了,並且平靜下來了,估計她自己也意識到問題所在了。

 

  心上蓮花點評:

 

  財從佈施中來,貧從慳貪中來。樂於佈施與分享財富的人,往往賺錢都是特別容易,手頭寬裕;而越是小氣,在財上越是吝於付出的人,賺錢越是艱難;老是喜歡占小便宜、賺些不當之財的人,總是容易感召種種破財之事,或被偷或被騙,或虧損,或掉進陷阱,或生病花錢……財來得不乾淨,也必然去得不輕鬆。這世間有一種無形的規律在支配社會法則,這就是因果。從長遠一點的時間尺度來看,因果從來都是一一對應、絲絲入扣,從無錯漏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123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