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飄何所似 淚湧大山!登黑山遇難 此情誰訴?
2017/01/09 08:16:56瀏覽135|回應0|推薦1

飄飄何所似 淚湧大山!登黑山遇難 此情訴?

※ 地獄之門上的銘刻:「這裡直通悲慘之城,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這裡直通墮落眾生……我永存不朽,我之前,萬象未形,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但丁. 神曲) ※ 

天,這麼黑,有煙有霧,濃煙籠地角,黑霧鎖天涯!

路,很遙遠,崎嶇陡峭,無盡無休,熬盡人間萬古!

杳杳冥冥,淅凜凜寒風撲面,清冷冷惡氣侵人!

路逢險道難迴避,隨緣隨命出塵林,似水如雲一幽靈,飄飄蕩蕩,隨風而去水遙山遙,隔斷紅塵

 

一個人,行色匆匆,東張西望,一路上看不清景物,也未見其他人影。他,靜悄悄的走著走著,越走越急越慌張,最後不由自主的狂奔起來!

不知跑過多少山頭?不知摔了多少跤?慶幸沒有受傷而且還清醒著!

最後被一條寬廣河流所阻,水流很急卻沒有聲音,茫茫河面不見行船,似乎也沒有橋可過河?他洩氣的沿著河邊往上游走去,不知經過多少時辰,終於來到一座橋邊,旁有一告示牌寫著:「此後路段為冥界管制區,未經主管單位核發許可證者,禁止進入,擅闖者嚴懲!」

他,定睛一看橋頭掛有一匾額寫著「奈何橋」三字,此時,他似乎醒悟,納悶自己怎麼會跑到這裡來?心想既來之則安之,過橋去看看。

過了橋之後看到很多若隱若現人影在飄動?沒有聲音,每人都低著頭走著,搖搖晃晃的、飄飄忽忽的、默默地、慢慢地。

他,感覺好像迷路了,原本的山徑不見了,花草不見了,其他山友不見了,不由得寒毛豎起,開始害怕緊張了,摸摸身上攜帶的指北針和地圖,但甚麼也沒有,登山背包也不曉得掉在那裡?正在害怕時突然看到這路的盡頭有個門,上面寫著「鬼門關」,這下他懷疑自己怎麼闖進這禁地,這不是死了之後才能來的地方嗎?怎麼自己會出現在這?正在狐疑自己是不是已經死掉了,想來心如刀割、意似油煎之際,門打開了,一股怪風把他掃了進去,踉蹌幾步,跌進門內,突然有個牛頭馬面的「阿sir」叱喝著:「跪下候審!」

「你叫什麼名字,為什麼擅闖禁地?」一位面無表情地陰司檢察官問著

「史關遼!」他發揮登山人的勇氣堅定的回答

「多大年紀」

「六十多」

「那裡來的?」

「台灣台北」

「不要亂答,我是問你死在那裡?」

「我沒死啊!我正在登山,一時脫隊迷路,不知怎麼會在這裡?」

此檢察官立即打開「生死簿」查閱說︰「你在陽間走黑山,不慎墜谷,這是你的命,應天命而行,今日天數已定,合於此地而死,不須怨嘆!」

「我身強體健,登山也很小心,平日也沒做什麼虧心事,雖然跟隊走黑山,但卻是政策使然,應不致把我勾來這裡,我要申訴!」

「史某你既然要申訴,本官尊重你的訴求,可向上級機關繼續打官司」

「上司單位在那,我怎麼去?」

「閉上眼睛!」只見那陰官捏了一撮土,望空中一撒,說聲「去!」借土遁往閻殿來,迅速如風。

「你還站在那幹甚麼,張開眼睛答話」,史某感覺才閉眼不到一秒鐘就到這裡了,睜眼一看有個古裝打扮的人物英挺站在他旁邊,領著他進入一間大廳內,見上頭坐著一位極具威嚴的審判官低頭翻閱文書

「威武~~帶人犯史某上堂!」

「給我打!五十大板!」

只見史某被壓在地上,捕快劈哩啪啦的一口氣打完五十大板,史某氣若游絲般的嗆:「為什麼打人?」在旁的師爺說「這是規矩,凡進到此地者依規矩先打五十大板再說,這叫殺威棒!」

審判官說:「史某,陰律森嚴,條條分明,未註生即已先註死,你陽壽已盡,該當安分接受冥司處置,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法眼天眼,明鏡高懸,何冤之有?申訴案不成立,不准還陽!」

多少英雄茫昧死,幾許壯士夢中亡!此時,史某已無言,終究要接受現實與事實,也只能隨著冥界使者朝著那個引魂旛走去,那旛懸於冥界頂峰,有千條黑氣萬道寒煙圍繞。這一去將是一個更幽遠不知所終的地方!

嗚呼!史關遼者,山窮水盡有如戲一場,行來走去終散場,甭問歸鄉何處

               ~ 百岳老查  2017.01.09.  (上述情節,純屬想像!)

 

後記:

1.寒鴉揀樹無棲處,野鹿尋窩沒定蹤!「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這是歷史典故,用在今日有些山友因為封山、靜山而走上所謂的「黑山」,若因而發生事故,其情何堪!

2.本該是「三山五嶽任我遊,海島蓬萊隨意樂」的自由行,只是被管山的管到「剩水殘山」的窘境。有登山活動,自然就可能會有山難發生;正如有開車就可能有車禍發生一般!山難偶發生,搜救若無功,可能遭國賠,這種判決離實務太遙遠也太超過!法院一審判消防局須國賠260餘萬元,這一宣判幾乎將登山及山難搜救打入地獄;至若月(201612月底)前,「南三段」墜谷死亡山難事件,領隊張某因「擅自變更行程、延誤通報」,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被檢方諭令5萬元交保。檢方認為,張某身為高山嚮導揪團帶隊,故此行就是「執行業務」,已涉及觸犯業務過失致死罪嫌。果真如此被判刑確定,登山尤其是帶隊登山者(不管登的是白山還是黑山都一樣),爾後只要帶隊一出事,極有可能會被認定為「執行業務」?嚮導領隊瞬間變成極高風險行業,隨時都有被起訴定罪可能!試問,還會有人出來帶隊登山嗎?嗚呼,登山分級制、至少三人行、封山靜山搞一下、搜救不力須賠償、「執行業務」業務過失致死罪嫌伺候等,這個登山活動恐怕已在加護病房內奄奄一息,昏迷指數剩下2,似乎瞳孔漸漸放大了!祈求上蒼庇佑台灣登山活動!這樣「胡廝搞」,登山尤其是登高山,還玩得下去嗎?

3.本照片引自「健行筆記」網站,是電影「用心,走在世界頂峰」的劇情照,該片描寫艾立克.魏恩梅爾(Erik Weihenmayer),這位盲人成為世界級運動家的心路歷程,而且他以能「站在世界最高的地方」為理想。2001525日,他成了登上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位盲人,故事令人動容,勇於向挫折挑戰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每個人,包括登山的人,都有無限可能,政府或社會不要也不必在他面前設下「這個不能、那個不宜」的柵欄,讓每一個人可以按照他的能力與方式去完成他的理想,因為每個人都很想走在他人生的頂峰,畢竟「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嗎?所以奉勸諸多管山官僚的爺們,不要在山友面前設下太多的條條框框!

 

 

 

◎百岳老查回應說:

自自冉冉,歡喜新春;自自由由,來去黑山!岳界名言:「山就在那裡」,而「山不過來,我就過去」,但在當前的台灣山林戒嚴,「山不過來,你想過去」,可說連「門都沒有」,但柵門卻一堆!中國古詩詞中有一種鷓鴣鳥,牠的叫聲是「行不得也哥哥」。有文學家說這個聲音象徵著,人生失意、感時傷懷、男女依戀、閨閣閒愁等寓意外,似乎也表達出路途兇險、出行艱辛、離愁別緒、羈旅鄉思之類的感嘆?據說,毛澤東當年率眾撤離延安時,走在崎嶇的山路上,不慎摔了一跤,爬起來後對隨行人員自我調侃也說了這句:「行不得也哥哥」!山友們,黑山當前,只好學鷓鴣鳥狂叫兩聲「行不得也哥哥」!嗚呼,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惟聞鷓鴣啼,獨傷山客心!  百岳老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8802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