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是思想的審美 籠群山在心 萬景雜現 勝境紛呈
2024/08/19 04:27:58瀏覽143|回應0|推薦5

登山是思想的審美 籠群山在心 萬景雜現 勝境紛呈

 

※ 老天給你一對行山翅膀,為何還蹲在陰暗角落自怨自艾,或被不夠自信之心靈給禁錮住?甭侷限自我視角,起跑展翅翱翔吧!飛出最原始自我,飛出完整自在。關於登山,你該,時時準備鼓翅起飛?

 

  我登山我寫山,山入我心、寫我心。我心有山是幻境,我心無山乃真意。白天行山,夜間夢山,日行夜夢乃心靈至性投射,是自由、自然、超越,逐漸將山徑渲染成人間大道,是心靈之另類出口,更是用心將山林之深邃勾勒出來,好讓身心靈深深契合。我登山故我在,我寫山讓屬於山智慧有了開端、因而彰顯。故此,我深悟,行山若不能生智慧、堅意志、加深人生豐厚底蘊,行山頂多也只是一種耗能之身心自虐懲罰而已?

  登山要帶著思想、審美觀來行山,講求對山審美之見地要精確、得講就、尤其要有品味。入山,若有了山之情懷,讓你一路走來每每對山之美讚嘆連連,身心都受到醍醐灌頂之熨慰與解脫,如此這般之登山美覺,發乎心,現乎行,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巔,心曠而神怡。如此登山發心,始可稱之為真登山。此登山赤子之心,仍須有因緣存焉方得發起,順緣有助於行山之遂行、愉悅與成長;尤其要把握登山之增順上緣,此緣乃行山過程中,所遇見諸多之協助、支持、指導等循循善誘之力,始有今日登山之成就。至若登山之好品味所指為何?可謂人言言殊,惟好品味永遠與山對話且呢喃交心不已。以一顆細膩、敏銳之心來行山,可以浪漫、可以壯觀、可以雅致,可以直白、可以曲折、可以隨興。如此形塑登山素質,行山之人或不至於太澆薄苛刻?

  現代行山,「包袱」似乎較小,吃住都有人代理,也許這是一條打破舊有「我登山我張羅一切」之框架和窠臼,讓登山從「苦行僧」式演化到「逍遙遊」式之現象,是福是禍,實在難以言宣?是技能之停滯還是身心之解脫更是無所定論?只不過,登山蹲馬步等基本功還是不能偏廢,傳統一些好觀念與技能,還是可以將之取來自我砥礪及發揚。只可惜,現代一些熱衷於快速累積山頭數之作法,實有虧千里迢迢來登山這真正價值?下了山,眼界空乏,心靈貧瘠,美覺、美感沒開悟、身心難陶冶,審美經驗無以累積,登山氣質難以薰習。其實,優雅之登山氣質並不抽象,它有其層次意境、甚至是境界的,你入山見別人所見不到的、想別人所想不到的、悟別人所悟不到的,每次登山都給自己一次「以往不曾見到、體會到」的驚喜驚奇,這就是登山迷人之奧妙處,每次登山都有滿滿新鮮感,讓平凡生命過程中又多了一次震撼和感動!

  真正之山林審美經驗必定是超越、累進的,而不僅僅是經驗的而已。登山每每觸動身上之每一對美飢渴的細胞,時時刻刻都在追求寧靜之喜樂與美好,凡此均是屬於山、登山特有之底蘊和基調。登每座山本身就是藝術創作,藝術性來自個人對山的真實體悟,從形、色、神、韻中獲致視覺上與感悟上之震撼。迷時師度,悟時自度,山心廣大無邊,當你心與山契合,符合大自然之道,自然會有智慧開啟,自渡渡人,圓滿你行山的大願。登山人,喜登每一座山,因為山乃瀏覽大自然之櫥窗,可書寫出精彩之詩歌篇章,百讀不厭。

  我鼓勵人登山,走吧!這是山人的英姿,登山無須理由,即使沒夥伴同行,還是把自己投入山域,瀟灑地在山頭獨唱生命之歌,直到齒搖髮禿筋力衰、直至天荒地也老,不亦快哉!

          百岳老查 2024.08.19.

 

附 記:

山,沒有分別心,他會珍愛世間每一位愛山、登山之人。在每個季節裡,任憑你去深情馳驅遨遊,也任憑你去縱橫修練,潛移默化,提升氣質,不以寒暑而稍減。嘆只嘆,記憶如流,歲月無情,群山有義,只要你有心,山必與你契交,人生百年,行山一瞬,來去自如,山總是撫慰著人心。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幾次北三段之旅其中的一次,在白石山往萬里池途中似為高姓山友所拍攝。

 

百岳老查回應1

神遊也是遊!遊之如神,空間上,無邊無際,一日千里,可大可小;時間上,上下古今,一瞬萬古,可長可短。多情應笑我,群山神遊幾番,山光水色,若圖畫,塵囂外,日行暮宿,享半山煙雨,一竿風月,景緻在眼,步步稱意,風流盡勝,其樂無涯。還是向青山影裡,狂歌痛飲,如此甚好! 百岳老查 2024.08.19.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8092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