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情的 始終是那行山的人
2023/05/15 06:16:25瀏覽257|回應0|推薦5

多情的 始終是那行山的人

 

※ 真正為你 心有獨鍾 因為有你 世界變不同/ 笑我太傻太懵懂 或愛得太重/ 只為相信我自己 能永遠對你心獨鍾。 ※(歌曲《心有獨鍾》之歌詞片段,詞:洪堯斌)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山水那方行,上有青藍之長天,下有綠水之波瀾;山映斜陽山接天,芳草有情,總在斜陽外。儘管天長路遠人難到,夢魂早已到深山。山間草木深,我聽聞,山始終佇立等候癡情山客,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對山相思無盡處!回應群山召喚,我必須攀登;感受群山呼喚,我必須出發。智慧與勇氣的行山,構思著一首期望和寫意的長詩。志在用腳幫山寫詩者,不會陶醉於沿途的某個腳印之中。因為多情登山和登山多情,都是一種親近大自然山域的行為,山誰都征服不了,行山者只能以自我挑戰應對那種登峰造極所帶來的成就喜悅,且是山與你共歡樂!

  自古多情不見得會傷離別,尤其對山、對登山這乙節更是如此。死忠的登山客對登山情有獨鍾,對登山多情也不會早生華髮,惟有多情登山客,好山好水遊不完、看不盡。賞月吟詩,登山亦可寫詩唱詩,臨著月光看著山頭,俯仰古今,放眼連脈銀白,讚嘆宇宙浩瀚也感嘆大自然奧妙。感情滿滿的山事,少有紅塵裡的雜質,山風谷雨有著行山者倦容畫像,潺潺山溪晝夜不息的流淌著,山徑兩旁植被上的露水沉澱著行山者一路揮汗的重量,但漂浮在心頭上的感受卻是溫馨的一重山、二重嶺,山遠天高澗水寒,一帳風月閒。

  歷歷乾坤山氣盈,多情山客共山青,許多時候,簡單的青翠要比繁華的燈紅酒綠更耐人尋味與著迷?飛觴鬥流螢醉山風,能夠與山相濡以沫是需要緣分的,只是行山者的日常卻淡然如水,儘管在生命裡悄然走過千山萬水,雖有淺淺薄薄的回憶,也許這就是不易被山所糾纏的原因?山林過客似浮萍蹤跡,縱然時而遠離紅塵,但還是難抵世態之炎涼與澆漓。慶幸的是,處在這浮躁苦悶的人世裡,時時提醒自己要留有一份山林浸染過的曠達明凈。

  多情誰似崇山月,特地夕雲開?一道殘陽撒山巔,半山灰暗、半山橘紅。當第一抹夕陽照亮了佇立在山頭上的行者,行山者之臉龐頓時變得金燦輝煌起來。幽靜的山林在餘暉中漸自黯淡,一個人獨享山頭,看即將下墜夕陽,月亮卻也已經高掛,倏然有種忘我的天的美的強烈感,可我也只是帶著一顆平常的心獨自攀到這裡來,確實是一大收穫。宿命裡的情緣,似乎早已注定,彼此之間只是在永恆的軌道上去馳驅,從這山望那山,又覺得你好像在那山遙望著我?不禁令行山者回憶起當年,曾經一同行山的舊夢依稀,曾經在送你的一支鹿角上刻著「勿忘今生影」的字句,如今落得在月下山頭上企圖去打撈匆匆流逝的邂逅華年,嘆只嘆,今夜,站在山頭上看夜景的人,能否於夢中再逢伊人行山之倩影?

  數十年來,行山者心頭上始終留住當年共同遊山的瀟灑倩影,也曾讓這一面沁入心間,想說這山之緣、人之緣,緣緣具足!只是,幾經現實環境考驗,當初的人之緣已日益模糊淡然,儘管這段歲月已在彼此心坎上寫下了山林風霜;可如今,此人緣還諸天地、還給大山,多情、飄逸的心靈早回歸自然,儘管彼此沒有許諾些什麼,但彼此間的故事裝滿一整個登山大背包,只可嘆,相知相惜的靈魂已然換了模樣,無法言說的愛意被卡死在勇氣的咽喉。山音迴轉,如夢初開,醒來卻已是人去山空!嗚呼,山歌一曲繞山頭,各自飄零情難守,日暮小酌心已遠,山夜繾綣夢故友。

          百岳老查 2023.05.15.

 

附 記:

行山人幾時淡看了名利羈絆,縱情於山川水色之間,馳騁在煙波寒暑之中,做了個尋山釣月,逸跡風雲的雅客?或許,只有崇山峻嶺的靜寂才能解讀行山者心甘情願的山塵。行山的每個人都屬山林過客,多少情意在行色匆匆中被忽略了?多少互相暗賞的愛意,在行期不定的闖蕩中被冷淡了?嗚呼,如此高來高去的大山之愛,「沒有什麼比對山的愛情更自私?」登山的魅力大概就在於那些完美的缺憾?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多次能高安東軍縱走的其中一次,本路線處處有著壯闊而美麗的柔柔草原坡,悠悠天地曠,青青草原情。山草年年綠,山客能得幾回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7919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