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如桶子脫底~ 開悟
2014/07/04 09:48:37瀏覽221|回應0|推薦0

愛情如桶子脫底開悟

 

女孩:

「開悟」者何?簡言之,就是指心在無相對的狀態忽然默契的意思,這又可稱之為頓悟或簡稱為悟,禪師常比喻悟有「如桶子脫底」,又如「春天月夜一聲蛙,撞破乾坤共一家。」頓悟來自漸修,愛情又何嘗不是如此?愛情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愛情的真諦就如桶子倏然脫底般的了悟,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愛情的本質,不是言語能夠道斷、能夠說清楚的;它不是一種概念,也不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超越名言的心靈世界的感受、感覺,一旦我們用語言說出來,便會落於偏見之窠臼。其實,愛情就存在於生活中,只能意會較難言傳,但是愛情又不能不用語言來表達,即使出現最壞的結果,還是得用言語來「道斷」,如此才好「橋歸橋、路歸路」,才會走的安心、走的翩然!

一次擁抱能傳達許多蜜意濃情,含情一瞥能道出千言萬語;這些姿態都是「身體語言」,有時身體語言的聲音比口說的語言更響亮、更令人陶醉。愛情語言是多面性的,有口頭語言、有肢體語言,連第六感也是一種語言,所謂「情聖」者,即通曉各種愛情語言並做適切表達,聽說依此修行,愛情的天堂只在眼前!

明朝馮夢龍編的「桂枝兒」所言,「老天不肯隨人意,這樣風、那樣雨,要他做甚的,把情人阻住在中途內,愁他身上冷,怕他腹中飢,倘若有些差池。天,我就抱怨殺了你。」真是羨煞多少熱戀中的男女?那種真情、那種真心、那種急切,都叫人愛憐;如此嬌嗔的愛情語言,連老天都要嘆服三分、禮讓三分,像一滴觀音大士的甘露滴進愛人的心田,終身受用,真是妙哉!

英國國會的一位議員曾經就擇偶苛刻者說了一個笑話:「我一生中都在尋找我理想的配偶,經過四十年的辛苦搜尋,最後終於找到了這位十全十美的對象。然而當我向她求婚時,她卻直接的告訴我,我不是她的理想對象。」男歡也須女愛才能配對成功,在茫茫浩瀚的人海中,願愛情男女一念不離真心真愛,同歸於自覺本性,都能攀登情海的彼岸而成眷屬,這就是家的真理、這就是愛情的價值!愛情妙心,實相無相;愛情之道,道亦可道,愛情這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或立了文字,直指原始的人心人性,怎挑?怎選?緣生而聚,緣滅而離,又何足向外人道?      ~ 百岳老查   敬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47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