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金閣寺
2024/04/06 22:55:22瀏覽482|回應0|推薦3

  「金閣寺」在我的青春歲月中留下了難以忘懷的痕跡。在那個沒有網路,和遠方朋友聯絡只能倚賴手寫書信的年代;家境好的同學拼命補托福考GRE,畢業後出國留學以光宗耀祖的潮流下,對於家境不富裕,只能從小乖乖讀書考上公立高中及大學,畢業找份穩定工作的我,總夢想著有天也能飛出台灣,看看廣大的世界,呼吸自由的空氣。

  大三時經歷了失去父親的傷痛,似乎心上有塊肉也被割走,總覺得內心有個孤獨的洞,人也整天空空的,只好藉由不斷閱讀填滿自己,就在那時讀到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驚訝於他筆下記錄及撰寫之火燒金閣寺的故事,書中的主角溝口,是位口吃且長相醜陋的小僧,內心自卑而扭曲,但又崇尚極致之美,金閣寺對他是又愛又恨之美的存在,因不欲與人分享,於是想毀它再自焚,然而故事的結局出乎意外的是金閣寺雖被燒了,但溝口並未同歸於盡,逃離現場後拿出一支菸邊抽邊想:「還是活下去吧!」。當時年輕的我閱歷不豐,只能理解為了保留金閣寺的極致之美,就讓它如日本花在極短的花期中努力地綻放,卻在最絢爛的時候,繁華落盡化為塵土;而醜陋的主角將心中重擔釋放後,仍繼續承受磨難而活著,生命只剩下沒有重量的輕,這樣的想法一直影響我至相信上帝為止。

  遊遊遊蕩蕩的來到研究所一年級的寒假,突然有機會去京都大學做研究,欣喜若狂能出國圓夢,然而更期待的是一睹書中描述、腦中想像的「金閣寺」。終於在下著毛毛細雨的日子踏入了金閣寺,在灰色的天空下,細雨打在綠色的湖面,金閣寺雖無法展現在太陽照耀下的絢麗之美,但卻顯現了令人屏息的靜諡之美,回國後我的心也如此沉靜平穩地繼續過著研究生的生活。

  緊湊又忙碌的課業讓我沒時間多想內心的空洞,轉眼來到升碩二前的暑假,在酷熱的校園中,二位大學學弟邀我參加查經班,自此開始我讀聖經及尋找上帝的日子,如同經上所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逐漸向祂敞開心門並感受到內心的洞被祂的愛及話語填滿,祂以真理為骨使我堅定地站立,以愛為肉賜給我力量,讓我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並在我跟隨祂的日子裡如鷹展翅飛翔。回首以前生活中的虛空是因為不知人生為何而活?現在明瞭人不只為今生肉體而活,更為了造就自己永恆的美麗靈魂而努力。

  去年年底想起這段年輕的故事,隨即買了機票舊地重遊,金閣寺依舊安靜地佇立,然而在寒冷的十二月冬季,雲中撒下的陽光將金閣寺照耀得無比燦爛,水中可見清晰的倒影,幻影與實體就如同短暫與永恆,明白一切後,我的心也隨之開朗而溫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9121032020&aid=18048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