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的香火
2022/10/21 02:07:47瀏覽2123|回應4|推薦26

想像地球的人是活在一深深的地洞中﹐大家都靠著地上的資源來過活﹐而洞口高不可攀﹐想出洞除非大家合力研發出超高的科技﹐才能把大家帶出洞口﹐到達外面的世界。

由於洞內面積有限﹐當人口不斷地繁殖時﹐資源就會不夠﹐到時互相搶奪﹐不是餓死就是被打死﹐所以洞內人口數量必須要保持在爆炸點之內﹐不然大家就會同歸於盡。 所以除非能合力研發新科技﹐令大家到達洞口的世界﹐人類的下一代才會有希望。 但在比較搶奪資源來自足﹐與結合資金人力去找尋新機會兩者時﹐各人都是優先選擇把旁邊的同類幹掉﹐先活好一點再說。

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的戰爭和屠殺﹐令人口大量地減少﹐但不久又會再繁殖起來﹐"所幸"除了人禍﹐還有天災和瘟疫能大量地減少人口﹐古早的每場瘟疫都能令過千萬人歸天﹔人口的爆炸點才能遲些到達。

現在世界人口是八十億﹐穩定地以億數地增長﹐不管保險套的發明或什麼小子化因素﹐令人口增長好像有所減緩﹐但不少落後國家還是暢快地在繁殖﹐結果糧食不夠﹐衣不蔽體﹔最後變成難民要鄰國來養。 現在資訊發達﹐一場戰爭才死數千人大家就呱呱大叫﹐和以前白人把印地安人滅族﹑德國整批地消化猶太人﹑和日軍在中國斬頭斬到手軟是不可同日而語。 今天的醫學科技已能迅速地控制流行病毒﹐和令人類壽命延長﹐真是想死也很難。

從這方面來看﹐要大家合力研發出洞之法只是個夢想﹐就是最近的月球﹐美國沒有能力移民但還想獨佔﹐可見這等自私物種是死不足惜的。 反為不少國家發展的方向是以滅絕同類﹑獨善其身來求生。所以美國不停地在世界各地搞戰爭﹐反過來看是在拖延著人類繁殖的爆炸點﹐功得無量也。

今天真要有效地大幅度減少活口﹐就只有發動核戰﹐在核戰後死絕的都是文明發達的地方﹐地球有些落地方應還有點喘氣的﹔那時就能回歸到有文明前的環境﹐大家以漁牧為生﹐一切重來了。

用地洞來比喻人類世界﹐就看出我們的自大和無知﹐ 世界就像一窩蟻﹐ 不要說人禍不斷﹐連大一點的天災也能把其一窩端。霍金有說﹔人類應等不到能移民外星時已滅絕﹐但這一切都是自找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7244929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3 07:47
記憶中曾見過一本古舊的生物學教科書或是參考書,黃色打底封面上一個北京(猿)人的頭像。這樣封面化的書,後來的台灣教育不會再有,灌輸了相反方向的立論。

因為北京人,我們不必然一定是非洲來的,有可能就是本土的當地的演化到今天的人種。大家開玩笑時,或還可以取笑對方誰誰才是山頂洞人(他近日才剛剛學會用微信),這也是一種傳承的香火情。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4 22:42 回覆:

史前史都是靠猜的﹐說什麼都成。 聖經說上帝做一對人來繁殖﹐但各色人種何來? 放一對白人在非洲活十世都是白人﹐吹是沒用的。

大陸發現的三星堆又是什麼文明? 所以對無知作點故事來解析﹐歷來都一樣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10:08

人類還用不到核戰,現在就在滅絕自己,wiki全新世滅絕事件Holocene extinction提到人類文明誕生至今造成了83%的野生動物的滅絕是比較舊的說法,2020年BBC報導則是地球面臨第六次大滅絶 危及人類生存文明延續

人類不斷破壞自然生態,造成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工業革命全球殖民是西方人搞的,全球化外包也是,核武是西方先發明,現在全人類嚮往西方生活,家家有車電氣化生活,把地球搞得稀巴爛,全球旱澇不均已不是新聞

未來人類為水資源而戰,為任何雞毛蒜皮的事而戰,人類文明用文字記載的大概幾千年,說不定就毀在這一代手裡

西方文明是人類滅亡的加速器,但現代人還是會爽用各類工具,不曉得這一代人會不會就得到現世報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1 12:53 回覆:
誠如旭日兄所言﹔會消失滅亡的只是寄生其上的生物。 以前恐龍滅絕時地球也照在轉﹐可能以前已經歷了數次文明的自毀﹐最後人類把大氣層搞沒了﹐像月球一樣﹐那就是活該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09:26

先來一次核戰人類(文明)大滅絕,讓地球浴火重生,產生新文明。

聽起來雖殘酷,但也有幾分道理。恐龍若不滅絕,何來人類文明?

若是核滅絕,人類還有機會嗎?還是會有另一種不怕核害的新物種崛起!?

未來的幾十億年時光中,地球是不會滅亡的,會消失滅亡的只是寄生其上的生物--。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1 12:53 回覆:
說得好﹗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07:53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爲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10-21 23:27 回覆: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