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猪吃饱了等人家过年,是等不来独立与平等的
2015/10/13 16:46:37瀏覽351|回應0|推薦8

戴雨农很聪明,但最大的不幸就是为国民党做事。一个世纪过去了,国民党那个还是国民党,就和当年还统治中国的时候一样---------论内斗比谁都狠,对外一个比一个怂。

其实内斗也很正常嘛,美国的那两党,然后还有共产党,哪个没内斗?党内无派千奇百怪,问题是对内和对外能当一回事吗?

民进党的追求,至少表面上的追求,是台独。国民党呢?维持现状,至少表面上是。这就有意思了,台湾最大的两个政党明面上所追求的价值观截然不同。就拿台湾引以为荣的民主国家美国来说,共和党和民主党在事关国家根本制度与价值取向上,有如此大的不同吗?

没有,因为2个党归根到底都是被资本和财团控制,因为这就是资本主义。同时无论哪个政党当选,都不会对这种价值取向提出异议,更不会对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展开批判。

呵呵,总是听到他们美国人说自己的国家是上帝保佑的国家,不管听着多恶心,至少在那个国家绝大部分人都这么想,这就是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信念。

台湾呢?

统也好,独也好,对于台湾来说这是根本的问题。这个问题都解决不掉那就没有未来可言-----就好比抛一枚硬币,一面代表活着,另一面代表死亡。

至于哪一面代表死亡,我不知道,unpredictable. 哎呀有人可能会说你一中国人肯定是说独立代表死亡嘛。

那我还真想反问一句,统一就代表活着?这个逻辑得搞清楚啊,即使假设独立=死亡,统一可不一定代表活着啊。

无论统一或者独立,无非各有两种形式,和平或者战争状态下实现。有中共在,和平或者战争状态下独立似乎希望渺茫,那我们就来来说说统。

战争状态下统一无非一种可能,中共打过来夺取政权,至于之后是不是什么一国两制已经不重要了。这个时候的台湾对于中共就如同砧板上的鱼肉,怎么玩都由不得台湾人。这种选择似乎毫无尊严。

那和平统一呢?有人说这是台湾唯一的出路,是不是唯一暂且不论,先说这出路的可能性。我假设在若干年后可能出现的一种情景--------两国的国力差距越来越大,台湾已经沦落到对于中共来说连冲出第一岛链的价值都没有了,台湾甚至发展到对于中共而言,”我收复台湾仅仅是遵循祖宗大一统的思想,实际上毫无兴趣。“ 换句话说,中共收复台湾仅仅是前人定下的一个目标。至于台湾回归对于中国实质上的利益已经可以忽略不计。

有可能发展到这个地步吗?假如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在这种状态下台湾回归中国,有尊严吗?甚至以后靠着共产党的施舍与让利才能维持体面的生活。那么问题来了,共产党有这么好心吗?

身为一个中国留学生,我支持共产党大部分政策,因为这个政党够狠够”毒“。别太天真了,尊严与未来从来都是靠自己争的,猪被主人喂饱了,死期也就来了。今天的共产党对台湾至少表面上给足了面子(相比于其他小国而言),那是因为今天的台湾对于中国还有可以利用的价值。原谅我说的这么赤裸裸,国际政治上,本来就是互相利用的。

那反过来台湾这边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呢?我的天,恕我直言,这想法比台湾和平独立还要naive。我并不是否定三民主义这种思想,这种价值观。追求民主自由独立这是绝大多数正常国家的人民的追求,中国也不例外。一个很简单的理由,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我们为什么要让一个外来的与我们合并的政权所带来的思想价值观,凌驾在我们自身所拥有的价值观之上?

换句话说,一个国家只能有一种根本价值取向。就如同今天的香港一样,香港问题很简单,中国信不过香港,香港信不过中国,那是谁先信不过谁呢?这问题就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早在1998年的时候中国社科院就有教授发表过文章说,不看好香港回归后能和谐的,互相包容的发展。当然他话我觉得没说完,只一种可能的情况下达到“如同一国”的和谐-----中国和英国成为一国,不过这可能吗?

一样的道理,即使是和平统一,即使是一国两制,这都不代表台湾的未来高枕无忧了------你有什么让我觉得我有必要尊重你,我有必要考虑你的想法,在国家统一规划发展的时候有必要考虑你的利益。或者说你对于我是可有可无的存在,dispensable。这问题问的很冷血很没人情味。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什么经济文化交流,如果台湾未来是要独立的,那么两国维持这种关系就足够了---反正打不起来。

但如果台湾是要变成中国一部分,那就远远不够。再比如,也不过就20年前,香港的歌曲等文娱产业对中国影响何其深远,现在呢?泯然众人矣。这话说得更难听,但也很形象----几十年前我穷我弱我没见过世面,所以对于你我是仰视的,你对于我自然是俯视的是瞧不起的。然而现在我开放了我也发展起来了,我可以和你平起平坐。至于以后我要怎么看你那是我的自由。

这就是香港人今天受不了的地方,这也是人很正常的心态,不怨他们。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希望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还能维持那种资本-----当然我说的这种资本不是自大自负,而是我身为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我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这才叫尊严,就如同个体与社会的关系一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471ccf&aid=3297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