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1/22 11:22:15瀏覽727|回應2|推薦24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獨奏曲

現在還拉得出感動來嗎?

‧‧‧‧‧‧

‧‧‧

小姐時,天天抱著大提琴狂練,

半夜了還在一句句樂句,

把弄不清楚;

還好娘家長廊形的大屋子,

只要關緊門窗,

基本上還不致擾人。

本來不是要學大提琴的,

偏偏被師專的社團老師相中,

認為手掌夠大、厚實,手指長短適合拉大提琴,

就這樣主動免費授課,

還提供練習用大提琴,

三個月後就上台和學姊一起表演雙重奏;

超慘痛的經驗,在演奏中間竟斷絃了,

讓學姐獨自撐到整曲結束。

還好當時是在某醫學院的活動中心,

觀眾不多,下台後就立誓勤磨琴技,好向學姊看齊。

從此就和大提琴結下不解之緣!

師專音樂科常定期舉辦音樂會,

普通科會拉大提琴的不多,

但當時以我的技術還是學校管弦樂隊大提琴首席。

每次音樂科辦音樂會,一定安排一個管弦樂合奏曲;

提琴老師就再為我安排一個獨奏,或三重奏,

讓我有機會上台表現一下。

神氣哩,一場音樂會就上台兩三次,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

就這樣時間都用在練琴上,

主修美勞組的課業就慘不忍睹,

不過也混畢業了;畢業成績大概是全校倒數了吧!

反正後來分發任教學校時,

因成績不佳,市立師專畢業的學生卻進不了台北市,

沒得選擇,只能退而求其次到台北縣服務。

這倒好,反而離我家近許多;

只是福利和台北市比差很多,

班級學生數也多很多。

結上這琴緣,犧牲夠大的了!

大提琴音色渾厚優美,

接觸了就自然愛上它,

如果用打太極拳一樣的方式練習,

真的會渾然忘我。

師專畢業後,又和一位比利時來台的大提琴演奏家學習一年,

收穫良多,畢竟是國外傳進來的樂器,

外國人教授的技巧,和台灣教授指導的精髓不一樣,

簡單而精闢,一點立刻叫人恍然大悟,

聰明如我,嘿嘿,很是受用。

結婚後為養家活口,職業婦女兩頭忙,

那把花大錢請老師從德國帶回來的寶貝大提琴,

從此封存在儲藏室‧‧‧。

51歲退休當天,

大膽的面對全校老師,表演了一首威瓦第作品,

女兒訂婚時也上台拉了三首曲子。

太久沒拉琴了,真的沒信心,音準和把位都難搞定,

參加的家人都為我捏把冷汗;

尤其是傻老公,退休時他幫我全程錄影,

眼睛不離台上的老婆,

學校同事很多第一次看他出現在我服務的場所,

笑說這思于真好命!

女兒訂婚他也是主角之一,不能親自掌鏡,

但人一直站在我的正前方,比誰都緊張!

     

我堅持一定要在自己重大節日上,

與琴分享!

,竟和一把樂器結下難分難捨的琴緣

因為它,這輩子聽了許多的古典音樂。

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情結;

一種安全又能對它全心放縱的絕對真情!!!

我告訴子女,當我生命結束時,

還是讓這與我相伴吧!

那樣老媽靈魂必定永不孤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提琴
2009/01/25 05:50

小妡最想學的樂器就是鋼琴和大提琴

可惜因為家裡經濟不許可,所以都沒接觸過

但我期盼長大賺錢能替自己提供學習的機會:)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超精采的
2009/01/22 12:03

真羨慕你能在重要節日一"琴"獨秀

我的願望還沒實現

在女兒的婚禮上吹奏"夢幻曲"~中低音喇叭

酷吧(哈 是我自我陶醉啦)

思于(1029QPAL) 於 2009-01-22 13:16 回覆:

有心就能夢想成真

預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