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讓『歌劇魅影』專美於前 ,『書畫昧影』年底登場
2006/10/06 00:08:38瀏覽967|回應0|推薦2

發稿單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本展覽新聞聯絡人:程如晞 0933-983-184

朱振南『書畫昧影』個展 在中正藝廊展出

12米高超大幅現代水墨創作 氣勢磅礡前所未見

巨型布畫變燈籠成了觀光客駐足拍照新景點

【新聞稿】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訂於本(95)年929日起至1029日,於中正藝廊舉辦名書畫家朱振南『書畫昧影』個展,展出朱振南先生近十年來的個人創作上百幅。展覽取名為『書畫昧影』,是期望能在今年年尾以「書畫」取代年初『歌劇魅影』在台灣帶動的藝文觀賞熱潮,一前一後相互輝映,持續提供社會大眾美好的藝文饗宴﹗「昧」影的昧,是取「塵緣掃盡三生昧」之意境。

朱振南為美國林登沃德大學藝術碩士,現年54歲,是台灣第一位以書法水墨畫項目榮獲教育部「巴黎藝術獎」,公費赴法國巴黎研習一年的水墨藝術家,曾先後在巴黎、紐約、名古屋、台北舉辦過十數次個展。學養深厚、功力紮實,書畫創作豐盛,是目前台灣青壯輩的重要藝術創作者。近年來國際間邀展不斷,儼然成為台灣畫家在國際嶄露頭角的主角之一。朱振南創辦了中華書道學會,並擔任首任秘書長,並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系友會理事長,是一位難得一見熱愛藝術又熱衷服務的書畫創作者。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曾坤地盛讚朱振南的書畫作品,常以大山大水令人瞠目,波瀾壯闊之餘隱約有思鄉的情愫;雲山霧海之間常孕育悲天憫人的胸懷,或行雲流水的書法線條;或原鄉新境的水墨創作;或抽象意含的縱寫乾坤;或離相得形的宏觀大地,中西合璧,意象萬千,令人耳目一新。因此多元的形式創意、多國的景點寫照、多重透視的賞析語言,以及最多大畫的串聯展出,將是這次朱振南「書畫昧影」個展的主要特色。這次能在中正藝廊412坪大的空間,一次展出朱振南十年來的創作,相信必能讓台灣藝文愛好者為之驚艷。

朱振南是前國立藝術教育館館長張俊傑的得意門生,張館長說:「朱振南的書畫顧盼於寫意與抽象之間,在寫意方面,時而寫台灣的山水田野,時而寫巴黎、紐約的風雲街樹,是生活與情感雙流會合所誘發的情緻,重在寄情暢懷,而非刻意於為景物傳神,故在濃濃的鄉情中,蘊涵幾分率真稚拙的雅趣。爰書入畫,用抽象躍動的線條,飛舞於三度空間之外,略似人類於登陸月球之後,積極於向更廣漠的空間與時間作嘗試性的探索,雖然尚未掌握著陸的地方,但已能表達現代科技或傳統技法無法替代及充分詮譯的方向和情景,目前尚難肯定未來可能達到的領域,但在此抽象表現的迹象中,一些閃耀的神采,躍躍欲出,是非常可喜的,若能更進一步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此次展出作品中「巴黎聖母院」、「富士山」、「寄情阿里山 神遊台灣好」、「中央公園晴有雪」、「桂林山水甲天下」、「自由、平等、博愛」、「時和年豐」「路與人生」、等等,無論畫作大小,都巧妙運用西方的塊狀安排以及色彩光影,寫景畫面有時呈現出優雅浪漫又帶有無限詩情的魅力,有時卻展現出氣勢磅礡萬丈迸出的驚人力量,自然界的生命力彷彿就蘊藏在畫作中,令人驚奇。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說,綜觀朱振南的作品,除了畫面的營造是其個人特色外,其創作主題更是將傳統美學與現代浪漫結合,總是忘卻不了以文化主觀與前衛抽象融匯,創作出不僅意在傳承的東方思維,並兼及西方美學批判的水墨新作。

朱振南對於家鄉故土,有一份特別情感,觀照畫作就如同他個人特質一般,是以自然、生活、觀省、虛懷做學習;以思想、感情、意念、印象做創作。生長於鄉土而酷愛大自然,從他的創作題材與構思上尋找他作畫的動機,很為自然與平常,此自然與平常,道盡這一時代生活之背景,實人類文明之憑藉!朱振南特別強調,他相信唯有以東西文化感通的意象宏觀,才能多元多采;也唯有以對話無礙的印象視野,才能隨行隨轉,共鳴於千里域外,對話於異國時空。

此次朱振南在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展出的書畫作品一百餘件,包括幾幅丈二以上氣勢磅礡的大幅創作,而將近四十幅的長360公分,高150公分的大件水墨創作,更是水墨畫展所罕見的表現,是朱振南挑戰自我十年來交出的成績單。展覽日期為929日至1029日,歡迎民眾免費入場參觀。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79721
 引用者清單(1)  
2009/12/20 18:05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盼~2010揮灑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