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為恩典挪出空間 【與洪山川總主教的晚餐約會】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恩典挪出空間 【與洪山川總主教的晚餐約會】
2010/05/31 23:05:26瀏覽5254|回應22|推薦102

如晞作夢也沒想過有一天可以和天主教總主教洪山川如此貼近
據我冰雪聰明的推想,馬英九總統來探望總主教,大概也就坐在這個位置吧

撰文.攝影╱程如晞

何必為「稅」事抓狂

  今天是報稅的最後一天,從五月初就想作的事,竟然還是拖到截止期限到了才完成。這一個月期間其實有好幾回都已挪出時間,也準備好自然人憑證以及讀卡機,卻老被其他的事打了岔或分了神,半途而廢。明知最後的週末,報稅系統一定會塞車,就還是拖~拖~拖!週日晚上臨睡前終於在電腦前坐定,打算無論怎麼愛睡,都一定要把稅搞定了才上床。結果最令人擔心的事發生了,個人所得及其他相關資料下載不下來,明明好端端地掛在網路上,系統卻一直跳出警告視窗,告訴我,我的電腦連線有問題。試了一次又一次,眼見已過午夜,實在無計可施,只好決定早上起來再試。

  我以為多半人都跟以前的如晞一樣,是夜貓族,全擠在昨天午夜那段期間報稅,才讓綜所稅電子結算申辦繳稅系統因大塞車而秀逗。心想只要今天早起,大概就可暢行無阻,誰知一試再試,不行就是不行,訊息都一樣,是我的連線有問題不是它的問題。心裏雖然愈來愈急,也只能先擱下吃完早餐後再說吧。這頓早餐有點食難下嚥,等...等...等,設了鬧鐘八點半一到,拿起電話來撥打系統上的服務電話,嘟~嘟~嘟,很抱歉一直都是忙線中。後來「友人」幫我上了國稅局網站一探究竟,發現是系統出了問題,許多網友在那大開罵。

  確定不是我個人的問題,讓我放心多了。等到中午再試一次,果然就沒問題了。拖了那麼久,其實有部分的原因是歷來我都是用列舉扣除,必須要搜集好所有的單據才能申報。今年好不容易湊齊所有單據,拖到最後一天,填齊金額試算後才發現,今年不管我用列舉扣除額或一般扣除額,結果都是一樣的。徒然花了那麼多的心力,最後又遇到不明原因的申報操作問題,白白為焦慮所苦。

放下心中大石,為恩典挪出空間

  報完稅後,我抬頭望向窗外。今天的天氣和前兩天截然不同,陽光燦燦!心中放下了一顆大石頭,突然前兩天跟著天氣的陰霾心情也不見了。當我打開我的心,準備繼續今天接下來的工作時,腦際閃過這句話:「為恩典挪出空間」!同時間並立刻連結到上週三與天主教總主教洪山川晚餐約會的點點滴滴。

  如晞在好事會吸引更多好事一文中,毫不諱言自己雖然自小領洗,大學四年也都在天主教學生活動中心度過,但從離婚後就遠離教會和教友,也決心不再受宗教信仰的制約。其實「信仰」這兩個字對我而言,一直都是好美的字眼。我不喜歡心被制約,卻喜歡有信仰的感覺,因此離開天主教會後,我也不是不再信仰天主,但我只會開口說我信仰愛情以及信仰網際網路!

  洪山川總主教何以透過還沒領洗的望教友奈米小茵的幾句話,便決定親自打電話邀約如晞和徐嬿到主教公署吃晚餐?如晞其實很好奇,卻沒敢問。5月25日晚餐中,徐嬿跟山川總主教說,她那天一整天都在問自己,受到這麼大的恩寵,到底能作什麼來回饋?如晞則是拐彎抹角地,在聆聽山川總主教講別人的故事時提問,「你的位階這麼高,事情這麼多,為什麼會願意聽一位普通人,甚至還是非教友給你的意見,去探視這個人、那個人,並且還親自打電話約時間?不是交給秘書處理就好了?總主教怎麼可能有那麼多閒功夫?」

總主教愛說笑,一開口就笑死人

  那一晚,其實總主教講的話不多,但只要一開口就笑死人。飯後送別時,總主教開玩笑地說,這頓飯他話不多的原因是,他講話很貴。實情也是,對我和「友人」來說,山川總主教所講的每一句話,都令人玩味再三。彌足珍貴的是,真的很好笑,我和徐嬿笑到眼淚都流出來。那餐飯一桌十一人,只有「友人」是非教友,而總主教的話語輕鬆詼諧,沒有教條教義,也從不引述聖經,最特別的是竟然沒有用到一句教會裏常用的專有名詞。所有穿透人心的言語,竟是如此簡單和自然。

Stand by me = 你給我下來?

  六十七歲的洪山川總主教,用我們的語言和我們談心、說故事。當在場有位教友提及,曾經在為婆婆料理後事的期間,身心俱疲到差點崩潰而進教堂向某位神父求救。然而當時神父的話,未能立即撫慰她的心靈,於是她跪在教堂裏無助地大哭。山川總主教在這時接話了,「你可以跟天主大聲說:你給我下來!」一旁馬上有人接應,更狠的一招是握著聖母瑪利亞跟天主斡旋談判:「你媽媽在我的手裏,快給我下來!」當場大家笑翻了桌,隨後我小心地問,這樣會不會大不敬?總主教無需動口,就有人幫忙解釋,其實天主教的信仰講求的是你和天主的關係,當你敢於向他要求時,表示你不要他高高在上,而希望他在你身旁。

山川總主教的感動行銷

  總主教還藉由一位修女的故事,說明了真誠、無求的付出,連路過的陌生人都能被感動。我慢慢地感受到他在邀約這頓飯局時,一再強調的:「請給天主一次機會,也給總主教一次邀約你們的機會,至於這樣的餐會,就是聊聊天,請放輕鬆不要有壓力。」餐會前幾天,總主教又很貼心地請奈米小茵有機會通知我們,車子可以停在主教公署的前院,警衛會為我們保留車位,更再三交代不必帶禮物。

  平時山川總主教吃得很簡單,那天卻為我們擺了一桌盛宴。總主教很客氣地說都是道地的台灣家常菜,清爽不油膩,希望大家都能吃得輕鬆自在。經過了這麼些天,我常想著總主教隱於無形的感動行銷。雖然對於宗教的部分,我的心外表仍是頑固的,但內在慢慢被融化了,我和親友們談起總主教,已斗膽地把他視為好麻吉了。

  多麼慶幸,山川總主教給了我們這等的榮耀!更重要的是,當機會來時,我們為恩典挪出了空間!

【與洪山川總主教的晚餐約會機緣由來】

 找點好事做! 

 部落格佳話1》好事會吸引更多好事

   部落格佳話2》一年份的紙尿褲

【特別推薦延伸閱讀】

滿懷愛心的一籮筐..  by Mei-Mei

  大夥與天主教洪山川總主教99.05.26的合照

洪山川總主教沒有一點架子,隨便如晞拍照拍到高興為止

67歲的山川總主教隨時隨地用iphone上網查資料,很上手

總主教平時吃得很簡單,為了款待我們卻擺出如此豐盛的大宴
這叫如晞有點罪惡感,也一直猶豫著PO出來是否會給人不好的觀感

生菜沙拉配萬家香和風醬及新鮮時蔬,都是道地家常菜     

好吃、清爽無負擔

清蒸魚、螃蟹、鮮蚵和炒海瓜子、鳳梨蝦球
這餐飯眼睛、心靈和胃都覺得很滿足

請恕如晞身為部落客的愛現

謝謝主教公署的大廚,認真盡職地為我們準備幸福的晚宴
Sorry,當天大家顧著談笑,每道菜好像都剩了一半

別懷疑,這真的是洪山川總主教
為了能合格地登上這部哈雷拍照,總主教還特地去考了重機駕照

   

天堂與台糖~轉述總主教的笑話

一位很想念死去丈夫的老婆婆阿英,在她哥哥阿狗仔的陪同下,透過 "觀落陰" 與死去的丈夫阿雄會面...

英:阿雄啊!~ 你過得好嗎?我好想念你喲~~~
雄:還好啦!每天都很忙哩!~
英:啊!~ 你都在忙什麼?
雄:ㄚ就是忙著交女朋友和睡覺啊!~
英:嗚~~~ 人家每天想你,你郤忙著交女朋友?
雄:不要哭嘛!交女朋友也很辛苦!
狗:哇!那麼好啊!~ 雄吔! 每天除了交女朋友就是睡覺好幸福啊!
        ~~那裡應該就是天堂囉!
雄:不是天堂啦,我在台糖!! (在養豬場當種豬)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構想或演講,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071457
 引用者清單(2)  
2011/04/25 10:36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找點好事做!【附聖方濟育幼院楊安仁神父廣播專訪】
2010/06/01 00:13 【奈米小茵的部落格】 為恩典挪出空間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17 11:39
我沒有特殊信仰

但我或許能說

我信仰部落格:P

抱歉因前陣子在忙畢典

所以暫離了˙ˇ˙"

如晞老師近來好嗎?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桌菜
2010/06/05 09:15

真是恩典!

stand by me.  說出天主教和基督教很重要的分別。天主教讓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覺。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家 人
2010/06/03 20:45
榮耀恩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茵第一個笑屬
2010/06/03 16:42
厚~剛才讓我笑到趴在電腦前~現在還在擦眼淚

E哥真帶種~居然敢跟如晞說要去「台糖」......
真是「男人本色」    嗯!做D也美賣~

小茵比較懶   台糖的D公D母都不要~

還是決定回天堂「卡實在」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屎我辣
2010/06/03 12:15

E哥,您真的有夠寶

上台糖前,,要先行~~割禮...皮包(倒過來唸)

---------------

我當然選天堂

老實說,要我每天不停的~趴著~ㄍㄢˋ...活,我會虛脫..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恩典挪出空間
2010/06/03 11:51

看到那一桌菜...

天主會說:不用叫,我自己會下來.你們慢慢禱告,我先用.

當天主真好!


E哥
我是E哥
2010/06/03 10:58

不對不對...

"如D" 昨天是說 : 你如果要去台糖我就把你....


E哥
我是E哥
2010/06/03 08:31

"如D" 一直逼問我

: 你要去天堂還是台糖 ?

我說 : 那根本不用考慮, 當然是台糖囉!~ 我不知道天堂長什麼樣子, 但我覺得台糖就是天堂!!

"如D" 說 : 那我怎麼辦? 我要去那裡?

我說 : 好吧! 那妳就跟找一起去台糖! 雖然我知道我會很忙, 但是我一定會特別照顧妳的!~~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6-03 09:22 回覆: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你想得美!

如果一定要去台糖

在去之前  我會懇求天主把我們的性別掉個包

我要當公的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我想去天堂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妳原本這句~~最狠
2010/06/03 00:48

總主教愛說笑,一開口就笑死了"

這是屎的第一人???

....主教別罵我,該罵的是~程如C這鍋大豬頭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6-03 09:12 回覆:

原來  當初我的打字手誤  鬧了那麼大的笑話

那你應該笑到爬不起來才對

你死定了  總主教有在看我的部落格 

你你你........  要不要快許願   二選一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奈米小茵說的對
2010/06/02 16:49

建議法務部:

廢除"斃死人"

採用"笑屎倫"

還有可選二:

上天堂

到台糖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6-03 00:18 回覆:

你的回應引起了我和E熱烈地討論 

到底笑死了之後  要選擇去天堂還是台糖

妳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