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不是孝順,而是福氣
2008/02/26 09:52:11瀏覽1151|回應10|推薦52

小時後,父母為我們把屎把尿,等到父母年老氣衰、返老還童時,我們為什麼不「還他們把屎把尿

年邁的母親,個性相當孤癖,與我同住,小時候姐弟及我三人,我脾氣最拗,所以挨揍最多;每次挨揍,媽邊鞭我邊問:「還敢不敢?…..」,換成姐弟,只要媽的鞭子一舉,他們就投降的喊:「下次不敢了」,就這樣,省了一頓:「鞭刑」!但我就是憋住嘴,不討饒就是不討饒;爸爸最疼我,又不好制止媽的管教,只好拉著我的衣角說:「乖!快說:『不敢了』,快!快説啊!」,我不說就是不說:那時我根本還沒讀書,天生就懂「威武不能屈」、「擇善則固」、「打落牙和血吞」的道理。 

後來母親與姐弟移居美國,17年前,才返國定居與我同住,那時因母親與我分離多年,她的想法、作法與我隔隔不入,我曾多方想勸勸她,改變一些權威、封建的想法與做法,都落得彼此傷和氣,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傻!母親已高齡90,她返老還童,脾氣愈加像小孩,簡直就是小時候的我,但對母親,我不能打,不能罵,只能氣的夢裡哭!人的個性,是被生辰八字釘死的,生辰八字不能改,所以個性怎麼可能改?何況老人?小時候我拗,現在母親「還我拗」,讓我嚐嚐「氣瘋的滋味」,有何不可? 

當年,母親回國沒多久,她的右腿膝關節關炎嚴重,醫生評估我母親健康狀況還不錯,建議手術治療,我聽了醫生的建議,為媽動手術換人工關結。住院期間,那陣子,晚上則由我陪著到天亮。這樣省下請看護的錢。 

平時生活,健康的母親,無時無刻在做「零缺點計劃」,也就是到處「雞蛋裡挑骨頭」,伺候母親時,想討好他,還真難,怎麼做,都不對!搞得全家緊張兮兮,包括我的兩個小孩!聽說當年,美國的孫子,也是躲奶奶,躲的遠遠的。但她生病,躺上病塌時,是最好伺候的時候,或許她知道:「形勢比人強,識時務者為俊傑」,不挑剔,不發號司令,隨我怎麼辦,變成「乖孩子」!一點都不拗。

剛動完手術的人,不能下牀,但一向愛乾淨的母親,大小解都在床上,所以晚上我會替母親抹身體,這些工做,據我知道,好像都是請看護做,沒請看護,好像就是媳婦做,要不就是女兒倒霉。但在台灣,母親只有我這兒子,白天媳婦沒做,到晚上,當然由我做,毫無遲疑,替母親做全身的擦拭!這並非是第一次做這種工作,記的已長辭的父親,生病住院時,我也替他全身上下擦拭,但那時因都是男性,沒有太多感覺,只感覺:終於我能替父親做一點事。但替母親擦拭時,有些笨手笨腳,尤其擦洗下半身。其實那不是一件困難事,困難的是我們對人生成長過程的健忘、和對人生責任空乏的認知,所產生心理上的障礙。

我和母親都面對一次前所未有的經驗,而且都沒有心裡準備,我可以感覺到母親的不安,她是要尊嚴的人,難到叫別人來做,就是有尊嚴?對我而言,這種經驗是一種震憾教育,是一種成長體會,是一種人生過程!這個課程,每個人都可以選修,也可以不選修,但要修時,不是隨時都有,當機會來時,你只能直覺的決定要盡一點打心底願意負的責任或不願負這種責任。而沒有時間讓你長考利弊得失、該與不該、願與不願。就是那麼簡單!我就是如此情況下,修了這門課! 

我們大部份過來人,都會有為襁褓的子女洗澡、擦屁股的經驗(我雖當父親,也有這經驗),也有教年幼子女如何拿筷子、穿衣服、穿鞋子的經驗;但有多少人,好好追憶,自己幼兒時母親或是父親替你洗澡的模樣?如何替你擦屁股的模樣?如何檢查你的糞便的模樣?他們曾有嫌髒嫌臭?既然我門小時後,父母為我們把屎把尿,等到父母年老氣衰、返老還童時,我們為什麼不「還他們把屎把尿」?如果這工作交給別人,別人會比子女更愛惜父母親的身體?更尊重父母尊嚴?更有耐心?或更有愛心?或更有感恩的回饋?當我這樣想時,我為母親擦抹身體,動作就顯得更溫柔而且駕輕就熟,母親也變得自然許多。當母親康復後,她的威嚴,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更有自信,馬上又指東又指西,很有慈禧太后的架勢:我的兒子,對我還是「伏首稱臣」的! 

前年,姐姐從美返國,剛好母親又摔一跤,髖關骨非換不可,又住進醫院,晚上我與姐都在醫院陪,到了為母親擦抹身體時候,我輕輕鬆鬆完成這工作,反而姐姐在一旁,看傻了眼:「弟弟!你真行,我是女生,都不知到怎麼做!」。我打趣的說:「你們美國人,用不著會,交給黑人看護就好!」。 

如果沒有經驗或機會,做好心理建設,我希望你能和我一樣,遇到時,毫不遲疑的接受這一課(女兒伺候父親也一樣),如果你一出生,是咬金湯匙,由奶娘帶大,等你成家立業,把伺候老媽老爸的事,交給傭人、看護,這也是好命,沒話說。否則,既使自己有錢有地位,還能為自己父母,親手做這件事,體驗一下父母當年為自己把屎把尿的心情,也能為平時的不孝,償還於萬一。這樣做不是孝順,而是為人子女的福氣,因為這是還恩的機會!                                                                                                     26th Feb. 200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0858027&aid=1646019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3 20:10 【山居的隱士】 吐嘈王的反哺心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帶來福氣
2013/06/13 23:09

孝順帶來福氣

我有一個女同事的先生也是如此孝順母親。同事的婆婆算起來今年已經98歲了,有老人痴呆症及膝關節退化,這十幾二十年都請越傭照顧,越傭的薪水由兄弟姐妹分攤,但住在她家。

越傭每三年合約滿要回國2個月,這期間是可以請臨時看護代理。可是我同事的先生不願意,她先生親自餵癡呆的母親吃飯、洗澡及把屎把尿。甚至...她婆婆便秘,她先生親自幫自己媽媽摳大便。

其實老人老的時候就像孩子,身體失能非常依賴別人的照顧。(能力許可的話,請一個外傭照顧也可以。)

我同事的先生和你這麼孝順,這些福報馬上報在兒女身上。我同事的三個小孩都沒有念碩士,讀中等大學的冷門科系,可是都找到很好的工作,求職、結婚、生子、買房子及汽車,順順利利。

我沒有長輩緣,不要說照顧,連臨終的最後一眼都沒有看到。

吐嘈王(100858027) 於 2013-06-16 23:02 回覆:

沒想福報!為父母處理生理事 , 是報恩的最廉價方法!那是機會 !

也很遺憾聽到您的無奈!機會就是緣!隨緣隨遇吧 !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水星
2013/06/03 07:09
 「這不是孝順,而是福氣」這句話說的太好了,也說地是事實。 先父肝癌去世,臨終前最後的兩個月在醫院度過,我也跟著住進去,不請看護,離職24小時陪伴,因為看護不見得會照顧的比自己人好,而且只要親人在旁陪伴,病人都會比較安心,不管病情有多嚴重與痛苦。最後採用安寧療程,也簽了DNS,配合醫護人員達成共識,所有的目標,就是要減輕病人的痛苦。病情的程度由醫護人員控制,心靈的安慰與生活照料由我一手處理,不假他人,偶而由內人來幫忙。這當中就有上文提到衛生清潔的處理。

也是由不會到會,從震撼教育到稀鬆平常。我也不認為這叫孝順,這是應該的,若有所謂的福報,我當時只求老天爺,能給我父親毫無痛苦的離開人世。因為太多癌症病患臨終真的痛苦到不得好死。

也許老天爺聽到這一點點心聲:我父親後來走肝昏迷的路線,所以都是一路在睡覺,雖然肝癌最後所有的症狀他通通都有,但也沒什麼痛苦,醫師準備好的各級管制嗎啡,最後的兩個月之間,我只簽名領過一次,其他通通沒用到,連醫師也很覺得不可思議。這期間我陪在他身邊時沒事就是念佛與看無量壽經,那是發願替他看的。也聯絡請得出家師父前來病床前為他作三皈,在作三皈時,原本是我替他受,但此時大部分昏睡的父親突然醒過來,而且是非常清醒,出家師父見他清醒,於是親自跟他講解三皈,並帶他念佛,我永遠記得,那是他生平第一次合掌念佛,也是最後的一次,三皈完成後他就又昏睡而去。

父親就這樣安詳的睡到生命結束,最後也不用插管上氧氣罩,直接由救護車送回家,到家後,我只在耳邊跟他說:我們到家了,謝謝你這輩子對這個家的付出,以後由我來照顧這個家,請您放心。現在請您安心的跟我唸佛求生淨土,我向父親磕完頭之後開始在他身旁念佛。

一開始是觀想阿彌佗佛,可是後來竟然不是觀想,影像自己在變化,而且越來越清楚,那尊阿彌佗佛的法相是我從來沒見過,法相身形非常高大,就像101大樓這麼大,佛身身上的袈裟還會飄動,周邊都是金色的雲,我可以確定那不是觀想了,而且房子四周都不見了,整個現場就只有躺在靈堂上的父親,跪在旁邊的我,還有天空中那尊高大的阿彌佗佛而已,其他通通都不見了。

而當佛像到達最清晰時,佛的眉心放射出一道白光照在我父親的身上,這同時我也聽到我父親緩緩的吐出一口長氣,嘴角有些微笑,安祥的停止呼吸心跳。那時的時間是早上8點37分。記下時間(要開死亡證明用),再抬頭時已不見佛像。因當時就像是這幾天一樣炎熱的夏天,所以早上過世,晚上有好的時辰,也就順便入殮,入殮時,父親臉色紅潤,且笑的更開心(笑到快漏牙了),鼓大的腹部也全都消下去,入殮時身體是軟的,心口與頭部還有點溫度,其他都是涼的。

禮儀社的人都說他生前一定作了很多好事,不然沒看過肝癌病患這麼好死的。

我都說:對,他作了很多好事,所以佛祖會很照顧他。病患到了最後,若有機會當然拼活命,若沒機會了,那就要拼善終。不管度過危機安然活命,或是安祥的善終,這都是福氣啊!...

ps : 我自己的健保卡裡面也有簽DNS,順便推薦一本書(台大醫師寫的)

吐嘈王(100858027) 於 2013-06-13 22:43 回覆:
為父母處理生理衛生的課 , 不是每人都有機會 , 如果來了 , 能把握是福氣 , 清理父母的生理衛生 , 必能清理自己心理的污穢 , 其奧妙 , 隱士必有同感 ! 祝福親自為病榻父母處理生理衛生(糞便)的朋友  身心健康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修行.
2009/07/16 09:35

佩服!這門課,我當了.

沒有機會重修.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善孝為先[仙]
2008/04/10 08:10

善體親心是孝男

生前盡孝方為孝 死後盡孝徒枉然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恩感恩還恩
2008/04/02 21:26

是大哥的福氣!也是令堂的福氣!

知恩,感恩,才會還恩。

看似簡單,要做出來未必簡單,往往是不為也,不是不能也。

社會上有太多遺棄父母的新聞,而且與學歷似乎又沒有關係。

無論如何,大哥也算是現代的孝子!別客氣啦!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這段文字
2008/03/09 08:26

不是孝順,

而是為人子女的福氣,

因為這是還恩的機會!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感動天~
2008/03/06 08:50

感恩這教化眾生的好文章!

孝感動天~福慧雙至!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士厚顏解饞便是啦
2008/03/05 20:16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08-03-05 19:28 回覆: 

禮敬的善知識大哥

孫越說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算是一起分享的    沒有負荷 

您有我老爹的風格味道    看到您    撫慰思念之情    也因您的廚藝點燃

從厭食到正常飲食    我反而受惠常邀座上客    您不嫌隱士厚顏解饞便是啦

隱士合十頂禮感恩敬安祝福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 謝謝您
2008/03/04 21:59

禮敬的善知識大哥...

懇請大哥不吝指教

引用文章吐嘈王的家常美食

隱士合十感恩敬安祝福

吐嘈王(100858027) 於 2008-03-05 14:55 回覆:

心中有善喜,處處見善喜.

見櫻花是歡喜,見樹瘤是驚喜,只是普通果醋是味喜,連見不得人的素材,也成視覺笑話讓眾觀笑喜!善哉!

以後不敢再分享拙食給菩薩,因吐嘈王順便的烹煮,反要隱士回敬,豈不倒成隱士負荷啦???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哺心, 赤子情
2008/03/03 20:23
        吐嘈王善知識的親身經歷,難能可貴的是,他不像時下的子女,面對父母親微恙住院期間的大小便,皆委以看護或請外勞,而不願親自侍候,吐嘈王善知識遇見了,不假手他人,能開心歡喜去做!特此轉貼分享,這才是真修行。

  王大大謙沖為懷表態「這不是孝順,而是福氣」,有多少人能夠開心坦然去面對它,而願意歡歡喜喜甘願做。

  隱士合十頂禮吐嘈王善知識的反哺心,赤子情!

吐嘈王(100858027) 於 2008-03-04 09:04 回覆:

歹勢啦!吐嘈王非道德重整會會員!更談不上孝順!只是要為人子女者知道:這可是我最便宜的回饋,也是我花錢買不到的福氣,也可能是我不孝順的最後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