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宮夢弼
2024/01/23 20:14:41瀏覽442|回應2|推薦22

聊齋志異—宮夢弼

        俗語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此語源自《增廣賢文》;其實,文內還有一句更貼切的話:「有錢道真語,無錢語不真,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錢人。」《聊齋》有篇〈宮夢弼〉敘說主人翁由富變窮的歷程,體悟人世間的現實冷暖,所幸有位至友為他未雨綢繆,終於否極泰來,家獲再造。

        〈宮夢弼〉故事略以,富人柳芳華慷慨大方、交遊廣闊。朋友有難,無不支助,且不求回報。陜西人宮夢弼長久在柳家作客,好與小孩嬉戲,芳華之子柳和叫他為叔叔,他們常用石頭當銀作埋藏遊戲,家中諸多角落幾乎藏遍,眾人皆以為無聊之舉。後來,柳家日漸沒落,芳華依然不改豪邁本色,經常變賣房產招待客人;不久病逝了,朋友一一散去,獨留夢弼料理後事。起初,柳家富裕時,為兒子柳和與鄰縣黃家姑娘訂下親事。柳家沒落後,黃家便有二心,惟黃家姑娘認為不能因窮而背義,堅持與柳和的婚約,黃父屢勸不聽;不久,黃家遭盜賊搶劫,財物被洗劫一空,不幸淪為貧戶。事後,有個富商見黃女貌美,願以50兩納為妾,黃女不從,乃換下衣服,把臉塗黑,離家出走,沿途乞討。經過兩個月,終於來到柳家,柳母見黃女忠貞不二,於是擇期與柳和結婚。某日,黃女到一間空房察看,見荒草內有銀錠,趕緊告訴丈夫。柳和突然想起,童年時常與宮叔叔玩「以石作銀」之藏匿遊戲,因而到各角落挖掘,發現地下盡是閃閃發光的銀子,柳家因此瞬間致富,於是置房產、買婢僕,恢復先前大戶人家氣派;惟柳和不再學乃父揮霍習性,改為發憤讀書,三年後中了舉人。至於黃家二老貧病交加、無依無靠,聽聞女兒嫁到柳家,乃前往探視,二老見到女兒羞愧不已,惟擔心柳和不能諒解,女兒只得贈銀百兩,派車送他們回去。

        柳家富有時,與鄰縣黃家有婚約;柳家沒落後,黃家便有二心,柳和前去請求婚期,黃家竟拒之門外說:「歸謀百金可復來,不然請自此絕。」後來,柳母想起許多欠錢未還的朋友,因此請柳和前去商借,柳和回復母親說:「昔之交我者,為我財耳。使兒駟馬高車,假千金亦即匪難;如此景象,誰猶念曩恩憶故好耶?且父與人金貲,曾無契保,責負亦難憑也。」這兩段話,具見人世間之冷暖。不過,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柳家因藏石化銀而再次致富,無寧是慷慨義舉之回報。所以,作者評論:「雍門泣後,朱履杳然,令人憤氣杜門,不欲復交一客。然良朋葬骨,化石成金,不可謂非慷慨好客之報也。」

        蒲松齡對於《聊齋》部分篇章之命名,可謂匠心獨運,例如:〈石清虛〉裡的石仙—石清虛,係清虛石轉化而來(註一)。最值得一提的是:〈嬰寧〉乙篇裡的「嬰寧」,「嬰」,如同嬰兒般的天真無邪,人見人愛;「寧」,寧馨兒之意,即是自家的小孩,嬰寧猶如作者親生女兒一般(註二)。至於本篇名為〈宮夢弼〉,或許取之於紫微斗數所說的六吉星中的「右弼」之星。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石清虛】乙文。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嬰寧】乙文。

《聊齋》有篇〈宮夢弼〉敘說主人翁由富變窮的歷程,體悟人世間的現實冷暖,所幸有位至友為他未雨綢繆,終於否極泰來,家獲再造。(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5egbe3.html)

〈宮夢弼〉故事略以,富人柳芳華慷慨大方、交遊廣闊。朋友有難,無不支助,且不求回報。(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陜西人宮夢弼長久在柳家作客,好與小孩嬉戲,芳華之子柳和叫夢弼為叔叔,他們常用石頭當銀作埋藏遊戲,家中諸多角落幾乎藏遍,眾人皆以為無聊之舉。(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後來,柳家日漸沒落,芳華依然不改豪邁本色,經常變賣房產招待客人。(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不久芳華病逝,朋友一一散去,獨留夢弼料理後事。(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起初,柳家富裕時,為兒子柳和與鄰縣黃家姑娘訂下親事。柳家沒落後,黃家便有二心。(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黃家姑娘認為不能因窮而背義,堅持與柳和的婚約,黃父屢勸不聽。(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不久,黃家遭盜賊搶劫,財物被洗劫一空,不幸淪為貧戶。(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事後,有個富商見黃女貌美,願以50兩納為妾,黃女不從,乃換下衣服,把臉塗黑,離家出走,沿途乞討。(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經過兩個月,終於來到柳家,柳母見黃女忠貞不二,於是擇期與柳和結婚。(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某日,黃女到一間空房察看,見荒草內有銀錠,趕緊告訴丈夫。柳和突然想起,童年時常與宮叔叔玩「以石作銀」之藏匿遊戲,因而到各角落挖掘,發現地下盡是閃閃發光的銀子。(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柳家因此瞬間致富,於是置房產、買婢僕,恢復先前大戶人家氣派。(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柳和不再學乃父揮霍習性,改為發憤讀書,三年後中了舉人。(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至於黃家二老貧病交加、無依無靠,聽聞女兒嫁到柳家,乃前往探視,二老見到女兒羞愧不已。(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黃女擔心柳和不能諒解,只得贈銀百兩,派車送他們回去。(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jvogpoq.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80289251

 回應文章

Jay
2024/01/30 16:06
後來我上網查,原來有人跟我一樣。還有網友分享說,聊齋容易使人心亂,因為裡面描寫了很多畸形的人狐戀、人鬼戀等,使看的人想入非非、胡思亂想,我真的覺得不適合年輕人看。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4-02-20 12:50 回覆:
謝謝回應,近日貼一篇【用何種心態看聊齋】,請前往瀏覽。

Jay
2024/01/30 16:01
感謝老師分享,聊齋志異確實是不錯的短篇小說,也很好看,我去年看原文版的看了一整年,我目的是要學文言文,當時還寫很多注釋,但後來愈看愈煩躁,因為裡面的情情愛愛太多了,有些篇章還很黃,所以我有時睡覺會做春夢。後來就不敢再看了。現在改看四書,覺得有正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