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辛十四娘
2022/12/11 13:03:33瀏覽1870|回應0|推薦26

聊齋志異—辛十四娘

         蒲松齡筆下的女性,無論品德、智慧、能力及勇氣,都在男性之上。《聊齋》有篇〈辛十四娘〉,主角是一名狐仙,家中排行14,故名「辛十四娘」,她不僅有以上優點,還以30年陽壽為代價,拯救其夫;再為丈夫選妾,以續其位。十四娘的德行,人世間少有。

        〈辛十四娘〉故事略以:廣平馮生,才華洋溢,率性嗜酒。某晚,酗酒騎驢返家,見古寺有紅衣少女進出,入寺尋問而不得要領。後誤入澗谷,見一大宅,扣門而入,主人為一婦人,為馮生已故姨婆,統領當地鬼狐。問所從來?具答之。婦人令丫鬟請十四娘到來,摘下頭上金花為信物,令馮生擇期而婚。婚配日,十四娘盛妝坐在洞房前,馮生喜出望外。同窗楚生特來祝賀,十四娘察其「猿睛鷹準」,非善類,不宜深交。會試時,楚生第一、馮生第二。慶功宴上,馮生諷刺其非真才實學,楚生羞怒。十四娘知曉後,以禍患不遠請求離去。馮生發誓悔改,十四娘方為留下。十四娘勤勞節儉,有餘錢投入撲滿。某日,馮生外出,楚生強邀飲酒,曲意逢迎,馮生大醉昏睡席上,於是將楚妻失手致死之丫鬟,置於生旁;甦醒後,百口莫辯,被收入獄。十四娘乃以犧牲30年陽壽為代價,請求姨婆協助,姨婆派狐狸丫鬟到京城申冤,幸得昭雪。十四娘迅速衰亡之前,覓得良家女「祿兒」為妾,翌年產下一子。是時,連年飢饉,家境敗落,思及撲滿,內有金錢充盈,家獲再造。有老僕人前往太華山,見十四娘騎青騾,狐狸丫鬟隨侍在旁,對老僕人說:「致意主人,我已名列仙籍矣!」言畢,消失不見。

        原著中,十四娘有3段話,值得深思。一是:楚生前來祝賀新婚,她說:「曩公子來,我穴壁窺之,其人猿睛而鷹準,不可與久居也,宜勿往。」一是:馮生在慶功宴上羞辱楚生,她說:「君誠鄉曲之儇子也!輕薄之態,施之君子,則喪吾德;施之小人,則殺吾身。君禍不遠矣!我不忍見君流落,請從此辭。」另一是:馮生昭雪而歸,她說:「妾不為情緣,何處得煩惱?君被逮時,妾奔走戚眷間,並無一人代一謀者。爾時酸衷,誠不可以告愬。今視塵俗益厭苦。我已為君蓄良偶,可從此別。」當時,十四娘僅15歲,能如此深謀遠慮,誠可謂奇女子。

         1966年,李翰祥執導,汪玲飾演十四娘的電影,尚有模糊印象,網路未能找到。2007年,大陸推出《聊齋奇女子》系列電視劇,《辛十四娘》為其中之一,惟劇情與原著有別,十四娘由劉詩詩(1987~)飾演。1986年的《辛十四娘》影片接近原著,僅部分情節略作變更,但不影響故事旨意,十四娘由鄭爽(1967~)飾演,當年鄭爽不及20歲,如今已55歲,影壇尚有若干訊息(註一)。

        〈辛十四娘〉的結局與〈小翠〉(註二)雷同,兩位小狐仙為了丈夫,犧牲自己,離去前還「蓄良偶」,以續其位。由於小狐仙心地善良、有情有義,兩位都「名列仙籍」,可謂「善惡終有報」!

註一: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653402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小翠】乙文。

《聊齋》有篇〈辛十四娘〉,主角是一名狐仙,家中排行14,故名「辛十四娘」。大陸86年版的辛十四娘由鄭爽飾演。當年,鄭爽不及20歲,如今已55歲,影壇尚有若干訊息。(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廣平馮生,才華洋溢,率性嗜酒。某晚,酗酒騎驢返家,見古寺有紅衣少女進出,入寺尋問而不得要領。(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馮生誤入澗谷,見一大宅,扣門而入,主人為一婦人,為馮生已故姨婆,統領當地鬼狐。婦人令丫鬟請十四娘到來,摘下頭上金花為信物,令馮生擇日而婚。(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姨婆送馮生與十四娘的新婚禮物,是一個大撲滿。十四娘勤勞節儉,有餘錢投入撲滿。後來,家鄉連年飢饉,家境敗落,馮生思及撲滿,內有金錢充盈,因而家獲再造。(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同窗楚生特來祝賀馮生新婚,十四娘察其相貌,說:「曩公子來,我穴壁窺之,其人猿睛而鷹準,不可與久居也,宜勿往。」(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十四娘觀察楚生「猿睛鷹準」,非善類,不宜深交。(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會試時,楚生第一、馮生第二。慶功宴上,馮生諷刺其非真才實學,楚生羞怒交加。(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十四娘知曉馮生觸怒楚生後,以禍患不遠請求離去。她說:「君誠鄉曲之儇子也!輕薄之態,施之君子,則喪吾德;施之小人,則殺吾身。君禍不遠矣!我不忍見君流落,請從此辭。」(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馮生發誓悔改,十四娘方為留下。影片中,十四娘懷孕產下一子,惟原著係事後聘「祿兒」為妾,翌年祿兒產下一子。(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馮生外出,楚生強邀飲酒,曲意逢迎,馮生大醉昏睡席上,於是將楚妻失手打死之丫鬟,置於生旁。甦醒後,百口莫辯,被收入獄。(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十四娘親自探監,馮生見到十分悲哀,難以語言。十四娘深知冤情頗深,若要申冤,終須付出代價。(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十四娘以犧牲30年陽壽為代價,請求姨婆協助,姨婆派狐狸丫鬟到京城申冤,幸得昭雪。(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十四娘說:「妾不為情緣,何處得煩惱?君被逮時,妾奔走戚眷間,並無一人代一謀者。爾時酸衷,誠不可以告愬。今視塵俗益厭苦。我已為君蓄良偶,可從此別。」照片右邊就是十四娘為馮生聘來的妾—祿兒,影片演祿兒赴京申冤。(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辛十四娘為拯救丈夫,以30年陽壽為代價,因而迅速衰老。(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十四娘迅速衰老,不吃不喝,虛弱躺在臥室,馮生侍奉她吃藥,如侍奉父母一般,最終還是撒手人寰。(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馮生及祿兒攜帶兒子前往祭拜十四娘。有老僕人前往太華山,見十四娘騎青騾,狐狸丫鬟隨侍在旁,對老僕人說:「致意主人,我已名列仙籍矣!」言畢,消失不見。(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2007年,大陸推出《聊齋奇女子》系列電視劇,《辛十四娘》為其中之一,惟劇情與原著有別,十四娘由劉詩詩飾演。(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有位名為「鄭爽」的年輕演員被爆找代理孕母,又棄養小孩,被定為劣跡藝人。惟飾演辛十四娘的鄭爽是位資深演員,現年55歲,以古裝扮相聞名,與前述「鄭爽」非同一人,卻遭池魚之殃。(照片取自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65340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69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