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紅玉
2022/10/25 21:54:08瀏覽1467|回應0|推薦14

聊齋志異—紅玉

        《聊齋》篇章中有許多鬼狐報恩故事,最具代表性的是〈小翠〉(註一);但有篇〈紅玉〉卻非報恩,而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所以,網路上有部86年電影,不用《紅玉》而用《狐俠》為片名,紅玉一角由大陸演員葉麗燕飾演。

        〈紅玉〉故事略以:廣平有對相依為命的父子,家務事由兒子「相如」操持。東鄰女「紅玉」前來襄助,讓他安心讀書,以便考取功名。某夜,馮父聞相如房裡有女笑聲,當面斥責而去,紅玉以緣份已盡堅持離去,惟授金40兩,請其聘吳村衛氏為妻。衛氏貌美溫順,勤儉持家,後舉一子,取名「福兒」。清明時,夫妻前往掃墓,遇鄉紳宋某,宋貪圖衛氏美貌,擬以重金誘惑,相如痛罵之。宋某遣人強奪衛氏,並毆馮父喪命,衛氏不屈撞牆而亡。相如悲憤抱子告官,縣官受賄而無路可伸。某日,有虬髯客來訪深知相如冤屈,允諾代為報仇。相如擔心禍事,先行攜兒逃亡;當晚,宋某一家五口被殺,縣官懷疑相如所為,在逃亡路上為衙役所捕,又嫌小孩哭聲礙事拋棄福兒。某夜,虬髯客以性命威脅,令縣官釋放相如。相如返家,見家破人亡,輾轉難眠,意欲尋短,忽聞屋外有小孩聲,點上蠟燭一照,原來是紅玉帶著福兒回來,於是相擁而泣。紅玉鼓勵相如收起悲傷、發憤圖強;半年後,家境在紅玉張羅下大有起色,相如參加鄉試中舉,時年36;紅玉依然體態輕盈、婀娜多姿,雖自稱38歲,卻似20歲之人。

        電影與原著相差無幾,只是增加一些情節,更具可看性。原著有兩段話,值得一讀再讀。馮父見相如房裡有女笑聲,罵曰:「畜生所為何事!如此落寞,尚不刻苦,乃學浮蕩耶?人知之,喪汝德;人不知,亦促汝壽。」又叱女曰:「女子不守閨戒,既自玷,而又復玷人。倘事一發,當不僅貽寒舍羞。」此外,紅玉帶著福兒回來相聚,曰:「實告君,昔言鄰女者,妄也。妾實狐,適宵行,見兒啼谷中,抱養於秦。聞大難既息,故攜來與君團聚耳。」

        有網友懷疑紅玉動機,認為:紅玉神通廣大,既然知道孩子掉在那裡並把他救起,但衛氏和馮父遭難時,她為何不救?是不是罵她的馮父死了,忠貞不屈的衛氏也死了,且留下一個可以傳宗接代的小孩,讓她能與相如共度幸福餘生。(註二)拙見以為:古代純樸社會,雖有眾暴寡、強凌弱的情事,但人心不至於那麼「陰謀」;否則,最該懷疑的應該是當事人;然而,相如卻感激紅玉說:「灰燼之餘,卿白手再造矣。」

        蒲松齡寫《聊齋》,大都根據他人轉述或當地民間流傳故事,或許〈紅玉〉整個情節本就是如此,蒲氏僅作舖陳潤飾而已,讀者無須有節外生枝之想像,不然就失去了故事的教化意義。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小翠】乙文。

註二:參見https://www.getit01.com/p2018041232276795/

《聊齋》篇章中有許多鬼狐報恩故事,但有一篇〈紅玉〉卻非報恩,而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所以,網路上有部86年電影,不用《紅玉》而用《狐俠》為片名。(註: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電影裡的紅玉,由大陸演員葉麗燕飾演,貌若天仙。(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廣平有對相依為命的父子,家務事由兒子「相如」操持。東鄰女「紅玉」前來襄助,讓他安心讀書,以便考取功名。(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某夜,馮父聞相如房裡有女笑聲,當面斥責而去,紅玉以緣份已盡堅持離去,惟授金40兩,請其聘吳村衛氏為妻。(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衛氏貌美溫順,勤儉持家,夫妻感情甚篤。(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過兩年,衛氏生一個男孩,取名福兒。(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清明時,夫妻前往掃墓,遇鄉紳宋某,宋貪圖衛氏美貌,擬以重金誘惑,相如痛罵之。(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宋某遣人強奪衛氏,並毆馮父喪命,衛氏不屈撞牆而亡。相如悲憤抱子告官,縣官受賄而無路可伸。(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某日,有虬髯客來訪深知相如冤屈,允諾代為報仇。(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相如擔心禍事,先行攜兒逃亡;當晚,宋某一家五口被殺,縣官懷疑相如所為,在逃亡路上為衙役所捕。(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衙役嫌小孩哭聲礙事,拋棄福兒。(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縣官釋放相如返家,見家破人亡,輾轉難眠,意欲尋短。(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相如意欲尋短時,忽聞屋外有小孩聲,點上蠟燭一照,原來是紅玉帶著福兒回來,於是相擁而泣。(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紅玉推著小孩說:「汝忘而父耶?」小孩拉著紅玉的衣服,目光炯炯地看著馮生。相如仔細一看,原來是福兒。(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相如跪求紅玉留下來,紅玉鼓勵相如收起悲傷、發憤圖強;半年後,家境大有起色,相如參加鄉試中舉,時年36;紅玉依然體態輕盈、婀娜多姿,雖自稱38歲,卻似20歲之人。(註:照片翻拍自網路電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33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