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席方平
2022/09/19 22:51:09瀏覽1813|回應0|推薦30

聊齋志異—席方平

        《聊齋》精采篇章有不少絶色美女,這些美女不僅「顏值」高,而且還要讓人一見傾心、永難忘懷,不論是人、是妖、是鬼,或是狐,權且稱她們為「聊齋美女」。

        有美女的《聊齋》篇章,大都膾炙人口,常被作為戲劇或電影的題材;惟〈席方平〉乙篇,沒有美女,卻在大陸廣為流傳。其意略以:席方平父親與富人羊某有隙,兩人先後死去。在陰間,獄卒收取羊某賄賂而凌虐席父,席乃潛入陰間代父伸冤。羊某再賄賂城隍、郡司及冥王,讓席一路遭到種種酷刑;但他意志堅定,不懼脅迫、不受利誘,連執行「鋸刑」的小鬼都說:「壯哉此漢!」;又說:「此人大孝無辜,鋸令稍偏,勿損其心。」由於席的陽壽未竟,最後打回陽間。回陽途中,巧遇二郎神出巡,於是攔路喊冤。二郎神深入了解案情後,最終判城隍、郡司及冥王接受同樣酷刑,羊某則關在枉死城,不見天日。席父因遭不白之冤,賜陽壽三紀(36年);此後,席家日益富裕,席父活到九十多歲。

        蒲松齡筆下的席方平,勇於向土豪劣紳鬥爭,即使在陰間亦然,符合共產黨的革命路線;早年,老革命家還建議當局將〈席方平〉編進中學課本,讓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註一)。公元2000年,由謝鐵驪執導的《席方平》電影,除以原著為主軸外,還摻入〈小謝〉乙篇部分元素,甚合《聊齋》的寫作風格,且更具戲劇效果。電影略以:洛陽知府貪圖阮小謝美色,強娶為妾,小謝不從,撞牆而亡。她的幽魂飄蕩於陰陽之間,探得席父為貪官所害,乃仗義協助席到陰間打官司,不料陰間官場與陽間的貪汙腐敗無異,最後蒙二郎神平反,而得以昭雪。且說,席與杜總兵女兒訂有婚約,因席父被害而解除;席案平反後,杜女突然暴斃,小謝乃借尸還魂,杜女甦醒急奔席家,敘說原由,有情有義二人終成眷屬。

        電影《席方平》裡的阮小謝由席與立(註二)飾演,她有溫婉的外型,信心十足的眼神,具備古典美人的特質,很適合在《聊齋》劇情中演出。多年前,大陸演藝界曾有選拔「聊齋美女」(註三)的活動;但個人以為:除張慧閒飾演的嬰寧(註四)外,席與立最具有「聊齋美女」的條件。

註一:參見https://auzhu.com/entertainment/3524014.html

註二:參見https://www.uni-hankyu.com.tw/mingxing/14976816984366.html

註三:參見https://lujuba.cc/159099.html

註四:參閱【聊齋志異—嬰寧】乙文。

《聊齋》有篇〈席方平〉,在大陸廣為流傳,緣以蒲松齡筆下的席方平,勇於向土豪劣紳鬥爭,即使在陰間亦然,符合共產黨的革命路線;早年,老革命家建議將〈席方平〉編進中學課本,讓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註:圖片取自https://www.sohu.com/a/497438860_171730

電影《席方平》演一位烈女—阮小謝,不甘淪為知府小妾,撞牆而亡。她的幽魂飄蕩於陰陽之間,當天來到席方平守靈的地方。(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小謝初見正在守靈的席方平,用手拉他的耳朵。這個橋段不在〈席方平〉乙篇裡,而是擷取自另篇〈小謝〉的部分元素。(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席方平父親為人正直,擔任監察御史,赴河南勘災,見飢民眾多乃立即開倉賑濟,卻為貪官彈劾,遭致朝廷處決。(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阮小謝,由席與立(1979~飾演,她探得席父為貪官所害,乃仗義協助席方平到陰間打官司。(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小謝見到貪官向前來調查「席案」的欽差賄賂,箱子裡有滿滿的白銀。這段故事情節,乃電影編導所增補(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小謝知道席父為貪官所害,特別到靈堂前弔唁。(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席方平與杜總兵的女兒訂有婚約,席父被害,杜總兵來信要求向席家解除婚約,惟杜女並不接受父親的意見。此一橋段,為電影編導所增補。(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原著敘述席方平進入陰間為「自此不復言,時坐時立,狀類癡,蓋魂已離舍矣。」電影裡席方平進入陰間,係由阮小謝牽著手飛奔而去。(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席方平到了陰間,見到父親收入獄中,狀似狼狽,大罵獄吏:「父如有罪,自有王章,豈汝等死魅所能操耶!」於是向城隍伸冤。(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席方平向城隍伸冤,不料陰間官場與陽間貪汙腐敗無異,城隍收取羊某賄賂,將席毒打一頓,轟出衙門外。(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席方平再次向郡司及冥王伸訴,在官官相護的情況下,不僅得不到平反,還一路遭到種種酷刑。(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席方平意志堅定,不懼脅迫、不受利誘,連執行「鋸刑」的小鬼都說:「壯哉此漢!」另有小鬼說:「此人大孝無辜,鋸令稍偏,勿損其心。」(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裡的阮小謝知道二郎神出巡,要席攔路喊冤。二郎神深入了解案情後,最終判城隍、郡司及冥王接受同樣酷刑,羊某則關在枉死城,不見天日。(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經過一段訴訟的席方平及阮小謝,兩人情義相投,但人鬼殊途,難有結合的機會。(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席案平反後,杜女突然暴斃,小謝乃趁機借尸還魂。此一橋段,乃擷取自另篇〈小謝〉的部分元素。(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經過小謝借尸還魂的杜女,甦醒之後,她的母親十分高興,但她已不識其母。(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阮小謝藉著杜女的軀體,甦醒之後急奔席家,向席方平敘說原由,有情有義的兩人終成眷屬。(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電影《席方平》裡的阮小謝由演員席與立飾演,她有溫婉的外型,信心十足的眼神,具備古典美人的特質,是典型的「聊齋美女」,很適合在《聊齋》劇情中演出。(註:照片取自https://www.uni-hankyu.com.tw/mingxing/14976816984366.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1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