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失敗不容易~香甜軟嫩蘿蔔糕 (感謝電小二推薦:美食DIY)
2013/04/25 01:58:15瀏覽6190|回應14|推薦74

 "白白的"蘿蔔糕是我家小朋友的最愛…前兩天正好買了一個兩磅多的"大"蘿蔔,一半做蘿蔔糕,一半煮關東煮,來個"白蘿蔔兩吃"囉!喜歡

在做蘿蔔糕或碗粿時,我最怕的,就是在小火上慢慢攪拌的過程ROES冷冷,所以...不用! 雖然做法"不傳統",但是口感香甜軟嫩,家人覺得很好吃,而且,要失敗還不容易呢! 得意

材料

白蘿蔔(去皮後的重量) 1 磅 ~ 500 g

粘米粉 2 杯

糯米粉 3/4  杯 (會有點黏; 如果不喜歡,可以等量的減少糯米粉量,增加粘米粉量)

油葱酥 2 大匙 

白糖 1 1/2 大匙

鹽 2 小匙

胡椒粉 1/4 小匙

冷水(白蘿蔔汁) 3/4杯 ~ 1 杯

滾水 2 1/2 杯

醬油膏或海山醬 隨意

 

準備工作:

1. 白蘿蔔洗淨,削皮,刨絲,用手儘量把水份擠乾(擠出的白蘿蔔汁留下,濾過備用)

2. 電鍋的內鍋或容器抹油(我抹的是麻油,很容易脫模,完全不沾)

做法:

1. 乾鍋先以小火炒香油蔥酥,加入蘿蔔絲拌炒,約七,八分鐘,盛起備用

2. 粉漿: 粘米粉和糯米粉混合均勻,加入糖,鹽及胡椒粉調味,先沖下滾水攪拌,再倒入冷水(或白蘿蔔汁),將粉漿迅速攪拌均勻

3. 將步驟2.的粉漿過篩(口感更細緻)

4. 電鍋外鍋放三杯水,按下開關

5. 將蘿蔔絲拌入步驟3.的粉漿,倒入電鍋內鍋或容器中

6. 電鍋水滾後開始蒸,蒸至開關跳起...(我用的是大同十人份電鍋,如果電鍋大小或容器不同,會影嚮蘿蔔糕的厚度,蒸的時間請自行斟酌...微笑)再燜10~15分鐘即完成

7. 待稍微放涼再切,依個人喜好淋上醬油膏或海山醬

 

剛蒸好的蘿蔔糕(比傳統蘿蔔糕軟嫩,因為放了糯米粉,會有一點黏):Fox餓餓

 

煎得香香的,口感很棒的蘿蔔糕:ROES餓餓

 

隨文附贈關東煮一碗:三太子覓食去

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哦!足感心耶

P.S.

1.仔細斟酌之後,把標題中的"Q"字去掉,改成"嫩",因為"Q"的口感沒有那麼的突出;

2. 口感比較趨近於軟嫩的港式蘿蔔糕,有別於較硬稠的臺式蘿蔔糕

3.以上純屬個人實驗心得,絕對有改進的餘地啦...微笑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75399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兒
我住德國
2013/05/04 05:26

謝謝版主,如果用糯米粉加一般麵粉呢?

我住德國,只帶了糯米粉,我這兒又買不著在來米粉,只好下次回台灣時再帶來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04 12:41 回覆:
用麵粉代替米粉應該也可以哦! 天兒不妨實驗看看...祝成功!ROES加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04/27 21:29

我來做就不保證成功啊

從來都不敢挑戰蘿蔔糕

把妳這文加入文摘

有空要來試一試了


blue phoenix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7 23:14 回覆:
藍鳳凰一定成功...一定成功的啦! 重要的是,要有信心,還有...要求別太高!誰理你大笑

天兒
沒粘米粉
2013/04/27 05:48
請問~若沒粘米粉,可用啥粉替代嗎? danke.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7 12:20 回覆:
天兒,如果不用在來米粉,口感就會不一樣...例如,用糯米粉做會像年糕° 我沒有用其他的粉(做為主要材料)試過,只加過少量的玉米粉和太白粉,很抱歉!無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13/04/26 13:42

嗆聲嗆很大哦。大笑

妳好厲害。

如果我來做,失敗的機率大概不低。尷尬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6 19:31 回覆:
呵呵! 每個人對口感的要求不同,對"失敗"的定義也不一樣囉!大笑祝寄居者週末愉快!足感心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失敗不容易
2013/04/26 10:12

這句話太有說服力了,不試還真是白不試。

先瞭解一下材料,請問什麼是粘粉?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6 10:52 回覆:

呵呵! 珍珠前輩,您看我適不適合去做推銷?誰理你

樓下的ccjc也有相同的問題,粘米粉就是在來米粉(rice flour),我們這兒賣的是泰國製的,不知您那兒有沒有?懷疑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蘿蔔
2013/04/26 06:18
您是使用中國瘦長白蘿蔔,或韓國肥蘿蔔?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6 07:57 回覆:
呵呵! 蔡大哥,時差應該調得差不多了吧?ROES想我用的是韓國肥蘿蔔,一磅只要39cents...得意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蘿蔔糕
2013/04/26 03:07

我上個星期才做,失敗了,太硬,粉加太多。

等放暑假有時間再來照妳這方法試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6 03:33 回覆:
呵呵! 祝山楓這次能成功! 加油! 希望妳喜歡"軟嫩"的口感!愛你喲!

ccjc
蘿蔔糕
2013/04/26 02:13
Oh, they are the red ones.  I never knew what they are used for, now I know :-).  I've always bought the green words ones.  Thank you, thank you!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6 02:33 回覆:
You are more than welcome! 三太子開心

ccjc
蘿蔔糕
2013/04/26 00:22

一定要試試這個蘿蔔糕的做法! 以前只吃過蘿蔔糕, 真的還沒做過呢.  請教一下, 什麼是 '粘米粉'?  我還要找到'油蔥酥'才能試油飯和這個蘿蔔糕.  好吃的太多, 做的時間太少. :-)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6 00:55 回覆:
粘米粉就是在來米粉(rice flour),在東方的超級市場都有賣,透明包裝上印紅色的字"水磨粘米X粉"...微笑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要學起來~
2013/04/25 12:18
我最愛吃蛙貴~可是太懶,高難度的東西我不愛作~妳這個好棒,我要試試看~謝謝!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4-25 12:25 回覆:
謝謝麵粉花貓! 試成功要讓我知道哦!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