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大家一路發~不傳統黑糖蔓越莓發糕 (感謝電小二推薦:貼心下午茶)
2013/02/18 00:51:40瀏覽2602|回應6|推薦64

每年都用粘米粉做發糕,今年來點不一樣的...得意為什麼說是不"傳統"呢? 因為不是用米粉,而是用麵粉做的... 而且,用電鍋蒸籠蒸,超級簡單又快速!

 

材料: (六個的份量)

低筋麵粉 1 杯

玉米粉 3 大匙

梅子粉 1/2 大匙 (不放也可以; 我只是在想盡辦法消耗我那一大罐的梅子粉啦...大笑)

泡打粉 1 大匙

黑糖 3/4 ~ 1 杯 (請依照個人喜愛甜度調整)

溫水 1 1/4 杯 (3/4 杯滾水 + 1/2 杯冷水)

蔓越莓乾 2 大匙

做法:

1. 將黑糖以溫水融化,成為黑糖水

2. 將所有粉類混合均勻

3. 將步驟2.的粉類倒入黑糖水中,攪拌成均勻光滑粉漿 (約需8~10分鐘)

4. 在進行步驟3.的同時,電鍋外鍋放 3 杯(量米杯)的水,按下開關預熱至水滾(有小水泡); 如果在爐子上蒸,此一步驟可省略

5. 將步驟3.的粉漿過篩後倒入容器中,每個容器約裝九分滿

6. 灑上蔓越莓後放進電鍋蒸籠

7. 蒸至電鍋開關跳起(約20分鐘)即可! (或在爐上以大火蒸20分鐘,水滾之後才開始蒸)

盤六()個糕,祝大家蛇年"一路發"!ROES恭喜恭喜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7311062

 回應文章

Koala4J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麵粉做的發糕
2013/02/23 08:37

不知道口感如何,是否比較接近muffin呢?

這次回台灣過年,有機會在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買到傳統(粘米粉)的發糕,口感Q彈、綿密卻不粘手,讓我重溫兒時過年的滋味。

有了您分享的食譜,也許下次我可以自己試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2-23 13:01 回覆:

謝謝Koala4JC! 很高興您來訪! 有一陣子沒見囉! 先祝您闔府蛇年平安喜樂!ROES恭喜恭喜

您家的小朋友喜歡在臺灣過年的氣氛嗎?

用麵粉做的發糕口感和馬芬還是有些許不同,也沒那麼甜...您不妨試試看哦!微笑


yayawww
why Corn Powder?
2013/02/19 09:56
Why use Corn Powder?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2-19 10:23 回覆:
Cornstarch is used to increase the tendernes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打粉
2013/02/19 00:08

什麼是泡打粉?

用電鍋 - 真的是發糕?不是蛋糕?

悍妻溫柔媽真是聰明。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2-19 01:55 回覆:

珍珠前輩,泡打粉是baking powder,不是小蘇打粉(baking soda)哦!微笑

不會變蛋糕...因為沒放蛋呀!誰理你

謝謝珍珠前輩的稱讚! 不敢當...足感心耶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意
2013/02/18 22:00
身在海外,還能存有家鄉心意,更能見著您的創新,極好!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2-19 01:50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 說來真是不好意思...當我"得意"的告訴朋友這是我第一次用麵粉做發糕時,朋友說她每年的發糕都是用麵粉做的...所以,這不是"創新"啦!害羞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偷桃換李!
2013/02/18 10:56
很像台灣人做改良西方的馬糞糕(muffins)!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2-18 11:10 回覆:
呵呵! 真的嗎? ROES想蔡大哥,我已經太久沒回臺灣了,不知道還有"改良式"的muffin...害羞 不過,我想用蒸的(會裂開)叫發糕,用烤的大概就成了"馬芬"啦!大笑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子粉
2013/02/18 04:17

消耗我那一大罐的梅子粉--

開心(ㄏㄏ、ㄎ、哈),水果切片可以使用梅子粉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2-18 08:31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建議!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