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身訂做』的爸爸,可以成真嗎?
2010/12/27 10:52:11瀏覽2828|回應0|推薦0

你曾經想過要『量身訂做』什麼東西嗎?世間萬物,每個人總還是會欲求不滿,希望能夠藉由『量身訂做』,達成心中的夢想目標!但是……『爸爸』,是可以量身訂做的嗎?

《量身訂做的爸爸》光是看到書名,不禁挑起了讀者的好奇心,到底量身訂做的爸爸,長得是什麼模樣?又是怎樣的個性呢?每個孩子心中所想要的『爸爸』這個角色,皆不盡相同。一般人對於爸爸、父親的印象及感覺,多少還是加諸了些許主觀的認定『爸爸要像高山、像大樹一樣,會保護我們!』。

 一直以來,家中的爸爸,為了讓一個家安穩的生活,只好在外拼命的賺錢,任何生活中的困難問題,到了爸爸的面前,爸爸都必須要根基牢固不動如山的把問題解決,讓孩子及家人們覺得『哇!爸爸好厲害喔!我的爸爸是超人!』,相信這是每一位爸爸心中對自己的期許,為了符合孩子及家人的期待,這也造就了爸爸必須嚴肅,無法親近的既定形象,讓人無法窺探『其實爸爸也只是個平凡人!』的真正面目。然而,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孩子們真的希望爸爸是個萬能、全能的超人嗎?

雖然書名已經開門見山的指出,這應該是一本關於『爸爸』的書,但整本書卻有一半的頁面,都是小女孩在誇耀她的『媽媽』有多麼的特別,『高大、強壯、美麗、聰明、會運動,還會玩拼圖!』,就在讀者幾乎要讚嘆竟然有一位這麼完美媽媽的同時,小女孩終於說出了另一位男主角『但是,其他的小孩都有爸爸。我呢,卻沒有。最好能有一個……

『大家都有,我卻沒有!』這真是令人感到心酸的一句話,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想要被認同的感受。到底小女孩她為什麼沒有爸爸,關於這一點書中沒有說明,但這道出一個既定的事實,一個家本來就應該有爸爸和媽媽,大人的世界發生了什麼問題,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孩子畢竟都是無辜的,他們只知道『我想要跟大家一樣,我也想要有一個爸爸!』

於是,小女孩的心中開始有了想像,開始想要『量身訂做一個真正的爸爸』,最好能有一個『高大、強壯、英俊、聰明、會玩拼圖、又和可親…』,小女孩和媽媽在報紙登了一個廣告,『徵求像這樣、像那樣的爸爸……』看到這裡,我相信任何讀者都會為作者的創意而感到會心一笑!

儘管真的也有人來應徵,而小女孩她最後的選擇和最初心中『量身訂做』的目標雖然相去甚遠,只是以『看來親切』作為最後錄取的關鍵,並突破了心房,願意開啟『接納』的那一扇大門,嘗試和她的『新爸爸』一起當家人,在日後相處的日子裡,可以有更多機會挖掘新爸爸的優點,取而代之她之前所有的想像。

這也說明了孩子對待人的態度,心中想要的感受,其實很直接也很單純,孩子只想要跟一個讓她看起來不會感到害怕或畏懼的人一起生活!在錄取前很短暫的『面試』階段,一面之緣,根本還沒辦法來得及也稱不上喜歡,但是,一個陌生人能夠讓孩子願意跟他親近,這絕對比任何條件都還要來得重要!

接下來的故事劇情內容,更是讓我們活生生的感受到小女孩善良體貼的那一面,因為她真的能夠接受她那『平凡的新爸爸』,有很多事情不會做,也有很多會做的事。有時候孩子其實比我們大人還要寬容,也會體諒,他們能夠接受『缺點』卻也能同時看到『優點』,並且放大這個優點,讓對方感受到被瞭解被愛,這真的是很難得的想法!

『我的新爸爸和藹可親,晚上,要睡覺以前,他會唸一個故事給我聽,有時候,甚至唸兩個故事!』

『我愛我的新爸爸。即使他不會溜冰,即使他不會玩拼圖。他還是我的爸爸。』

最後這兩段文字,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這說出了一個孩子心底最深處也最需要的渴望,那就是『陪伴』!這其實也間接的反應了兩個深層的問題,小女孩的媽媽也許很完美,但是忙碌的媽媽卻沒有時間給予孩子睡前聽故事的一個願望,所以小女孩她的內心其實是很孤單需要陪伴的,她真的不需要一個超人爸爸,她需要的是一個可以願意花時間陪伴她的家人。

現代的父母很忙碌,總是想要以金錢或物質的方式來彌補表達對於孩子的關愛,然而孩子最需要的真的不是外在的玩具或禮物,而是面對面最實際貼近的互動。說真的,『給金錢不如給陪伴』,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句溫柔的話語、一個紮實的擁抱或牽手,這些的無價付出所帶給你的回饋,也將會是無價的心靈感動。人靠近了,心也會靠近的。

『即使他(她)不會做什麼,他(她)還是我的誰誰誰,我還是愛他(她)!』我很想要再次強調這句話的珍貴!也許就是因為在大人的世界裡,我們都忘了向孩子學習擁有一顆『包容』的心,大家總是不斷的向別人需索,要求完美,彼此眼裡看到的都只有缺點的存在,產生家庭的爭吵與不快樂,忘了最初的愛的感覺,最後終究導致了夫妻離婚,形成破碎的『單親家庭』。

想想現在離婚率這麼高的世代,『單親家庭』這大環境的背後所衍生出來的教育問題,真的需要受到重視。『單親家庭』其實並不可悲,因為我相信大家都是為了想要找回快樂而努力的生活著,不僅孩子的欲望需求需要被瞭解,身為一人分飾二角的單親爸媽更是需要被體諒,因為這真的很辛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邊如果有親朋好友是單親的爸媽或孩子,大家真的應該多多給予正面的支持與幫助,讓他(她)們也可以喘口氣、再出發,讓每個人都有可以再次享有幸福的權利!等待並創造『雙親家庭』。既然如此,我們身為編輯是否也該盡一份心力,出版一則故事是關於『量身訂做的媽媽』來平衡一下單親爸爸的心情呢?!

讀完這本書,可以和孩子互動的遊戲:

 ◎愛吃『甜言蜜語』的棒棒糖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讚美的話,但是往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因為一時心急口誤,而說了一些傷人的話。這時候該怎麼化解呢?尤其在單親家庭裡,因為人口變少,在互動頻繁的情況下,往往很容易不小心而產生爭執口角的磨擦,除了當面的口頭道歉、製作小卡片、還有別的方法嗎?請準備好錄音筆或錄音機,接著錄下你想對對方說的話。當家人心情不好時、生日節慶時,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因為並不是與對方面對面的說,所以很多話就可以說得更有趣更好玩,偶爾把肉麻當有趣,也是增進家人間感情的一種方法喔!

◎請你看看我今天的『心情臉譜』

孩子的心情,就像『晴時多雲偶陣雨』般的不定性,孩子的語言發展,所學到的語彙語詞畢竟有限,還不夠完全明確的表達出他自己的心情寫真,但是如果能夠讓孩子與家長之間,有一個明確的溝通管道,彼此也就不用費心費神的,總是在玩猜心或鬧彆扭的遊戲了。『心情臉譜』,不是只有笑臉和哭臉兩種型式而已,多提供幾種孩子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所對應表現出來的表情,可以對照著鏡子,或是與孩子互相的畫出對方的表情,完成心情臉譜,在瞭解心情的陰情圓缺之後,並且努力的幫助對方一起找到開心的方法喔!

《量身訂做的爸爸》

作者/大衛卡里

繪者/安娜羅拉康多尼

譯者/徐素霞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58月初版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73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