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金門三日行(1)
2012/06/17 12:34:02瀏覽1917|回應2|推薦16

五月底帶著整團客人去了一趟金門戰地,三十多年早已從歷史和影像中得知不少可歌可泣的事蹟,後來更知道金門解除戰地政務管制後變得更不一樣,被遺忘的自然生態和閩南文化建築風情也成為當前遊人的最愛。在金門當過兵的同學直嚷嚷要帶我們去一趟深度導覽,再那之前就來看看我這些照片吧!

金門機場等候行李轉盤就可看到當前金門縣政府是怎樣的希望將戰地轉換觀光勝地.....

不過怎樣都是以戰地相關為主,所以第一站就是去大金門左下角的翟山坑道

此坑道當初是在823之後為了避免共軍砲擊攔截我方運補船隊以及增加我方船隊存放空間,在花崗岩地形中動員大量兵員開鑿出來的巨型坑道。

可以看的出來要開鑿這些堅硬岩壁得花上很大功夫

坑道裡原本駐有部隊,所以難免有不少精神標語

上面這12個,當過兵的尤其是陸軍,在跑步時應該很印象深刻吧.....精神答數!

現在為了觀光,各景點都擺上了很多除役的軍武設備,例如這人員登陸艇。

美造M42對空戰車

美造M41輕戰車

接著我們到金門城南邊的文台寶塔,相傳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旁邊有高梁酒釀蛋可吃

景點出來就可看到融合傳統閩南風格的現代民居

此為翻修後的金門城東門

接著前往大金門右上角的山后,旁邊有個100年才開放的「獅山砲陣地」,所處的是在震東坑道。

原本的中山室擺滿解說牌,獅山原本是個砲兵連,目前已經解編,各項裝備設施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但定時會有砲兵前來示範跳砲操。

這也是在花崗岩中開鑿出來的巨型坑道。

此為823時由美方緊急運來的八吋榴彈砲,對於當面共軍造成巨大損失也讓砲戰趨於緩和,甚至後來才改成單打雙不打,砲戰後美方還運來了更大口徑的240mm榴彈砲,加強國軍的防禦反擊力量。

坑道口則放有美援的105mm榴彈砲(如果是當初抗戰前引進的德造105mm榴彈砲那有多好啊   ~><~ p="">

美援的57mm戰車防禦砲

砲陣地外排成一列的彈藥筒

獅山砲兵連的圖像,可惜已經如同我的原服役單位一般被裁撤

後面前往金門森林遊樂區,原本是林務所,在國軍大量進駐金門前草木甚少,後來在軍民努力下才有此綠油油的景象,導遊說在三四十年各阿兵哥至少每人得種植三棵樹以上....

也是有這百年老樹

八二三戰史館外的M42

八二三戰史館的正面,兩邊牆上則是滿滿的陣亡將士名單

這圖詳細記載了砲戰當中各地方所落下的砲彈數量,總計共落下四十餘萬發砲彈,加上後來單打雙不打和宣傳砲彈等有百餘萬發....

砲戰期間空軍五聯隊因戰功彪炳而所獲得的榮譽虎旗,也就是現在駐於花蓮的401聯隊

海軍沱江軍艦也在九二海戰中戰功卓著而獲得榮譽虎旗。

另海軍陸戰隊登陸運輸車營在砲戰期間不畏海空砲擊多次成功運補島上軍民,維繫軍心士氣,故也獲得榮譽虎旗一面。

館外則有除役的美造F86軍刀戰鬥機一架

美造155mm榴彈砲,但非更有威力的Long Tom長湯姆155榴彈砲

美造M24輕戰車

砲戰期間為國捐軀的英勇將士

最為人注意的還是一開戰就被砲擊陣亡的金門防衛司令部三位副司令

館內陳設的各項戰地政務期間的文物

陳設之一

館外的LVT

旁邊的俞大維紀念館,可惜的是大多數人都早已經忘記這位國防部長的各項事蹟

戰史館前方就是金門的太湖,頗有一番風情

然後就是要去金門最高的地點-太武山,此為往南鳥瞰料羅灣方向的景象

南太武山頂頭的雷達站

走了一個多小時玉章路上去,當然是要跟這「毋忘在莒」拍照留念囉

名將劉玉章與胡璉為黃埔同期同學,在胡璉之後接任金防部司令,對於金門防衛地下化做出了頗大的貢獻,除日後升至一級上將戰略顧問,太武山公路更取名玉章路作為紀念。

山下則是金門國軍公墓,嚴謹肅穆讓人不禁對為國犧牲的將士有更多的緬懷與致敬

金門太武忠烈祠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可為此英魂忠烈的最佳註腳

想到我國過去諸多英魂的犧牲,才有今天的繁榮富裕安康,後任皆須切忌....

肅穆端莊,和平決不是憑空而來的....

旗正飄飄,中華民國與子民們皆會記得你們的犧牲與成就....

                

最後來看一下貢糖的製作過程示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65523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幻想我也去過金門了
2012/06/21 23:37

這麼詳細的圖文介紹.沒去過金門的我~感覺已經走了金門這一圈...哈!!

謝謝分享喔~期待金門續集(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12/06/18 14:21
大哥好久沒來跟您請安..您是在哪服役的啊....
Das Reich(zbv2004) 於 2012-06-18 17:34 回覆:
我不在金門服役,是在南港的聯勤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