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羅傑斯看市場
2010/03/18 14:09:23瀏覽621|回應0|推薦6

羅傑斯:美國2年後二度衰退 歐元區終將瓦解 還有二大泡沫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3-17 23:40:38

傳奇投資大師羅傑斯 (Jim Rogers) 周三針對市場發展提出新預測,指長期而言歐元可能無法以貨幣形式存在,英鎊接下來幾年內將大幅貶值,而目前全球二大資產泡沫,是美國公債及部分中國不動產。

羅傑斯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歐元區可能在未來 15-20 年便會瓦解。他澄清自己現在也持有歐元,但根據歷史經驗,雖然也存在過其他貨幣結盟,不過沒有一個存活;歐元區也不會例外。

近來由於希臘爆發倒債危機,而開啟一連串歐元區主權債務憂慮,導致歐元面臨相當壓力。不過歐盟財長本周會議已同意,在希臘需要時提供金援紓困。

但羅傑斯認為,若歐元國真的出手救希臘,將削弱歐元的基本面;一旦下個政府又來請求特別通融,歐元的力量便會自內部削弱。他甚至會選擇讓希臘破產,因為如此一來,大家才會認真看待歐元此一貨幣。

話題轉向英鎊,羅傑斯指出英鎊的問題,肇因於英國「巨大的負債及龐大的貿易赤字」。而該國二項重要財富─北海油田及倫敦的金融樞紐地位,規模皆正逐漸縮小,放眼望去也沒有可以取而代之的新財源。他並補充,自己並未持有英鎊。

羅傑斯表示,現今大部分西方國家貨幣的體質,都非常可疑。他看好 20 年後人民幣可能會取代其他貨幣,但現在就這麼想則顯得「荒謬」,因為目前人民幣還是受到控制的貨幣。

羅傑斯指出,目前全球有二大泡沫:美國公債與中國城市及沿海不動產。不過他並未放空美國公債。

羅傑斯認為,美國經濟保證會出現二度衰退,時間點在 2012 年;而這回情況將更嚴重,因為對抗衰退的子彈已經用盡。

此外,他自 2008 年 11 月起,便未再買進任何股票,而專注投資大宗商品。今日他仍重申其金價預估,認為在未來 10 年內將飆漲至每盎司 2000 美元,尤其因為全球各地貨幣貶值;而金價在未來 10 年內,每年將以 6%-7% 的速度上漲。

羅傑斯補充,石油也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商品,因為全球已知供應源正逐漸減少。他同時提醒,目前棉花價格較歷史高點還差 70%,而糖價也較歷史高點還低 80%。

羅傑斯表示,儘管商品市場可能會形成泡沫,但時間不會是在 2019 年以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386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