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看全球糧荒與素食減碳
2008/04/14 10:33:51瀏覽1942|回應6|推薦23

昨晚聯合晚報社論說啥要大力提倡素食以減少地球二氧化碳的排放,今天聯合報卻沒跟進如此報導,反倒是報導說民生物資價格不斷高漲且有部分國家已經展開鞏固糧食來源的作為。這樣表面看來似乎無甚相關的幾則報導,其實卻是重重的打了這些盲目報導素食減碳的記者們一耳光,誰叫這些記者報導不用心也不去搞清楚這些事件的背後意涵,而讓前後報導矛盾。

素食從來就不是個錯誤,也不是不應該被提倡推廣,但是應該是在有適當條件且不違反人性的背景下去推廣。先看看平常人類飲食的內容好了,肉類提供的是以動物性蛋白質為主,如果不靠肉類提供蛋白質的話,那麼務必得靠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目前植物性蛋白質最大宗來源就是黃豆和麥類。偏偏就台灣這小島來說,兩者都無法自足且極端必須仰賴進口,只要國際物價一有波動則國內價格肯定不會好到哪裡去。也有人會說那就多吃點蔬菜不就得了,問題是有多少蔬菜能夠提供植物性蛋白質?而蛋白質又是人類必須攝取的營養元素中的最大宗,即使和尚吃素還不是要配些豆腐或者素肉等等?

而素食提倡者又說啥吃素能夠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理由是可以減少飼料作物與畜牧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聽起來固然言之有理,卻忘記了很多畜牧業是不餵養飼料的,而且既使少了些畜牧業和牛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能抵的過人類自身排放二氧化碳的量嗎?再加上現在人們又提倡生質燃料,不少農民轉而去種植生質燃料所需的作物,於是就排擠到了糧食作物的生產。所以在各種作物都有高利潤的引誘下,農業就變成了誰出越高價就轉做哪種作物,這是人性,任誰也很難改變的。

全球目前碰到的糧食問題,卻剛好是全球貿易自由化下的產物,富裕國家得以用各種經濟優勢去掌握糧食物資的來源,新興國家或者貧窮國家卻無法滿足國內需求,於是在內有欠收與生質燃料作物排擠與外有各國需求大增的狀況下,更是雪上加霜。而這世界上卻還有數億人口還在溫飽邊緣掙扎著,只能看著各國到處搶糧搶資源,甚至是還奢侈的說要推動素食,難道這些富人們都沒想到對於挨餓者來說那是不可多得的選擇嗎?當好幾億人口都面臨吃不飽的難關時,卻還在講說要推動素食,真不知道這些人的人性在哪?

當前世界所面臨的種種問題與危機,其實根源都只有一個:人口增長太多,但是從來不見環保人士或者各國政府組織人民的重視,講了一大堆解決之道,卻沒人敢去碰觸這問題的核心。例如說吃素可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但是能不能停止二氧化碳的排放呢?當然不能啊!還是說要提高汽油的使用效率以減少石油的耗損,但是能不能停止對於地球資源的耗損和污染?也是不能啊!所以很多措施看起來仍然都是非常非常的不著邊際,就像是也從來沒有哪一國或者環保組織是以減少人口增長作為出發點的,而那才是問題的真正解決之道之一。(另一個就不用說了,打仗吧!)。

所以別再提倡什麼吃素減碳,非常的緩不濟急而且見樹不見林,更別說在這物價高漲的狀況下對於一般民眾根本很難去配合,惟有全球配合一起減少人口才有可能讓所有的問題趨緩,不為什麼,想想每年全球至少淨增加七千五百萬人口的壓力吧。

而在那之前,我不相信人性會有多少重大的改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781800

 回應文章

很荒謬的想法
沒有米吃人民,反而有肉吃?
2008/05/15 02:46
從古代到現代.從中國到非洲
蔬菜跟糧食作物是窮人維生的根本
你的理論跟某位大富大貴者聽聞人民沒飯吃.反而叫她去吃肉粥一樣
真是富裕到不解人間疾苦啊
回歸到經濟基本面,若是養殖業者要開始負擔環境稅
那時誰吃得起肉

大規模畜牧業的危害排擠了窮人的糧食
現在又被多國專家證明是溫室效益的元兇.
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諾貝爾專家...一大堆專家眼都瞎了嗎?
他們都出來呼籲素食救暖化ㄟ
現在呼籲大家吃素可能緩不濟急,卻是最大最可行的一條路
你也就只能躲在這裡把眼睛閉起來.像一堆莫名其妙憤世忌俗的人一樣
什麼都有理
但是總而言之

你什麼都不做.你最偉大是吧?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15 09:38 回覆:

你大概對於一些國家的糧荒好像無動於衷,當基本糧食作物都不夠的時候,喊著要素食只不過是富裕國家的口號而已,溫飽線以下的人民根本連選擇都沒有。

我對於你這種斷章取義又不知所云的人,才真的是感到無限的悲哀。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覺得
2008/04/20 07:36
科學家也不必鑽研什麼複製人
還是先複製糧食要緊啦
不然想辦法把落葉枯枝轉變成素食也口以咩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20 12:12 回覆:

所以現在基因改造的食物似乎反對聲浪少了些,其實這一切還是牽涉到了供給與需求如此簡單的經濟法則,一直有人說這只是產銷系統出問題,如果不是需求一直遠大於供給,哪會出這樣多的問題?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又來什麼333救地球
2008/04/18 08:36

大概就真的只有有錢人才能救地球是吧?

那聲名一開頭就不管糧荒就要叫大家多吃素,完全沒想到地球上有一大票人不但沒得選擇能否吃素甚至是一直在挨餓中,這種跟推廣生質燃料的道德罪惡是一樣的重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玉米有三分之一拿去當汽油
2008/04/17 16:41
墨西哥窮人吃不起他們的主食玉米餅!!!

最傷腦筋的是人口成長最快的都是窮國家。可是歐盟又補貼農民生產,多餘的就賤價賣到如落後的非洲國家,結果非洲農民不能競價,乾脆不從事農產,吃進口糧,歐盟這種農業政策真害人哪!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17 21:14 回覆:
全球的農業產銷本來就很有問題,人口已經夠多了,但是因為無效率的產銷體系讓這問題更加嚴重。

老杜
同感...
2008/04/14 13:48

總之我想我們這輩子是會看到大家恢復古代那種為了搶錢搶糧搶娘們兒的理由而戰的狀況吧~

唉~真的是奉勸吃素吃過頭的朋友,吃素是你家的事,別「何不食肉縻」般地不知世界疾苦了...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14 13:54 回覆:
科威特和伊拉克過去十多年就是為了石油而打,以後類似的只會越來越多。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8/04/14 12:06

大師真是一語道破:人口太多問題!

我在一年前也發表過有關人口問題,對政府鼓勵人民生育提出質疑。拙文:

人口政策

http://blog.udn.com/sunmoon1951/906808

再談人口(教育)政策

http://blog.udn.com/sunmoon1951/994073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14 12:37 回覆:

世界各國政府都很矛盾,一方面希望提高生育以增加競爭力,一方面又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兩者是根本不會取得平衡的,那麼就只好坐任這些荒謬繼續下去。

只要人口不減少,對於地球資源的需求是不會減少的,不管改變成什麼形式都一樣,說啥要減輕地球負擔只不過是讓地球資源晚一點耗損完畢而已,從頭到尾人類還是自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