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1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保養千萬不要忘記煞車油!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0/02/06 15:26:01

文、圖/童國輔

很多人都會記得引擎機油的更換週期,但對於同樣重要的煞車系統,卻常常忘記要確實保養與檢查,尤其夏天高熱的氣溫更容易造成煞車過熱而失靈,然而煞車系統有些項目要確認?該怎麼檢查?相信很多車主多半一知半解,為此筆者特別從保修的角度,來告訴大家煞車系統的正確保養方式。

煞車系統六項組成
一一確認常保安全

一般來說,總成汽車煞車系統的零件,主要可分成煞車來令片、碟盤、煞車油、油管、煞車卡鉗與煞車總泵等,其中前三項是屬於耗材,算是需定期更換的保養項目,而每次更換機油時,也應該進行檢查,因此本篇將介紹這三個項目的保修重點。

真正進行摩擦作用迫使車輪停止的機件,就只有透過來令片與碟盤二者的相對摩擦運動來達到制動效果,所以在煞車系統中最需要經常確認的項目,就是來令片,由於現代車輛大多為碟煞設計,因此在檢查來令片時相對容易許多,不像鼓煞需拆卸外鼓,只需透過煞車卡鉗的縫隙中目視觀察即可得之,若拆下測量發現不足2mm或已摩擦到警示鐵片時就需更換,以確保煞車系統正常運作。

此外,或許有些讀者會發現明明來令片剛裝上時很利,為何跑一趟山路後,即便冷卻下來再使用,還是無法恢復原先的制動性能呢?關鍵在於來令片早已因高溫而發生退火的現象,一旦退火來令片內部的成分便會發生質變,並大大減少其摩擦係數,要恢復其效能唯有更新一途,因此行駛山路時養成點放煞車踏板的習慣,較不會造成煞車系統的過度負擔,而產生熱衰竭或退火的後果,或是使用耐溫等級更高的來令片也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煞車來令片最需要確保的項目就是厚度部分,碟式煞車可以透過卡鉗與碟盤間的縫隙,以目視觀察即可得之,若拆下測量發現不足2mm或已摩擦到警示鐵片時就需更換,以確保煞車系統正常運作。

至於碟盤部份,檢查的重點一樣在厚度部份,有些歐系車原廠碟盤上都會標示安全厚度數值,可透過專用的厚薄規來測試碟盤的厚度是否還可使用,至於日系車則只能以保養技師的經驗來確認。碟盤厚度之所以要檢查,主因在於太薄的碟盤厚度,除了增加過熱變形機會外,卡鉗活塞也會因為推得太出來而容易卡死。

另外,從碟盤表面的顏色,也可得知其與來令片搭配是否得宜。若其上的顏色呈現銀色光亮色澤,則代表制動性能屬於完全發揮的狀態,但倘若為黑色黯淡表面,則意味著來令片的等級不夠,最好能換一組摩擦係數更強的來令片,才能完全發揮煞車系統的效能。


其原理就在於筆者文前所提到的對磨效應。碟盤之所以會呈現黑色的原因,主要是碟盤過熱所造成,通常發生在使用原廠來令片上,這些來令片的摩擦系數往往不高,無法對碟盤表面進行磨耗,制動力的產生只能單靠煞車卡鉗的夾力來獲得,也因為摩擦效果差,踩踏煞車踏板的時間便會延長,碟盤與來令片溫度不斷提高的情形下,碟盤表面便會出現過熱的情形,待其溫度冷卻下來後,鑄鐵材質退火後的泛黑色澤自然會出現在碟盤表面上。

反之,好的來令片不但能增強制動效果,縮短煞車踏板的踩踏時間,減少碟盤過熱的情形外,就算碟盤表面產生泛黑色澤,只要上路時輕踩踏板幾次,煞車皮便能將碟盤表面「磨」的光亮,而保持「閃閃動人」的樣子。因此良好的來令片與碟盤搭配下,碟盤表面應該是亮晶晶的狀態才對。


如果發現煞車油管的接頭處出現油漬,就代表煞車油管在漏煞車油,一旦煞車油漏光,就會踩不到煞車,趕緊更換新品才是上策。


煞車夠不夠犀利,看碟盤的顏色就能得知,好的狀態是碟盤表面呈現亮晶晶的狀態,如果呈現黑色,代表來令片的摩擦力不夠,使得煞車時間變長,碟盤過熱造成表面黑化,建議最好換一組等級更高的來令片,才不會跑山路時停步下來。


歐系車的原廠碟盤上都會標示安全厚度數值,可透過專用的厚薄規來測試碟盤的厚度是否還可使用。


之所以要使用厚薄規測量碟盤厚度,是因為碟盤外緣有時來令片會磨不到,如果只使用傳統的油標卡尺測量厚度,所得的數據會是錯誤的。


煞車會抖動往往是因為碟盤變形所導致,瑞安汽車老闆-王師傅表示要確認的最快方法,就是使用千分儀來測量碟盤表面的平整度,雖然有點費工,卻能快速掌握問題所在。


這部義大利煞車盤研磨機,是瑞安汽車用來處理碟盤變形的秘密武器,可在不拆卸碟盤的情況下,進行碟盤表面的整平,讓碟盤可以繼續使用,同時解決煞車抖動問題,而且車上研磨更能符合碟盤的使用環境,效果更好。


車輛剛進場準備保養時,瑞安汽車也會利用紅外線測溫槍,測量四輪碟盤的溫度,如果發現其中一個碟盤的溫度太高,代表煞車卡鉗咬死,要趕緊處理才不會火燒車,如果碟盤太低溫,則代表煞車卡鉗沒作動,緊急煞車的平衡性有影響,也要盡快處理。


煞車油量要注意
濕沸點也不可忘

接著是煞車油質與油量的檢查,影響煞車油質好壞的關鍵,在於濕沸點的高低,也就是液態轉為氣態的溫度點,而這也是DOT 4號與5.1號間的最大差別。為什麼說濕沸點是影響煞車油能否正常運作的最重要關鍵呢?主因在於當煞車油吸收來自來令片的高溫時,其油溫通常相當高,此時若煞車油沸點太低發生氣化現象時,煞車油管內便會出現氣體,進而影響煞車踏板的準確度(會踩空),最後便會發生煞車失靈的危險狀況,所以確保煞車油的品質良好,是維持制動系統是否正常運作的基本條件。


煞車油的顏色也是用來確認油質的判斷依據,如果顏色太黑或混濁,也建議換新油會比較好。


至於檢查的方法,具瑞安汽車老闆-王師傅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利用專用的濕沸點檢測儀器來檢查,將儀器探針泡在煞車油中,螢幕上就會出現目前煞車油的含水量與濕沸點數值,安全值應該在含水量2%以內與濕沸點170度以上,超過建議更換新油比較妥當。

另外,也要觀察煞車油壺內的煞車油,有無發生變黑、變黃的現象,若有則代表油品已經變質也需更換。最後,油量的檢查也是不可少的,觀察油量是否落於油壺上所標示的高低標間,若過低則直接添加即可,且若能添加原來的煞車油是最好的選擇,若沒有與油壺內相同的煞車油,則添加DOT 4號的煞車油也可替代。


這部是專門用來測試煞車油濕沸點的儀器,標準值應該是在含水量2%以內與濕沸點170度以上,像這部車的煞車油測試後得出2.55%的含水量與173度的濕沸點,雖然超出安全值不多,但還是建議更換比較好。


筆者也請瑞安汽車測量全新煞車油的數值,得出0.85%含水量與230度的濕沸點數值,且新油的顏色雖然偏黃卻相當清澈。


告訴筆者,更換煞車油時最好的方法是用抽吸的,而且可以從距離煞車油壺最遠的卡鉗(右後輪)先開始,更換的效果最好。


最新創作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保養千萬不要忘記煞車油!
2020/02/06 15:26:01 |瀏覽 2672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買中古車,你必須知道的動態試車6大注意事項
2019/12/02 19:57:13 |瀏覽 291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中古車試駕這樣才專業 !!
2019/10/10 15:49:11 |瀏覽 304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公告申明】原粉絲專頁更名
2019/10/04 15:47:24 |瀏覽 5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無所遁形的泡水事故車 !!
2019/10/04 10:10:03 |瀏覽 35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保養千萬不要忘記煞車油!
2020/02/06 15:26:01 |瀏覽 2672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買中古車,你必須知道的動態試車6大注意事項
2019/12/02 19:57:13 |瀏覽 291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中古車試駕這樣才專業 !!
2019/10/10 15:49:11 |瀏覽 304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無所遁形的泡水事故車 !!
2019/10/04 10:10:03 |瀏覽 35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桃園阿慈知識分享】中古車試駕這樣才專業 !!
2019/05/04 15:52:09 |瀏覽 18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