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積如來化香積菩薩
2020/06/24 12:10:54瀏覽3139|回應0|推薦32

 

香積如來化香積菩薩

 

 

    香積如來的國土名稱眾香國,眾香國的眾生是香積如來化現教育成菩薩也稱香積菩薩。香積如來,以眾香缽,盛滿香飯,與化菩薩。後來眾香國的九百萬菩薩表示要到娑婆世界參觀,香積佛允許們的請求,特別叮嚀他們收起身上的香氣,及高大的身形,免得娑婆世界求菩薩者自慚形穢。同時特別叮嚀對娑婆世界莫懷輕賤。因為這只是諸佛為欲化諸樂小法者,不盡現其清淨土耳!

 

    香積如來的故事是由維摩詰居士經典而來的維摩詰居士經典提到祂自己名稱是維摩詰長者。當眾香國的九百萬菩薩到娑婆世界,維摩詰居士去迎接祂們先來祂的住處,維摩詰居士本事真大,本來祂的住處有個地方只是一間狹小的斗室,竟然可以容納九百萬菩薩及大的獅子座,好像也不覺得擁擠,而滿缽的香積飯更是香氣四溢。

 

    當天文殊師利菩薩也帶著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一起去維摩詰居士住處與眾香國的百萬菩薩相會,眾香國的菩薩香積飯請大家食用,但釋迦牟尼佛弟子舍利弗又有疑慮,只有這麼一點飯怎麼夠大家吃。於是化菩薩告訴大家:「勿以聲聞小德小智,稱量如來無量福慧!四海有竭,此飯無盡;使一切人食,摶若須彌,乃至一劫,猶不能盡。所以者何?無盡戒、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功德具足者,所食之餘,終不可盡。」於是缽飯悉飽眾會,猶故不儩。其諸菩薩聲聞天人,食此飯者,身安快樂,譬如一切樂莊嚴國諸菩薩也。又諸毛孔皆出妙香,亦如眾香國土諸樹之香。」

 

    吃飯當時維摩詰長者故意對從香積如來佛土來的香積菩薩說:「貴大人們,香積如來如何教導佛法?」香積菩薩祂們回答:「如來不用聲音和語言的方式教導佛法。只用香味調教我們菩薩。每一個樹腳下坐有一位菩薩,那些樹發出像現在的香味。從菩薩聞到香味的瞬間,們就進入叫做『一切菩薩功德之源』的定。從們得定的瞬間,一切菩薩功德就在們裡面產生。」

 

    然後這些香積菩薩轉問維摩詰長者:「釋迦牟尼佛是如何教導佛法的?」維摩詰回答:「善大人,這裡的眾生很難教化。所以他以適合教化野性的、未開化的眾生的講道來教導他們。他如何教化那些野性的、未開化的?什麼樣的講道是合適的? 

    維摩詰長者又繼續答覆:是這樣的:這是地獄。這是畜生。這是餓鬼。這些是不幸的困難處。這些是六根有缺陷的再世。這些是身體的邪行,這些是身邪行報。這些是言語的邪行,這些是口邪行報。這些是心靈的邪行,這些是意邪行報。這是殺生。這是偷竊。這是邪淫。這是妄語。這是兩舌。這是惡口。這是無義語。這是貪嫉。這是瞋惱。這是邪見。這些是報應。這是吝嗇,這是它的報應。這是毀戒。這是瞋恚。這是懈怠,這是懈怠果。這是假智慧,這是假智慧果。這些違犯箴言。這是個人解脫的誓約。這些該做,那些不該做。這是正當的,那是該棄絕的。這是個障礙,那不是障礙。這是罪惡的,那是離罪的。這是正途,那是錯路。這是功德,那是邪惡。這是當罵的,那是無過失的。這是垢,那是無漏。這是世間的,那是出世間的。這是有為的,那是無為的。這是煩惱,那是淨化。這是生命,那是解脫。

 

    如此,用佛法的這些各種說明,佛調教那些像極了野馬的眾生。正如野馬或野象不被刺棒刺及骨髓不會馴服,那些狂野、難以開化的眾生只能用一切苦的講道來調教。

 

    維摩詰長者向香積菩薩回復完了之後菩薩們就說:「這樣才證實了釋迦牟尼佛的偉大!隱藏了他不可思議的威能,還能開化那些可憐的下劣野性眾生,真令人驚嘆。而能在這樣非常困苦的佛土定居的菩薩必定也懷有不可思議的大悲!」

 

    聊完之後大家也吃完香積飯了後來大家想到最近的飲食乏味,再想到香積飯的殊勝,人間那裡找到這麼好吃,又有無量功德的飯。吃過了香積飯,交換了不同佛土的教化心得,維摩詰居士再現神通力,將這九百萬的菩薩等,再帶他們來晉見釋迦牟尼佛。

 

    香積飯,舍利弗的身上皆會發出妙香,於是釋迦牟尼佛弟子阿難問這香氣可以停留多久?維摩詰居士說:「此飯勢力至于七日,然後乃消。又阿難,若聲聞人,未入正位,食此飯者,得入正位乃消;已入正位,食此飯者,得心解脫,然後乃消;若未發大乘意,食此飯者,至發意乃消;已發意食此飯者,得無生忍,然後乃消;已得無生忍,食此飯者,至一生補處,然後乃消。譬如有藥,名曰上味,其有服者,身諸毒滅,然後乃消;此飯如是,滅除一切諸煩惱,然後乃消。」

 

    聽了此故事之後眾生都會聯想:我今飲食乏味,更加聯想香積飯的種種好處,世間再好,再昂貴的飲食都不如香積飯,吃了香積飯,不但可以飽食之外,更具足了無量功德。

 

    這尊香積菩薩是妙禪居士的作品妙禪居士是我高中的同學他為何會想畫這尊香積菩薩是有故事來源的我可以將此故事與大家分享。我的高中同學妙禪居士小時候興趣跟我一樣喜歡畫畫高中時期他也是就讀美術科的服兵役退伍後結婚了他岳父開的是飯店所以他岳父將他訓練成廚師。他的學習精神很專業當時他也考上了廚師證本來還有人想邀請他去學校食品科教學可是他拒絕了這個教學工作因為他的個性喜歡自由行除了做廚師工作外他的畫畫興趣依然存在所以有空時也會休閒畫畫。

 

    他有宗教信仰所以他的法號稱妙禪居士他跟我一樣都有宗教修行活動有一次我們真的緣分到了很巧合的是在同一間密教道場相遇所以我們開始保持聯絡他當時是飯店廚師我當時是學校美術老師。後來我從西畫轉換成畫佛畫很多人也想跟我學畫佛畫因此我的畫室也開了一個佛畫班我同學妙禪居士知道我開佛畫班後他也來找我想學畫佛像。當時他跟我說他想畫一尊香積菩薩因為他的行業是飲食業所以他想畫跟飲食有關的菩薩就是吃香積飯的香積菩薩。

 

    妙禪居士畫圖技術也很專業但是畫佛像的創作方式就沒那麼專業了他為了畫香積菩薩法相因此去看經書研究香積菩薩可是在經書上都找不到香積菩薩法相所以他不知怎麼畫出他想畫的香積菩薩法相於是我拿了一些佛菩薩法相讓他參考創作我也順便利用我的佛畫教學及創作觀念給他一些建議讓他了解創作佛相的概念。

 

    我跟他說的法相創作觀念也順便讓大家了解:法界佛菩薩的境界本「無相」但是因為我們眾生都「著相」所以法界佛菩薩要度化眾生就必須化現法相讓著相眾生能有目標觀想供奉佛菩薩。另外法相創作觀念佛菩薩本無相為了度化眾生而化現相佛菩薩的法相就是以「相」說「法」就像佛菩薩經典有文字解說讓眾生了解佛菩薩智慧與願力。佛菩薩法相是圖相不是文字所以法相以打手印及拿法器以相說法因此要創作佛菩薩法相就必須了解佛菩薩願力才能創作法相。

 

    若對於佛菩薩經典不了解就不能創作佛菩薩法相若不了解佛法還敢創作法相這就是「不如法」了。因此建議若能了解佛法願力就能創作幫佛菩薩以相說法若不了解佛法願力又想畫法相那就只能臨摹明法佛畫前輩的圖稿了以上這就是「法相創作」的說明。妙禪居士有看佛法但不是很專業能創作法相因此我幫他的香積菩薩畫稿起稿修飾讓他能開始畫這尊香積菩薩。

 

 

 

 

    這尊香積菩薩創作出來的法相右手拿琉璃飯碗現出香味後上方又現個法輪這代表食香積飯會增長智慧。左手捏著身上的香味現出六個摩尼寶珠代表福德這就是眾香國土的菩薩以相說法。

 

    當妙禪居士將此法相快完成的那天,他跟我說晚上睡覺做了個奇怪的夢,我問他是什麼奇怪的夢境,他說他夢見這尊香積菩薩頭頂上,化現這尊如來的上方突然飛來一個飛碟!他說這飛碟出現時,這尊菩薩頭轉來轉去,這個飛碟也晃來晃去。這個夢境妙禪居士還跟我開玩笑的說,他認為這尊香積菩薩可能是坐飛碟來我們娑婆世界的外星人。

 

    妙禪居士這個夢境,我認為在如來上方化現的應該不是飛碟,我認為這飛碟應該是「幢幡寶蓋」。我跟妙禪居士解釋,經典上有提到「香積如來化菩薩」,其實這尊菩薩就是「香積佛」。依我看佛經參考佛相的經驗,有些菩薩及明王或金剛,祂們法相上都有化現一尊佛相,這就是代表這些菩薩都是如來的化相,所以既然是如來佛的境界,那當然這個菩薩相的佛頂應該再加上幢幡寶蓋了。我跟妙禪居士建議,這個夢境應該是在提醒你,這尊菩薩相應該在頂上加個幢幡寶蓋,這樣的法相創作會更莊嚴。

 

    我也跟妙禪提示,其實一般菩薩相都會戴耳環看起來比較華麗,而如來佛相一般都沒戴耳環這代表莊嚴,你這尊香積菩薩也沒戴耳環,所以祂真的是佛陀的境界了,後來他笑著對我說其實他對佛畫並不是很專業,要畫耳環或要加上幢幡寶蓋的圖形,他表示他也不知道怎麼設計,於是這個幢幡寶蓋又是我幫他設計起稿,讓他再將此圖型加上去的。

 

 

    此畫完成後從落款也可以看得出來這尊香積菩薩是我們一起合作的作品有他名子也有我名子我是起稿他是敬繪我們也相信目前全世界香積菩薩法相可能只有我們創作的這尊法相而已,在網路上都找不到其它香積菩薩法相。妙禪居士這尊香積菩薩作品是在2009年那年在我畫室創作完成的從這篇文章看我們倆畫圖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當時我們兩都還挺年輕挺帥的現在是2020年了算出來已經超過十年了所以我們現在相貌都老了。

   

    為何我現在才發表這篇文章這是有原因的就是因為這尊香積菩薩是我們創作出來的我現在在大陸有個展覽畫室雖然我現在沒有在做這個畫佛像的行業了但是畫室依然還留著最近有個現象就是我雖然現在沒做這個佛畫藝術行業但不知為何現在越來越多人來參觀我的畫室了因此我有將我過去畫的佛畫作品製作成複製畫當作樣品讓人來參觀介紹

 

    這次我也向我同學借這幅香積菩薩的作品去掃描圖檔將圖檔帶去大陸做出複製畫樣品若今年又有更多人來參觀我畫室也可以向大家介紹這幅香積菩薩的創作歷史讓眾人欣賞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我現在又在網路上發表這尊香積菩薩的歷史文章介紹給大家看了。

 

 

 

祝各位端午節愉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3964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