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色之戀 阿勃勒(內科園區)
2015/06/17 20:42:37瀏覽774|回應1|推薦44

上班搭車經過內湖堤頂大道近基湖路,看到路旁的阿勃勒,就想到滿樹黃花黃金雨盛況。可五月卻只見零星花串,以為今年可能花況不佳,沒想到六月陸續綻放,遠遠就可看到金黃串串,真是阿伯樂、ㄚ桑也樂!
公司附近公園有幾株阿勃勒,現在也正盛開中,金黃花串,時而隨風搖曳飄下陣陣黃金色花朵,名符其實的黃金雨!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阿勃勒學名Cassia Fistula,又稱為黃金雨、金急雨 (Golden Shower Tree)Indian Larbunum、波斯皂莢、婆羅門皂莢、長果子樹、牛角樹、豬腸豆等。

花長在約2040厘米長的呈下垂狀腋生總狀花序。花落後結出長棍棒狀不開裂莢果,長約3060厘米1.52.5厘米闊,需時一年才成熟,顏色由綠轉黑褐,所以花開季節也會看到長果莢垂懸樹枝上。果莢每室有一種子,呈扁圓形有褐色光澤,果肉是瀝青狀黑色黏質,有一股刺鼻的氣味。

種子有說味甜可食用,亦有說有毒,有輕瀉作用,古埃及人用此來作瀉藥用,還是別好奇去淺嚐啦!樹皮含單寧,可作紅色染料。

阿勃勒一般作為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在5-6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飄落而下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 Golden Shower Tree」。內湖科學園區栽種了不少阿勃勒當行道樹,在初夏為內科園區增添金碧輝煌的色彩!

黑色乾枯彎彎的長果莢,可當按摩棒拿來按摩敲擊背部,下次在樹下看到,不妨撿支試試看。

阿勃勒是泰國的國花,當地稱其為「Dok Khuen」,黃色的花瓣象徵泰國皇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24607488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20:59

夏日黃豔於陽光下更亮麗.....

三山LoisYXC(ysc2011) 於 2015-06-17 21:05 回覆:
厲害!還逮到綠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