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嬉遊夏荷畔 (至德園)
2015/06/07 18:03:40瀏覽994|回應0|推薦54

九點多到至德園已經有許多高手在荷池畔,有些人七點多就來守株待兔,趁荷葉上的水珠還在,九點多就已經拍好至德園荷花要換下一景點了。
至德園除了荷花,讓人期待的還有自然生態小動物-蜻蜓,無論荷花開得好不好,他們都不會讓你失望,總可看到蜻蜓及豆娘在荷池邊嬉戲飛翔。

善變蜻蜓(雄) 是這裡最常見到的常客

下圖:霜白蜻蜓

粗鉤春蜓

猩紅蜻蜓、紫紅蜻蜓也是至德園荷池最常見的一種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
唐杜甫

雌雄褐斑蜻蜓正在到處蜻蜓點水產卵。
前幾天看到電視上播出昆蟲生態,提到有些蜻蜓在交尾後,雄蜻蜓為確保自己的子孫延續,不讓競爭者其他雄蜻蜓將雌蜻蜓體內精液掏出,會壓著/保護雌蜻蜓產卵。

摘錄網路資料:蜻蜓雄蟲交尾器生在腹部第二、三節上,而生殖孔卻在第九腹節,所以在進行交尾前,先要把精子從第九節的生殖孔移到第二節的陽莖囊中,於是就出現了"咬尾巴"的現象。 夏天人們經常看到兩隻蜻蜓在空中追逐,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互相摟抱在一起。那是性成熟的雌雄蜻蜓在進行交尾了。它們的交尾方式是非常奇特的:雄蜻蜓以尾部夾住雌蜻蜓的頸部或前胸,雌蜻蜓屈伸腹部末端生殖器,貼在雄蜻蜓腹部第二、三節腹板之間的交尾器上受精。 它們如同表演空中飛人的雜技明星。只見它們擁抱在一起忽而停落在一葉水草之上,忽而又騰空而起,自由自在地飛翔。

            上圖:交尾中的鼎脈蜻蜓

                                蜻蜓幼蟲 水蠆

                下圖:金黃蜻蜓(雄),雌蜻蜓才是金黃色。

豆娘 細蟌

豆娘 短腹幽蟌

P.S.感謝電小二6/16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udn部落格專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2414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