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點水荷池畔(至德園)
2018/06/01 20:30:57瀏覽1340|回應1|推薦42

小時候在鄉下長大,雖然我家門前沒有小河,但是旁邊卻有池塘,那可說是蜻蜓繁衍的生態池,所以在夏天,尤其一到黃昏,大庭院前的天空總有滿天飛舞的蜻蜓。頑皮的我們,總愛拿一把掃把朝飛舞中的蜻蜓打,可憐的蜻蜓躲不夠快就會不幸墜機,後來才明白,其實蜻蜓是在吃飛舞空中的蚊子,讓我們少受蚊子叮咬雙腿變紅豆冰棒,牠是益蟲,應該要感謝牠才對。
看到至善園荷池畔的蜻蜓,就想起童年那段有蜻蜓陪伴的日子,還真令人懷念!

雌高砂蜻蜓正在產卵,只見牠轉動身體將尾巴在水面點水,再在水面荷葉、荷桿上抖動產卵。
據說
高砂蜻蜓產卵點通常是石頭上、荷葉上受到溪水潑濺,不能太乾又不能被水淹蓋的潮濕苔蘚層。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 宋 楊萬里

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

--- 宋 范成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112237022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09:12

蜻蜓和荷花兒組合在一起,那花姿、那蜻蜓的身影,拍的很棒,帶給人強烈的視角盛宴

就是這樣的畫面,讓人心無雜念,不染雜塵才讓人一見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