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卡爾畫展
2011/02/27 22:41:52瀏覽739|回應15|推薦3

***~~~~~~~~~~~~ 夏卡爾  ~~~~~~~~~~~~~~***

─── 生日快樂 愛与美 ───

 

和高更近期的畫展相比,故宮這次展出的「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与美」,可真是讓人心動又感動。高更一生畫作的重頭戲都在大溪地完成,而他的畫展竟然只有四幅是以那裡為題材的作品。

夏卡爾的「生日快樂」畫展作品竟多達118 幅之數。

 

為什麼要題名「生日快樂」?主要就是根據他一幅1923年作品的題目而來再方面因為中華民國今年正好一百歲,取其慶祝之意。

 

不論起的名字是什麼,能夠在台灣欣賞到這位白俄羅斯猶太人畫家的真跡,怎麼說都相當幸運,這些作品是從日本十二處公私立美術館及企業的收藏匯集到台北展出的。不論單獨到哪一個地方,都無法一次看得如此完全。

 

可能台灣喜愛藝術的朋友們對夏卡爾的名字已經不算陌生,多年前他的作品也曾來展出過,這是他的作品第二次登陸寶島。這位畫家相當長壽,直到1982年才以96歲高齡謝世,一生畫作豐富,總不離「愛与美」的主題。

 

到場觀賞的人潮不斷。我還注意到,這次展出,租用語音導覽說明機的人竟然大排長龍,比以往展出時的人數都多,展場裡面也是人手一機,專注十分的邊聽邊看。

 

可能一般人對他作品的奇特構圖和炫麗的色調及作風,既不太了解卻又很希望能夠進入狀況,所以排長龍租用語音導覽機的熱潮有之,現場猛作筆記的人有之,若畫家本人看到這份熱情,相信也會微笑吧?

 

這次展出的118 幅作品,依主題的不同劃分成五個小單元──「故鄉与異鄉」「花束与戀人」「畫家与動物」「音樂与戲劇」「詩情与畫意」,夏卡爾一生的精華可以說是相當完備地一次呈現。

 

眾所周知,巴黎一向是世界的藝術之都,近代西方幾乎所有新興的畫派都在那裡醞釀在那裡發表,而所有藝術家都在那裡耳濡目染地互為影響。夏卡爾離開故鄉之後,在巴黎歷經了立體派、超現實畫派等現代藝術的洗禮,而漸次發展出他自己獨特的個人風格。艾菲爾鐵塔也因此經常以各種姿態与色彩出現在他的作品之中。

 

許多畫評家把他歸類為「超現實畫派」,然而畫家本人對任何一種分類分派都毫不認同。他認為他的畫就是在回想他俄羅斯家鄉的種種,是內心感情最真摯的表現。田園回憶与情愛溫柔的主題,在他畫作裡反覆綿延最為常見,因此与詩境、夢境的朦朧飄乎是最近似也最容易重疊的,何況他也寫詩,還出版過詩集。也有人說,他的畫作是天真純樸的最佳詮釋,而每一幅都充滿了浪漫的情懷。

 

畢卡索稱讚夏卡爾是最了解也最會玩色彩的畫家,但是二人的作風卻完全不同。畢卡索表現的是明朗有決斷力的,即使在他早期憂鬱的「藍色時期」,也是明快地宣揚著他的憂鬱。而夏卡爾卻明顯地帶著詩人憂柔的氣質,畫作中常有種晦暗不明或是十分濃厚的夢幻和回想的氛圍。所謂的「曖曖內含光」,正是夏卡爾作品的寫照。他和梵谷那種熾烈生命力的表現也是涇渭分明的兩種個性、兩個世界的外現。

 

在看畫展的時候,建議你別急著一頭栽進他單獨的某一張畫作裡,不妨站在一定的距離之外,遠觀他那一整列的作品,然後你一定可以體會印証到畢卡索的讚語果然不差。在整排作品相鄰相對照之下,每一幅畫的色調都有其共通的幻象之美,也有互為烘托的意趣。尤其他的版畫系列,套色套得實在唯虛唯美,令人驚艷。

 

仔細分析他的用色,多數作品都有雷同的基調,那應該就是所謂的每個畫家的偏好和特質吧?像梵谷最喜歡用黃色、高更最喜歡用紫色,而夏卡爾最喜歡的可說是藍色,再加上綠或紅分別放在畫面的兩邊,近中間處安上白色──可能是一個身穿白紗的新娘、或是一束參雜著許多白色的花束、也可能是一頭白色的動物。他畫公雞的次數頻繁,經常是以紅色出現。

 

這些人物也好、花束或農莊的動物也好、飛翔的天使、房屋街道,在他的畫作裡都可由他任意顛倒擺放,甚至飄浮在空中,也不一定把人物當作畫面的主體,這種似自由落體般的選擇和構圖,或許充分表達了他不願被拘束的內在心情,藉著繪畫中的自由和顛倒,而擺脫了一般人所認為理所當然的秩序?然而他有些作品即使要表達對戰爭和不仁的抗議,本質上也還是不脫他溫柔的底蘊和面目。

 

正因為他對生命充滿熱愛的表現手法,在欣賞他的畫作時,我們也最容易感受到喜悅和希望。不是梵谷那種顛狂的方式,也不是畢卡索那種昂揚的強勢,而是夏卡爾獨一無二的,對回顧与夢境多情善感的那種方式。而那份溫厚与深摯,始終暖暖地熨貼著人心──過去的、現在的、甚至未來的。

新婚夫婦与紅公雞


艾飛爾鐵塔与新婚夫婦


達夫尼与克羅埃


即將結婚的愛侶

 

*展 期 : 2/26-5/29-2011*

 * 註 圖片來自報章,入場票根及展出說明*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極海鸚@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28 08:27
我很少出門去看畫展,但從小到大,應該看過不少畫冊。而只要看過的就會有印象。夏卡爾應該也是我少女時代曾看過的畫風(在畫冊裡),通常看畫,我都單刀直入,不看畫者生活背景,也不看後世畫派的歸類。這樣的觀畫觀有利也有弊,不看個人經歷背景,可能無法深刻體會作者於心於情於世於景的作品體現,然而好處是,在最單純的觀畫心思中,卻最容易看出作者的一種純性。我的少女時代,第一眼看過夏卡爾的畫,便覺得那是一種可變可扭曲,可不變可頑固的一種夢境。

畫中有畫,通常在物像中再涉入物像,人或物的顛倒或對稱,主體的入窗或出窗的物類或情狀象徵,或者背景或者主體的用色對比與互補,在心理學上都有可解釋而涉入的意識或非意識的思想脈絡。這一點,我倒覺得夏卡爾在他的畫中表現得赤裸而真實

箴媽


[版主回覆03/29/2011 22:42:24]

賞畫和賞樂的心情和意態很近似, 憑一己的直覺很足夠了.

因為都是一份美的感受和領會.

也有人看的越多聽得越迷, 就希望再進一步了解得多一些詳細些,

可能就真的深入了; 也可能, 就此迷途了? 看各人的造化吧.

不過, 還是鼓勵你偶爾下山到紅塵漫遊一下,

看畫作本尊和看畫冊, 還是有所不同的.

在真品面前, 你和畫家對談的感覺比較更直接, 更深入, 感動的機會也一定增多.

那種傑作的稱道不是小小一方印刷品包容得完全的.

莫內的畫展正在北美館展出, 而直到拜六都是好天氣,

能引得你下山來和它們面對面嗎? 先表明---畫展不是我主辦的.

ynn


丁丁@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16 00:58

喜歡夏卡爾的畫 粉彩的感覺

充滿想像力卻又貼近人心  溫暖

上次在新聞報導看到展場

就猜就是在故宮 (前陣子林布蘭的畫也在那兒展)

原本以為會是在北美館

 

能有這麼多人去欣賞美的事物 真好

[版主回覆03/16/2011 13:01:15]

丁丁自己去不去欣賞呢?

故宮的修葺好像都已經完工, 拍照沒工程鷹架擋視線了.

新餐廳也開章了, 夏卡爾展場裡那間餐廳也重新裝修過.

總之, 氣象一新, 很值得走走玩玩.---不知道我在那裡擔任什麼職位---負責招徠?

好久沒你消息, 最近很忙吧? 還想到你格子問候一下呢.

明天我要去動眼睛小手術, 要很久不能看電腦, 回來才聯絡嘞.

ynn

 


Sure秀@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10 13:50
夏卡爾我也想去看~ [版主回覆03/10/2011 14:10:26]

前天我陪朋友又去一次, 欣賞的時間更長些.

真值得多跑幾次.

ynn

 


Annie@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8 01:55

你真的很有深度耶

我可以藉由你而更了解藝術

請多多發表  謝謝 ~~~

[版主回覆03/08/2011 08:13:46]

多謝美言, 其實未必每個角度都摸得到.

網路的迷人之處就在沒有時空的拘限,

天涯若比鄰已經算過去式了, 天下全在眼前的電腦上更對感受.

我喜歡和朋友聊天, 歡迎常來交流.

ynn


拉拉@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7 11:33

你動作真快,已經看完展還寫了心的分享了!

藝術行動派~非你莫屬! 

[版主回覆03/07/2011 14:25:15]

這段時間的確行動迅速, 過段時間可就會變得十分龜速嘞.

你說越是有事在心就越會想起好多要忙該忙的事, 我非常有同感.

因為月中要開白內障, 之後可能很久都行動不自由, 更不能讓眼睛疲勞,

乘著術前趕著到處跑囉. 如果以後也如此 "迅雷不及掩耳" 似的, 那就真是行動派了.

ynn


住在英國的黑臉羊@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3 18:46
謝謝分享,感受台灣人藝術水平越來越高,每次藝展都大排長籠 [版主回覆03/03/2011 21:21:06]

我也感覺到台灣民眾的生活水準相當不錯,

美術館也很努力為民的樣子.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2 18:26

夏卡爾的作品很夢境的感覺

每一幅裡都充滿了故事和隱喻

我也想去看...

 

[版主回覆03/03/2011 21:23:39]

你很了解這位畫家的特色, 的確如此.

去看看畫展, 還可以去正館四樓喝喝下午茶, 不錯的感覺.

ynn


寶人@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1 09:18

呵呵......租用語音導覽的人增多是因為買一送一啦!

我會聽從ynn的建議也遠觀一整排畫,體會屬於比較和諧一致的顏色;

不過希望別被一顆顆人頭擋到才好!

 

[版主回覆03/03/2011 21:26:41]

不被擋住的話就是要等, 我看人多時就多站一下.

所以週日沒放假的時間去應該最好.

這些作品相信寶媽也會有興趣哦 !

ynn


Kerry@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1 08:04

對ㄚ 我還要看花博呢

我在等台北不冷時 再上去

[版主回覆03/03/2011 21:29:46]

現在台北已經不算冷了.

看氣象報告, 找個好天氣, 非假日來比較好.

只到四月底? 快來吧! 未必能見到你, 但是知道你來了也高興.

ynn


Cher@guest
Re: 夏卡爾畫展
2011/03/01 00:18

我想一個有天份的藝術家表現在作品上的風格是不受既定型式約束的,

而夢幻又詩意的氛圍又是我無法抗拒的,看來得找個時間去觀賞了,

謝謝你的推薦,寫得真好!

[版主回覆03/03/2011 21:33:51]

相信你會喜歡他的作品, 很有想像空間.

近幾天常看到報張或聽朋友說起苗栗燈會, 你真是消息靈通,

照片拍得又漂亮, 難怪十分吸睛.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