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 鐘」悠 揚
2017/08/31 09:06:00瀏覽558|回應0|推薦21

***______「晚 鐘」悠 揚 ______***

 

大約在1960年代前後,貓王普立斯萊的歌剛開始流行,我們一般同學充其量知道有這樣一號人物,唱起歌來聲音抖抖的那個。意大利的蘇菲亞羅蘭剛演了幾部如「河孃淚」之類的影片,給人既粗又野的印象。其實同學裡沒什麼人真正注意到他們的冒出。

然而雁雁當時曾對我說,這兩個人將來一定會大紅大紫,因為貓王的歌聲特殊又有磁性;蘇菲亞則十足的性感。

當時我只差沒把他們的名字唸錯就好,對她的高論當然不甚了了。待我們上初中時,果然這兩個人已經紅遍天下。

至今回想,仍驚異於雁雁在那麼小小年紀,怎麼會有那樣的遠見和眼光?她又從哪裡得來那麼多的資訊?若是她能善得培養,又將是怎麼樣的一番景象?

說到培養,其實薇閣教導組曾經特別娉請了一位鋼琴老師來,挑選了十幾個學生學琴。那位老師一來就在黑板上寫滿豆芽菜,又是高音符低音符的。多半同學既沒耐心又不喜歡她的平板,一個接一個地從教育廳後面溜掉,包括我自己在內。

這種情形固然可以推諉地說,是那位教琴的老師木木的不會導引學生的興趣。一上台就嚴肅地寫了滿黑板的五線譜,下馬威似的,把幾個被選來學生的興致都嚇個精光。實際上也可說是這些學生們既不知好歹、又沒有遠見,放棄了難得的大好機會學習一種樂器。最後只有雁雁一個人繼續學下去而已。

北投衛生所在必要時會來為同學們做重點式的健檢,有一次是來打卡介苗,看看學生中有沒有人得肺結核。這種病在當時幾乎是一種讓人「談虎色變」的傳染病,儘管已經不像電影或是小說裡那樣,只有等死沒藥可醫的地步。

每個人都好奇地等著,看自己打了卡介苗之後的反應是陰性還是陽性。若是不對勁,就得再打一次,以增強抵抗力。而如果兩次都不過關就糟了,表示已經中標。

不幸雁雁竟然兩次檢驗都不過關,被通知得了肺結核。

團體生活裡最忌諱「傳染」兩個字,何況這是個經由空氣和呼吸就會傳染的疾病,因之立即被勒令回家治療休養,待病好之後才可以回來上課。而我最常和她在一起耳鬢廝磨,總有說不完的話,竟然一點事也沒有,大約早已有抵抗力了吧。

那段雁雁在家休養的日子,同學們曾一道去她家探望過。

她家住在某個機構的宿舍裡,距離學校有一段相當遠的路程。差不多是現在新北投到唭哩岸之間的距離。

她家住的宿舍是兩排離公路不遠的一長溜平房,旁邊是廣闊的田野,整體環境可以用空曠甚至荒涼來形容。一條柏油馬路似無限延伸之外,路邊只有雜草和零落的樹木。那景象,讓我不由自主地將之與西部影片裡那種蒼涼荒廢的景象相重疊。路上當然沒有馬或馬車,就連汽車也難得一見。

雁雁由她的媽媽陪著和我們見面,她的媽媽也和她一樣瘦弱,兩個人一起並排站著,還是給人弱不禁風的印象。

臨別時已是夕陽西下的時分,我們一群人和她揮手道別。

她站在背光下的身影顯得格外瘦小孤單,跟她平日彈琴時那份意氣飛揚的神采全然沾不上邊。雖然我並沒比別人多說些什麼,但內心深處卻迴盪著濃濃的依依之情,掛念著她日後是否還會回來和我們一起上課?

回學校的路上,腦際盤桓不去的,是那首她經常彈給我聽,還踩了延長音踏瓣,讓「晚鐘」的琴音真的猶如鐘聲飄盪在空中一樣。夕陽殘照在步行回校的途中漸漸黯淡,而那「晚鐘」悠揚的琴聲,伴著我的腳步卻不曾稍停。

*<以上是約翰湯姆遜現代鋼琴練習曲中,晚鐘的部份樂譜,大陸書店出版>*

*因明天一大早的班機出國,先貼出三篇,各位朋友請慢慢賞讀。*

祝你們  天天愉快!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847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