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認同口罩男的「孝順不要外包」 (顏裕人)
2017/08/31 16:30:58瀏覽8419|回應22|推薦33

這就是百萬人點閱的口罩男影片,他主張 「孝順不等於同住」 他的臉書中有數仟多則女性支持者的留言,一面倒的指責男性,及指責那位男性讀者的請教信。且留言女性高喊著「老公的父母,老公自己孝順」請問口罩男? 你帶起的風潮,你為何不阻止呢?

寫給父母們:
提醒兩老,你們才是時代尖端的主導,最新的趨勢,「自己孝順自己」。
如果兩老辛苦一輩子換來的房子,無法讓兒子媳婦住得滿意,那就將房子抵押給銀行,每個月還有幾萬元可養老,等死後房子就歸銀行所有,兩老更應走在時代的尖端。子女對父母生前都不想同住一房了,父母死後又想要回來繼承這房子,這樣好嗎? 呼籲再呼籲,現代人又有多少日子可以陪父母的。以後的人前30年繳房貸,後20年用房子換回養老金,像儲蓄一樣,且一輩子都有房住,這到底是喜還是憂。相同的,年輕人目前買房辛苦,以後也是抵押給銀行,也同樣的不用留給子女,好公平ㄡ。不同的是,現代的房價比以前高多了。

因此,誠心的建議,晚輩若主動先以感謝代替抱怨,就算是讓讓長輩吧! 相信爸媽一定會更愛我們,一定會為我們終身辛苦買房著想的,想想把舊房加上自己的努力,結合兩代的努力,換個大新房不好嗎? 長輩若蠻橫無理,我們就有志氣些,苦一點搬出去,自己買房,請長輩們以自己努力的房子去換取現金,我們晚輩分文不取,相信我們的感恩依舊,孝順也會依舊。這不也是「孝順不等於同住嗎」?
一減一等於零,或一加一等於二,全看你們了,加油,加油。

註: 以房養老的確是未來趨勢,但目前國內尚未成熟,原因1.銀行估價不高,屋主老人們直接賣屋換現金還比較划算,2.據統計銀行每月成交不到一件,台灣的長輩們就算讓子女氣得半死,終究還是把房子留給子女。以此數據可證,父母所用的苦心的確高於子女,身為晚輩更應多體諒父母的愛心與苦心。


寫給受苦抱怨者:

要租屋在父母家附近,就想到不如省下租金買房(夫妻加小孩又不是只租個套房而已),要買房又不一定能買在父母家附近,紙上勿談兵? 有公式嗎? 你的另一半不苦嗎? 會比別人笨嗎? 需要專家教嗎? 要肯定你們當時誓約終身時的初衷,唯有你能帶給你的另一半正面的力量,以體諒收服抱怨吧

抱怨者們,當你看完影片除了跟著罵一罵以外,你自己的問題解決了嗎? 別人家祖孫三代同堂,和樂融融的一大堆,別人家小倆口搬出去住,甜甜蜜蜜的一大堆,為何同住與不同住,在別人家可能都不是問題? 為何只有你留在原地抱怨? 同住與否的口號再喊得多高,幸福的人家也不需要聽,不幸福的喊也沒用,不出兩個月這話題就已冷門,為何有些人總是被煽起? 別人在賣東西,他總是被設計成消費者。

能住父母家附近,當然是好,但苦的是想搬出去的,卻無法搬出去(經濟、長者健康、工作環境、帶小孩……)。 這些同住與否的口號終究是虛幻一場,提醒
抱怨者們,趕快想想如何去解決自己的問題吧!


https://www.facebook.com/gn00357648/videos/1716423055330955/?hc_ref=ARQSaQviOxS7IE1kBihGDKqQLO3TfjsDze40jhfZe_rErgqrp3WGzkIwNs3gMz5AMso


裕人說:「孝順當然要配合外包」,這少子化的趨勢,兩個年輕的照顧四個老的這時代已不遠了雙方的父母照顧,都應夫妻兩人共同盡責用心,男女雙方都可互相要求,這是責任,如同養育兒女一般,一人是無法盡善的,否則何稱一家人? 何稱婚姻神聖? 這是教育。
 
女性,妳要妳老公搬出去住,妳娘家嫂嫂要妳哥哥搬出去住,每個家庭,家中的年輕人全搬出去了,我不知這單方立場的言論,會把台灣帶向哪裡?

我只確定依這言論的走向,我們這一代老了以後,可能都要獨居了。老人半夜跌倒、中風,及心中的孤獨是不可忽視的,而且現階段因這言論,已引起很多家庭紛爭,很多女性拿這影片來對她的男人抱怨加劇,更助長這各異家庭的難唸之經,只挑起女性的苦,要挑起紛爭容易,請問有提出解決之道嗎? 妻子有多少苦老公就有多少苦? 這句話是有可能的,因這是連帶一體。女性們,當妳看完影片後妳除了跟著罵一罵以外,妳的問題解決了嗎?


勿「孝道外包」,這是以前就有的名言,是正向的,意指男人應體諒妻子,勿將孝道要求妻子一人辛苦包辦。但由口罩男口中說出卻帶動另一種風潮,「孝順不等於與父母同住」及「老公的父母,老公自己孝順」,這兩句更是口罩男臉書中,那數千多則女性支持者,最勁爆的口號。「孝順不等於與父母同住」沒有錯,但「同住就近孝順不好嗎?」,單一角度或單一立場的思考方向及言論,不是絕對的,切勿讓它形成一種信念,催眠、制約了年輕這一代,要視每個家庭實際狀況而論(有些父母反而是不想與子女同住)。第三句是「男的願意去住女方家嗎?」這要想想,女方已把房子準備好了嗎? 女方家長願意嗎? 老公可少奮鬥30年,應該很幸運吧!關於第二句「老公的父母老公自己孝順」。正確是「自己的父母自己更應用心照顧」,這句話如果是用在對自己的要求,當然是正向的。但如果把它解讀成,「你自己的父母你自己照顧」或「老公的父母老公自己孝順」,這就天差地差了,否則我們何必稱雙方的父母為爸媽呢?

若不與父母同住這一口號,淪為現代年輕人的真理,信念,若引來父母的不捨難過。難道年輕人要教育父母說: 老的,你們要學習獨立一點,人老了就要獨居,要遵循台灣這一代流行的真理。 這眾說紛紜中若單只主張「一定要堅持,不與父母同住」的,這個人決不認同,這只是在討好女性苦者的口號,望梅毫不止渴,又是在畫心靈大餅,毫無解決之道。若單只主張「一定要堅持,與父母同住」的,那恐有大男人之嫌。因此,還是老話,溝通,體諒,妥協。絕非單方面、絕非一意孤行,沒有新的解決之道。


挑起人性的苦,而不講解決之道,將淪為煽動,淪為政治手法,而非正向的心靈成長。婆媳之間女性已經夠苦了,但連帶受害者呢? 老公一定也跑不掉。婆媳問題又不是敵方,又不是3方打敗其中一方就可解決的事。我並不認為口罩男是有意煽動,很多群眾運動都是在邊緣失控的,被煽起的風潮,也都是導引者始料未及。但口罩男你還是要對自己的言論盡一點責任,因被你帶動的那些執意不與父母同住的抱怨者,你只帶給他們夢想、宣洩,但一點忙都幫不上。反而只衝高了你自己的人氣,只有口罩男你能夠阻止他們、疏導他們,阻止那些單方立場,絕對性的言論再繼續擴張,這是我誠心對口罩男的建議,也是我對這社會能盡的一點小小的責任。

另外,夫妻兩人目前錢不夠,希望父母幫忙而住家裡,這有錯嗎? 可恥嗎? 須受譴責嗎? 更應感謝父母是我們的避風港,夫妻兩人更應孝順父母。還有,努力的年輕人,買下新房,把父母接來同住孝順的台灣子弟,這種例子多的是。

 
勿「孝道外包」經由口罩男這一解讀,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口罩男可否反思一下,你臉書中為何極少男性給你留言支持? 你講的基本道理男性會不懂嗎? 夾在中間不苦嗎? 夫妻間無奈之苦,豈三言兩語,豈是一句「搬出去」,既一言以蔽之。男性在此應有擔當,你絕對比你妻子更了解你母親,只有你最適合化解這婆媳的問題,切勿讓「搬出去」與卸責和逃避畫上等號,這才是勿「孝道外包」的真意。

1.這是人性的問題,不一定全是兩性的問題。

2.提問的讀者想住家裡,這是人家的想法,你我及口罩男都是外人只能尊重,相對的女友不想同住也應尊重,諮商是要先深入了解雙方,獨斷就是錯,想住家裡這個想法沒有對與錯,換個女友或許就皆大歡喜了(因有些女性願意),提問讀者的求救,我們應給予愛與耐心,在這三方間溝通、溝通、再溝通。

3.再不行,不合,婚前趕快分,這才是整篇諮商最大的重點與結論。
4.真的有男性讀者的請教信嗎? 我無法斷定,我只知道早期有很多作家喜歡自編
、自導、自演,但粗糙的自編邏輯讓人一眼就看穿,一切就只是為了自己要衝高人氣,相信新時代會進步些,不要陷入老套與過時,我願相信有這封讀者的請教信,以下就來討論內容。


什麼叫孝順不要外包? 夫妻都應對雙方的父母盡孝道,這是教育,觀念正確何來裡外? 怎會對單一角度去做評斷? 單一角度哪能討論? 不完全了解別人實際狀況前怎可發言?


建議,是否與父母同住一定要先了解個案的情況,更要了解是否是因男方父母會帶來倚老賣老的壓力,或是女友本身就常患公主病,要先找出原因,這樣才能客觀的分析與答覆。否則解答者自身同樣也是陷入主觀的評斷,及不對焦點的假設性回答。

口罩男面對的那一位提問者,他是否有大男人的態度這也不知,他也並無要求女友要替他盡孝道啊? 武斷提問者的動機,就是主觀。若他真的是為了孝順才提問的,那經口罩男這麼一回答,將造成大眾對他會有天壤之別的誤解,口罩男雖句句有理,但文要對題,這並不一定是提問者的狀況啊? 集合所有負面男性的狀況往提問者身上套,他婚前有不孝嗎? 有媽寶嗎? 誰又敢斷定婚後男方父母會對他的女友不好,人家家裡高高興興的要娶媳婦,兩老對未來的媳婦好,就是在表示歡迎與善意,否則你叫兩老該怎麼做? 口罩男居然講出現在對妳好,以後不一定對妳好。這種話,事情發生了嗎? 兩老聽了不會難過嗎? 若造成男方父母或親戚,誤認為這言詞是在挑撥,這不就弄巧成拙。

另外,提問者他女友戀愛時沒見過他父母嗎? 之前沒漸漸溝通過嗎? 女方早不喜歡這家庭,心裡早該有打算,為何要讓感情繼續走到婚嫁,又為何要等到婚嫁時再吵? 等到男女雙方感情離不開時,再逼男方搬離父母家庭嗎? 紙上勿談兵。
提問還要被傷害,還要被拿去作文章,所以,以解惑自居者一定要客觀,而且要搞清楚狀況,才可以答覆及建議。


面對提問者的苦處,更要誠摯的關懷,切勿拿提問者的痛,來造就自己的舞台,
能保密是更佳,最好公開前先經發問者的同意,不要小倆口看了這MV後吵得更兇,女友更加理直氣壯,勸合變勸離,這是我小小的建議,更是心理諮商最基本的尊重與職業道德

(裕人與您共勉2017/8/31)

因武憲前來感性的留言,裕人第一次談談自己,我是獨子,父母都是由我親自照顧,在我事業最巔峰的時候,我為了我母親生病需照顧,我將我的工作全都停下來,因我一定要親自參予整個醫療的過程,與醫療的方針,我不放心他人照顧,病弱的人很需要健康親人的意見與建議,陪伴與照顧是更不用說了。

 

我媽媽在病床上對我說的一句話我永遠都忘不了,她說: 我爸爸如果有我的一半就好了。的確,男人在婆媳之間,扮演的角色是更重要的,我母親與奶奶都是婆媳糾紛下的痛苦受害者,我奶奶並未受過什麼教育,欠缺溝通上雙方的誤解一直連續不斷,但奶奶一輩子對外人都非常的慈悲,為何如此形容她呢? 因她居然因婆媳不和而出家為尼,直到她在佛寺中去世。我母親是我目前見過最好的女性,後來奶奶臨終前的照顧,媽媽非常的盡心,奶奶感動得一直對她自己以往的一切,再三的對媽媽道歉,這很明顯的,問題就是我父親居中不夠用心,造就了兩個善良的女人,卻要走到最後一刻才能互見真心。這事怎會如此荒唐? 如此對立呢? 這是我們家的例子,每個家庭一定都不一樣。

我的父母都是由我自己照顧,因此這個話題上我是最能感同身受的。「自己的父母自己照顧」,這是最基本的,但另一半的父母我們沒有責任嗎? 這是兩性都應學習的。同樣的一句話,「自己的父母自己更應用心照顧」,這句話如果是用在對自己的要求,當然是正向的。但如果把它解讀成,「你自己的父母你自己照顧」或「老公的父母老公自己孝順」,這就天差地差了,否則我們何必稱雙方的父母為爸媽呢? 因此,誠摯的建議口罩男,這誤解所形成的風氣,你是最適合對他們糾正的人。



很抱歉,我設定了不對外開放留言。


一位朋友說: 如果你當了父母,你就會懂父母想要的只是看得到的感覺,尤其是想能常常看到孫子,才不是奢望什麼孝道,只是家人能常在一起的感覺。
同理女兒嫁人,心疼的不是女兒無法盡孝道,而是相聚時刻減少了,沒辦法,女兒長大了,該組織自己的家庭了。

裕人說: 好感動,那圈子留言中幾個像你如此成熟,熟知是非且非是非人,若只論是非,看不到愛,豈可談孝。

大陸年輕人以台灣作家為榜樣,結果現在呢? 曾幾何時?《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AmOtnImM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084728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28 00:30
有人說:
今天我想通一件事 如果大家都跟父母住 誰買新樓誰租房? 叫大家都搬出去住 是想當包租公

好友1答: 未必啊~人口太多就要換屋,需要買一間夠大的房子才行,所以需求不是沒有,而是「改變」
...好啦!不用這麼認真想這個問題~😜

裕人答:
好久不見,很高興見到你,我跟旭峰看法相同(換屋),
我告訴你一個好笑的事實,這幾個月而已,在這高房價的時代,操厲害的大兒子娶了美麗的空姐,剛結婚買了高價的新房子,兩個兒子一起押著他那美魔女的媽媽一起過來同住,每天看管著媽媽不讓她玩瘋了,媽媽每天唱歌跳舞,168的好身段,不會跳也好看。在這歡笑之餘,其實這是感人溫馨的,多談談正面的,這是會感染的,值得學習的。

朋友講得很對,媽媽住台東 你在台北上班 要怎麼住一起?
我文重點是 : 關於是否同住,是別人家的難唸之經,不要偏執一方,去獨斷別人的對與錯。

旭峰這句話才是重點,
一直在吵婚後是否必要跟長輩同住?孝順與否,其實根本沒有討論到問題核心。
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一樣嘛!

裕人覺得: 未實際了解別人狀況前,獨斷別人家裡的是與非,就是主觀。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28 00:26
有人提問裕人:
除非你的父母是肯付出又不管事的人,要不然還是搬出來住會比較好,因為婆媳的一句口角話都可能會記在心裡一輩子,而母女吵的在兇,三分鐘過後氣消了又和好如初了,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住的近好照應總比住一起磨擦多好。還有結婚前你的家人就是父母,所以會以父母為重,當你結婚又有孩子了後你會發現自己慢慢的會以新組立家庭為重了,各自有自己生活的空間,過的確實會比較輕鬆自在。

裕人答:
是的,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住的近好照應,總比住一起磨擦好。能3方溝通好,真是幸運。偏執一方的言論,總是不太客觀。

認同你: 因為婆媳的一句口角話都可能會記在心裡一輩子, 我媽媽與奶奶就是長久放在心上,都不溝通才糟糕。

朋友講得很對,媽媽住台東 你在台北上班 要怎麼住一起?
我文重點是 : 關於是否同住,是別人家的難唸之經,不要偏執一方,去獨斷別人的對與錯。

有人提問裕人:
重點樓主結婚了ㄇ?

裕人答:
沒有,我是單身匱族..........匱乏一族。

好友說:
你說孝順外包啊? 想知道什麼? 每人成長環境不同加上或有人傳統思想根生蒂固,所以這種話題很爭議。 孝順對我來說是個很陌生的詞, 即便我現在有1個孩子一樣陌生, 我也不覺得他以後必須如何的"孝順"我。 人的出生沒得選擇、人是獨立個體,每個成人都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努力,既然選擇生了,那我養育他到成年本來就是應該的。 孝順?真的太八股了,這根本是有養兒防老心態的父母對自己孩子的追求吧。如同媽媽好偉大這句話一樣,覺得可笑哪裡偉大。 人跟人之間存在的應是感恩的心,有、很好,沒有、就算了也不需要互相傷害。孝順、偉大一詞說出來,變得很廉價,因為、是有目地的。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23 20:48
武憲說:
你還年輕,當你壯年時期或許兒女不在身邊你還沒感覺,當你老年時期,你就會感觸良多,後悔你今天所發表的言論。
女友或老婆不適應,你就要試著溝通,因為兒女或許是你(妳)們最後的寄託或保障。
顛覆傳統是要付出很大代價,除非家裡真的是家財萬貫。
現今社會少子化,或許只有單一獨子女,你老婆或許能陪你到壽終,可你沒想到你不在了誰陪伴妳老婆,並照顧她,她老了怎麼辦?
男人是幸福的,愛她就要開導她,不然當你不在時,她只能望著你的照片以及僅有的回憶陪伴她的終老。
我很推薦顏作家的論文,去感受一下。
沒在長輩身邊,希望多回家關心他們。

裕人說:
武憲 您的話語使我非常感動,這就是愛。若真的愛我們的妻子,在我們離開後,依舊還是掛念著她。另一點你說: 壯年跟老年的確是不一樣,真的,等我們老了以後就知道。

因你的留言,裕人第一次談談自己,我是獨子,父母都是由我親自照顧,在我事業最巔峰的時候,我為了我母親生病需照顧,我將我的工作全都停下來,因我一定要親自參予整個醫療的過程,與醫療的方針,我不放心他人照顧,病弱的人很需要健康親人的意見與建議,陪伴與照顧是更不用說了。

我媽媽在病床上對我說的一句話我永遠都忘不了,她說: 我爸爸如果有我的一半就好了。的確,男人在婆媳之間,扮演的角色是更重要的,我母親與奶奶都是婆媳糾紛下的痛苦受害者,我奶奶並未受過什麼教育,欠缺溝通上雙方的誤解一直連續不斷,但奶奶一輩子對外人都非常的慈悲,為何如此形容她呢? 因她居然因婆媳不和而出家為尼,直到她在佛寺中去世。我母親是我目前見過最好的女性,後來奶奶臨終前的照顧,媽媽非常的盡心,奶奶感動得一直對她自己以往的一切,再三的對媽媽道歉,這很明顯的,問題就是我父親居中不夠用心,造就了兩個善良的女人,卻要走到最後一刻才能互見真心。這事怎會如此荒唐? 如此對立呢? 這是我們家的例子,每個家庭一定都不一樣。

我的父母都是由我自己照顧,因此這個話題上我是最能感同身受的。「自己的父母自己照顧」,這是最基本的,但另一半的父母我們沒有責任嗎? 這是兩性都應學習的。同樣的一句話,「自己的父母自己更應用心照顧」,這句話如果是用在對自己的要求,當然是正向的。但如果把它解讀成,「你自己的父母你自己照顧」或「老公的父母老公自己孝順」,這就天差地差了。因此誠摯的建議口罩男,這誤解所形成的風氣,你是最適合對他們糾正的人。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留言
2017/09/20 19:03
好友說:
這個問題本來就沒有唯一答案,而婚姻就是「兩家人」的事,本身就不是「兩個人」高興就好啊!
我不認為這個男人想跟家中長輩同住是個錯,長輩也許也不希望小孩離家。
問題是「兩個家庭」的,而不是「兩個人的」,這根本不是討論哪個性別一定要離開原生家庭,去住到另一個家的問題嘛!
我要強調,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我們光憑簡單的假設,能絕對判定對錯嗎?也許那位男生家中只有一位長者,他一離家長輩就成了獨家老人,他能放心嗎?
以上當然只是猜測...
我只是強調,問題沒有唯一答案,考量雙方家庭狀況才能找出合適的方案。
要是...真的不能配合,也許~這婚根本不應該結吧!

裕人說:
您不只客觀,語氣也很平和,文字也警慎,
邏輯分常清楚,重點也都到位。

好友說:
其實就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想要省房租水電,有人做家事,想要孩子給父母顧,就得看父母(無論哪一方)臉色,失去一些自由。
想要得到自由,就是自己爭氣點多賺點錢,孩子保姆帶,家事打掃阿姨做,夫妻就會減少許多紛爭。
我自己倒是寧願多存點養老金,房子賣一賣,去住高檔的養老院,醫療有保障,也不用看兒子媳婦臉色。
錢,還是留在身邊好,死前花光更完美,留給子孫都是禍害~^_^

裕人說:
你說的最好,哈哈,人生最苦的是,死了錢還沒花光,及,沒死前錢已花光。

有人說:
其實講白的,是男的坦不起自己住外面自己要養家經濟問題,才要講和父母同住,想著父母還可以幫忙分擔自己的重擔。(喔喔 我又講太白了 科科!)

裕人說:
是又如何? 目前沒錢可恥嗎? 更應感謝父母是我們的避風港,夫妻兩人更應孝順父母。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7-09-23 20:56 回覆:
好友James Tsai說:
我朋友的爸媽當初也是相親認識,男生就是跟女生說要照顧家庭跟公婆同住,女方說好的前提下結婚的,愛情不是勉強,是互相,如果可以找到方法解決,讓事情圓滿,才是最重要的,
是我最近體會最深的感受,我跟我女朋友也重新開始,共勉之

裕人答:
您是活生生的教育,溝通,體諒,妥協。絕非單方面或一意孤行。

裕人說:
有些負面的男性、媽寶,的確應好好地反省一下,有些啃老都來不急了,何來孝順。
但我還是對台灣青年懷有期許與鼓勵,與父母同住者的狀況太多種了,夫妻兩人目前錢不夠,希望父母幫忙而住家裡,這有錯嗎? 可恥嗎? 需受譴責嗎? 更應感謝父母是我們的避風港,夫妻兩人更應孝順父母。還有,努力的年輕人,買下新房,把父母接來同住孝順的台灣子弟,這種例子多的是。
需反省者、需鼓勵者、需學習者,皆獻上我誠摯的祝福,加油,加油。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務李先生留言
2017/09/16 07:00
顏兄苦口婆心!可見一斑!
我覺得:
想跟父母住的,就會想辦法跟父母住。
不想跟父母住的,就會想辦法不跟父母住。
即便如此
想跟父母住的,不見得就可以跟父母住。
不想跟父母住的,不見得就可以搬出去。
各家因緣,各家去喬,結果總是各家自己去承擔。
所以這些時事現象,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我會笑一笑就罷!各家狀況皆不同,而且清官難斷家務事!可以說得出,不見得可以或有機會做得出,何況,人間不如意十有八九!
最近看蔡老師一首詩

達人
蔡肇祺
如一座山坐在那
誰都無奈何其大
風吹雨打有如無
日照月投頂並納
亙古爾來都不移
滄桑歷盡悉能化
任憑凡世布烏煙
理路暢通天底下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16 05:20
看了一個感人的留言: 以下
說得沒錯,但也要看情況,例如我自己,我獨子,婚後跟父母同住,父親10年前去世,剩我媽一個人,我和我太太和兩個兒子都住在一起,什麼才是孝順?每個人定義不同,我的做法是出去玩時,一定先問老媽要不要去,去吃大餐也一定問老媽要不要一起去,會問的原因是老人家也有自己的生活圈,另外為什麼我支持跟父母同住,之前我和我太太兒子要出去玩時,老媽已經在前一天說好不跟我們去,就在早上出發前,她在房間用微弱的聲音跟我說她不舒服,趕緊載她去看醫生,如果我當時不跟老媽同住的話,老人家發生事情怎麼辦?雖然不能百分百預防,就那麼剛好我遇到了,所以作者發表這個言論時,大家有沒有想到類似這樣的情形?給大家參考看看!!

玫潔說:
認同你的想法,最後的演講也很感人《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一段很棒的演講,也看到你一位朋友的留言特別有感

你的一位朋友說: 如果你當了父母,你就會懂父母想要的只是看得到的感覺,尤其是想能常常看到孫子,才不是奢望什麼孝道,只是家人能常在一起的感覺。

其實長輩們要的只是陪伴,既然是夫妻本來也是要共同承擔,愛屋及烏,何況是父母了,當然每個人有他自己的論點,但婚姻的前提應該要共同擁有愛,愛是包容是責任是承諾也是互相,但我們選擇了就應該為選擇負責,然後為愛溝通取得彼此平衡。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7-09-16 06:18 回覆:
裕人說: 家庭突發的意外,有時是老的救我們年輕的也說不定。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09 03:02
朋友說: 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的人沒資格評論教育跟公婆住在一起的人談論孝順這件事,因為你做得到的物質孝順別人也做得到,但別人做得到的而你不想做,甚至做不到,懂其中的差別了嗎?!很多人要理論之時要清楚自己的立場。
互相啦! 我是女生但我不會盲目維護這個言論,只是身為媳婦想想自己什麼都覺得不應該做,那也不要怪丈夫不尊重妳的娘家,男女平等不是盲目維護女性就是平等,大家都不想先付出,做人情給對方,如何有依據說嘴呢?!

裕人答: 教育只希望達到,雙方都能孝順,教育與同住與否無關,我文中條理非常清楚。
你說: 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的人沒資格評論教育跟公婆住在一起的人談論孝順這件事。
裕人答: 沒經驗的人更應討論與學習。另外批評與指教,評論是正向,是言論自由,但論斷與評斷,斷字就是主觀。我認為口罩男已獨斷了那位提問者,少有女性像你以理性來探討。

有人留言說:
我只能說,這些都只是講講,真生活在一起,大多男生基本不會想去幫忙處理婆媳之類問題,當然有時是工作太累,久了也會煩,覺得應該雙方自己去處理。
妻子,有時也是丈夫換了一個又一個,才找到最合的。但是長輩呢?能夠換了一個又一個?
我覺得除非家人身體有疾病,才非得一起生活不可。

裕人答:
是的這些都只是講講,真生活在一起呢? 紙上談兵是你我現代人的速成文化,道德通常是用來譴責別人的。

有人說:
不反駁不行,太沒道理了。從小到大女友沒吃過男友家一口米一滴水,但男方有啊! 父母千辛萬苦撫養長大的小孩,無論性別是男生或是女生,都是教育栽培的後代,根本難以用金錢衡量。

裕人說:
是啊,從小養到大,女兒被帶走已夠無奈,現在兒子也要被帶走。每個家庭,家中的年輕人全搬出去了。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07 02:09
好友說: 世事無絕對 有的人公婆疼媳婦 兒子都忌妒
有的媳婦宣寒問暖
有的兒子吸毒整天討錢
你說疼誰?
又有些事很現實
大媳婦家貧 嫁妝少 還好吃懶做
小媳婦嫁妝幾棟房 嫁過來還付帶幫傭的 你說 疼誰?
貧賤夫妻百事哀 這道理千古不變
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不同之道
若妻子與長輩不和 分開住照樣每天跟別人抱怨妳
若妻子與長輩很和 住一起幫妳煮飯打掃還兼帶小孩
現在太多人 都只想著自己 別說孝親了
自己的小孩丟給手機照顧 然後自己去照顧手機 還談什麼孝親勒
什麼人能娶 什麼人能嫁 多一點了解 多一份幸福

裕人也很喜歡這朋友的留言,剛好3句話就解決了。以下:
要不要住一起這哪有絕對的.........婚姻不是就是互相妥協嗎? 如果雙方對婚姻的價值觀差異這麼大還互不相讓吵得不可開交那.......就別結了吧

好友說: 不需要公審口罩男、不需要公審男方、不需要公審女方
我們都沒有在其中的,無法體會所有當事人感受
這事,只需要「同理」每一方,至於雙方最後能否取得共識
也許會有共識,也許沒有共識,未來走向也是他們決定的事
我一向不喜歡斷別人的家務事
你不喜歡的意見,也可能是對方極度痛苦後,所做得大逆不道的假象
每個人會有不同表達,都是背後有自己的信念,能多元表達也是好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03 05:08
郁姈說: 一個朋友,她在兒子成家後選擇不跟兒子媳婦同住(當然她的兒子媳婦更樂於如此,也非常高興自己有這麼開明的父母)。於是她們就從此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外人看到的是她家兒子媳婦很孝順時常回來看兩老,不似其他婆媳同住有婆媳問題三天兩頭吵吵鬧鬧的)。
可實際是這樣嗎?
她告訴我,她的媳婦每次都總是在她準備好一桌菜後才進門回到家,吃飽後她也從來沒有幫忙收拾洗碗筷,時間差不多就以怕路上車多回家太晚為由,起身就走。
她也說,媳婦不是女兒,絕對唸不得,免得唸了她連回家都不回!不同住也好,我只需她回來時,偶爾當伺候客人般伺候她,要是同住,豈不要天天、餐餐都伺候她,還要當奴才當外勞,幫忙帶孩子呢~
她也勸我,以後千萬別跟兒子媳婦住呢!

所以,這同住與否的課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看是以誰的立場說話而已。
聰明的父母千萬記得自己要有錢還要有健康的身體,孩子大了,就放生,讓他們去吧,千萬不要想不開,把孩子摳在身邊啊~

裕人說: 這結論太棒了 (所以,這同住與否的課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看是以誰的立場說話而已。)

一位朋友說: 如果你當了父母,你就會懂父母想要的只是看得到的感覺,尤其是想能常常看到孫子,才不是奢望什麼孝道,只是家人能常在一起的感覺。
同理女兒嫁人,心疼的不是女兒無法盡孝道,而是相聚時刻減少了,沒辦法,女兒長大了,該組織自己的家庭了。

裕人說: 好感動,那圈子留言中幾個像你如此成熟,熟知是非且非是非人,若只論是非,看不到愛,豈可談孝。

麗華說: 孝順父母,天經地義,真的不能只用個人的角度來回答問題,百善孝為先,盡孝不是形式,而是真心付出。
其實我不認識口罩男,但我認為回答問題時真的不要偏頗。

裕人答: 麗華 同是作家的您也知道,我們對這社會是有責任的。
心懷誠愛的兩性專家,最基本的是教導體諒、解惑與勸合,而不會煽起對立。真正的智慧是銳利獨到,不是抄襲。這個充滿抄襲及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唯有真實,才令人心服,唯有真誠,才令人交心,唯有誠愛才令人感動。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7-09-03 05:23 回覆:
裕人說: 另一則,老婆問:「是我在陪你過一輩子的,還是你父母? 」這句話就是在洗腦妳老公來跟隨妳的自私慣性,教妳老公要認清將來是誰對你有好處? 教妳老公要學會現實,教妳老公要聰明的抉擇,是要孝順還是要好處? 妳看妳適不適合用這句話來對你未來兒子說: 是你老媽要陪你過一輩子的,還是你老婆? 請將心比心吧 !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7/09/03 04:32
穎芝說:
每件事情一定要知道前因後果才可下評論,立場不一樣也就有不一樣的說法。大部分的父母對子女的愛都不求回報,因此父母年邁要換子女孝順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柯董說:
原則上我本人非常同意你的說。而且我也是跟前公婆一起住到他們二老往生。但是現代的小孩教育出了很大問題。不是長期啃老,就是早婚生子然後自己無法養育又丟給父母的大有人在。所以是這個社會病了!讓現代的年輕人變得不知責任為何。既然沒有責任感。又怎知我們以前的孝順之道呢?
 
浩倫說: 所以我很不削他,只不過是發文,討好一邊,來為自己衝人氣,一開始立場就不平衡,使夫妻的對立更嚴重。
 
裕人答: 浩倫 眼光細膩,洞悉私者的動機,偏離愛者,是無法盡善、揚善,我們都應對這社會有愛、有責任的。

好友說: 感謝裕人在口罩男裡的留言,在一片亂流中多了您這中立有理的清流留言,雖然在茫茫留言中被亂流掩蓋過去,但我是相當認定您的觀點👍一開始我覺得這個口罩講的話還滿中肯的本來想透過他的觀點來多了解女性的想法,不過後來覺的他是故意拉攏女性市場朔造自己的好形象來充高粉絲團,商業行為明顯了啦,沒辦法女性大多本性感性的,要一眛的談理性是有難度的畢竟是少數。

好友說: 孝順要不要外包,我認為都是理論上的問題,實際上每個人遇到的情況都不一樣,誰都知道孝順是天經地義,跟本不需拿出來討論,孝順是發自內心的,外包不外包是個人觀點,只要你願意孝順何需另一半認同,這自然會受影響的,但如果事實不然你又能強迫她(他)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