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菜吃果,自現行誼※聖嚴法師開示
2016/06/16 10:47:11瀏覽799|回應0|推薦25

臺灣有一位很有名的大苦行僧──廣欽老和尚,因為他只吃水果,所以後人都叫他「水果師」(臺語)。我當時曾經開玩笑地問他老人家:「您專門吃水果,您曉得水果很貴的,一般人家一天不容易找到一顆水果吃。」

他回答:「是呀!可是我也沒有一定要吃水果,只是山裡只有果子,並不是我不想吃飯。」其實他是有什麼就吃什麼,因為在山裡沒有東西吃,所以才吃野生的果子,而且不是老是吃那麼漂亮的水果。

在沒有東西吃的時候,有時連鳥吃的樹子也會吃。所以,千萬不要把一些高僧的行誼看成好浪漫,老是想到好的,以為每天可以吃香蕉、蘋果、梨子等,不要想得那麼高興。

另外,臺灣曾有一位比丘尼,叫無名比丘尼,她沒出家以前我就認識她,她也到我們文化館掛單過。這位比丘尼的體質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好像不會害病,生活方式也很特殊。她不需要床鋪,穿衣服不講究,到了冬天也不需要太多禦寒的衣物,在沒有常住一個道場之前,都是到處掛單、行腳,相當堅強,一般人是沒辦法做到的。

出家人的典範與行誼

像廣欽老和尚、無名比丘尼這種人,在一個時代裡難得會有一、兩位,如果多了,多數是假的,只是學個樣子,讓人覺得這個法師是苦行僧而讚歎、供養他。如果真有這種心,這本身就有問題。

無名比丘尼、廣欽老和尚,他們修苦行的目的不是要給人家看,而是因為生活背景、生存環境、生存條件,自然而然形成的。

廣欽老和尚在山裡只有水果吃,所以就只能吃水果,自小形成適合只吃水果的體質。像我閉關時,在山裡沒有什麼東西吃,經常吃的就是蕃薯葉,後來最習慣吃的、最適合腸胃的,也就是蕃薯葉,就好像羊吃草、牛吃草,自然就習慣了。

所以,不要裝成可憐樣子說要去修苦行,那不是苦行,那是「作怪」,有些人裝模作怪為求人家供養、恭敬、禮拜,甚至為求名求利。苦行不是學出來的,是自然的。如果有人罵你、冤枉你、把你趕出廟,苦行僧一定還是會打從心裡禮敬他們,說:「阿彌陀佛!這樣成就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6135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