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 懺 悔
2012/01/17 07:23:23瀏覽665|回應2|推薦34

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這首偈語對佛教的懺悔滅罪說,有最直接的體認。平常我們所造的罪業很多,如果不應說而說錯了,不應做而做錯了事,不應該得罪而得罪了人,內心千般懊悔、慚愧,只好用懺悔來滌除內心的罪惡感!
 
    人非聖賢,知過要能改,佛門裡不怕犯罪、犯戒,怕的是不肯懺悔改過。從事相上來看,你做了什麼罪業,當然有不好的果報,但在真實的本體上來說,罪業都是有為法,故罪業本空,它是由心造下這個罪業的。假如說,你能夠將這個妄心滅了,「心若滅時罪亦亡」,一切是非、得失、榮辱都放下,那還有什麼罪業呢?
     
禪宗二祖慧可請達摩祖師為他安心,達摩說:「你將心拿來,我為你安!」慧可找來找去,找不到,答:「覓心不可得!」達摩一笑:「我已經替你安心了!」真心本自有,不需要再找一個法門來安,否則就是頭上安頭了!
  
過去有一個小偷,偷了鄰居五十兩銀子。二十年後,他發達有錢了,想把銀子還給鄰居,可是鄰居早已經往生,只好將錢還給他兒子,這個兒子不肯接受,因為往生的父親不曾提過有人欠錢。小偷慚愧地說:「二十年前我偷了你們家的銀子,二十年來我內心一直憂愁不安,就像住在心牢裡服刑一樣,請你救救我,一定要將錢收下,不要讓我繼續受苦!」
  
所以,做錯了事,良心的譴責也是很可怕的。在還沒有達到心亡罪滅、人我雙亡的最高境界前,是不能安心的。我們要多多懺悔,對著長者、佛陀面前,誠實真切地將過錯發露出來。或者是用心做善事,將功贖罪來懺悔。如果能達到無生懺悔,達到人我雙亡,那就已是真正的懺悔了!

       ~ 敬栽錄自 迷悟之間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6035196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補充
2012/01/17 10:36

請見訪客留言

阿彌陀佛

Austin  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2-01-17 13:20 回覆:

謝謝您 我已經更正!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12/01/17 10:31

Austin的體會是

即使有時候作壞事可能真的一時沒有人知道或看到

千萬別因此而竊喜

因為自己內心裡清楚得很

所以還是會忐忑不安的

只同文中那位小偷一般

這也許可以解釋

何以很多殺人犯逃亡多時後

一旦被警方逮捕

進了警局反而當晚睡得特別OK

就是因為他原來一顆不安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即使他接下來得面對國法的制裁

所以

Austin的結論是

勿以惡小而為之

只有走正道

才能光明磊落、沒有負擔

以上是這世的作法

對於往昔的部分

則必須持續的懺悔不懈

師姐菩薩大德您說對嗎

阿彌陀佛

Austin  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2-01-17 13:19 回覆:

Austin您好 阿彌陀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 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

                                  死後有報,纖毫受之。

您比喻的極是! 世間有世間的法,犯最本應該受法律審判!!

再犯再判並加重其刑,直到不犯為止!

 所謂是「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什麼時辰?

緣不具足,時辰是從緣上講的;緣具足,果報立刻就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