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法蓮華經』的十奇特事與八大妙處※本煥長老開釋
2018/06/09 16:13:35瀏覽5610|回應0|推薦14

《妙法蓮華經》有十事奇特,為眾經所無:

1、化主不可思議:

一般經典或佛陀自說,或四佛共說,而《法華》則是十方三世諸佛並會鷲山,不受時空拘礙,這是其他經典所沒有的。

2、徒眾不可思議:

十方世界,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諸佛侍者遍滿其中,又下方千世界微塵數菩薩從地踴出,遍滿十方虛空,乃至沙竭龍宮不可思議大士云集靈鷲山,即使是鹿園禀道之眾,鵠樹聞經之賓,也沒有如此的盛況。

3、國土不可思議:

佛陀欲容受分身諸佛,各變八方六萬億那由他國土,同為淨土。乃至《如來神力品》:「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說餘經時,或有變土,或不變土,未有如斯莊嚴事。」

4、教門不可思議:

如《華嚴》、《大般若》等,各十萬偈,尚以為多;大通智勝佛說恒河沙偈,威音王佛說二十千萬億那由他偈,欲顯其義廣,此是教門不可思議。

5、時節不可思議:

日月燈明佛說此經六十小劫,妙光菩薩八十小劫,大通智勝佛八千劫,十六沙彌八萬四千劫,佛陀說此經時,踴出大士,問訊之間,五十小劫,說經之時當不可思量。

6、神力不可思議:

佛陀及十方分身共現七種神力,滿百千歲,然後攝之,其餘經典雖現神力,或但一佛,或但一時,未有如斯之事。

7、利益不可思議:

如;《分別功德品》敘述聞經得十二種利益,始自無量恒河沙菩薩悟無生忍,終則八方世界微塵數眾生髮菩提心,諸餘經教悟道者未有如斯之例。

8、功德不可思議:

從初至後,嘆法美人功德無量,如《隨喜功德品》說,第五十人聞一偈,隨喜轉教,勝布施四百萬億阿僧只世界六趣眾生一切樂具,及令得阿羅漢道。

9、明乘權乘實不可思議:

如三藏等教唯辨小乘,般若諸經但明大乘,未若《法華》說實歸本,泯寂異途,開會一三,融釋大小,使羊鹿無息駕之累,白牛有直進之功。

10、身權身實不可思議:

多寶踴現,示真常應滅;分身向集,表示本一多。並開近顯遠,囊括古今,使知長短無二,令菩提心力堅固猛利,念佛三昧倍復增益。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云:「《法華》奧典,妙冠群經,聞即往生,位齊等覺。」「聞」;是見道,明白的意思。

~ ~ ~ ※ ~ ~ ~

接下來了解一下《妙法蓮華經》的八大妙處;

首先講『妙法』,妙法就是法妙,這『妙』字當頭裡都妙。

這『法妙』在哪裡,一個、是把妙法比作成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把法形容像蓮花一樣非常美好,但是雖出污泥又有蓮花、又現蓮台,花果同現。這是從字意上比喻說,這麼來理解。

前生或今生不讀《法華經》的人,不懂《法華經》的人,沒有參加過法華會的人,不可往生極樂世界,不可得蓮花化身的身體。所以現在的修行人必讀《妙法蓮華經》,這是必修課。因為你沒有親自參加法華會,沒有到靈山聽佛親口講這部經,你要想越過靈山去極樂,門都沒有,不可能。所以必須聽這部經,在家修行、出家修行同樣,必須聽,聽不到這部經的人,就得將來到龍華會上去聽。修行人都知道,不參加龍華會不得成佛道,就是這個意思,不參加法華會也不得成佛道。你說這法妙不妙,妙啊。

法妙到什麼程度,講法的、聽法的不空過。連一個畜牲用鼻子聞一聞,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法妙在哪裡,冥冥之中是你肉眼觀察不到的因果願緣。冥冥之中凡是聽或讀這部經典的人,都有不同的果報,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個在家人,只讀誦了這部經,福報就不可思議,今生的福報就享不完,你說這法妙不妙?妙,所以我說《妙法蓮華經》第一叫法妙。

第二、是形式妙

這部經典像講故事一樣,一段一段的,佛在給你講故事,講故事的這個過程就是《法華經》的形式。可是妙在哪裡,妙就妙在故事裡面有故事,這些故事當中的妙意不可思議。一些人讀誦《妙法蓮華經》被法華轉,貪圖讀誦《法華經》的功德。他不理解佛說這部經的真實意思,從環節到最後都認為怎麼還沒講《法華經》,另外聽說誦持這部經有功德,將來我還得去研究什麼是《法華經》。實際上佛從一開始就切入主題,妙字在形式上就包含在每一段落裡,你說妙不妙?真妙。

第三、是佛妙

在其它經典上沒有示現佛往昔的修行經歷,這部經上釋迦牟尼佛闡述了自己往昔是怎麼修行《妙法蓮華經》的,為了受持《法華經》,怎麼捨棄王位的,是不是佛妙?『寶塔品』中過去的那尊佛也是受持《妙法蓮華經》而成佛道,告訴我們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離不開《法華經》這部經典,是不是佛妙?是佛妙。現在佛釋迦牟尼佛他講他是怎麼成佛的,過去佛在『寶塔品』中又來證道的,未來佛彌勒菩薩要有龍華三會,你說是不是佛妙?是佛妙。在佛妙的第二層意思上佛講:佛是為一大因緣故來到於世間,為什麼來到這個世間?透露給大家,佛是為一大因緣故來到世間,是「佛緣妙」。

第四是、內容妙

佛講你要想讀誦這部經典,你要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坐。這是什麼?修行人要有正知、正見、正行,缺乏你的正知、正見、正行,講不了這部經,說不出這部經的真實意思,是不是內容妙?透露出三界火宅是不是內容妙?開權顯實,講小乘人轉小為大,是不是內容妙?開近顯遠,「化城三品」是不是內容妙?講藥王、藥上是不是內容妙?佛在講這部經以後入涅槃了,入涅槃以後怎麼做沒明說,「囑累品」說了藥王他怎麼做,你們就怎麼做,講故事是不是內容妙?太妙了。

第五、眾生妙

有一品是法師講法,佛予授記;還有一品是給聽法的授記。這是不是眾生妙?過去世聽這部經的人、讀誦這部經的人、受持這部經的人和靈山會上他那些弟子們,所有聽這部經的人都給授記。眾生妙就是佛法不唐捐,都可以受益。

第六、護法妙

這部經誰是護法啊?我告訴你,一個是「寶塔品」來證知這部經。還有諸菩薩護持這部經,菩賢菩薩發願:誰要是有一句不懂,我乘六牙白象夢裡告訴他。鬼子母是不是護持這部經的;天王是不是護持這部經的;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持這部經。一般的經典不這麼說,這就是護法妙。

第七、法門妙

佛在這裡闡述了一些修持的法門。什麼是法門妙?一些人一聽說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好,都去讀誦。但讀誦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讓你受持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法華經》受持什麼法門?普賢菩薩、彌勒菩薩等。這是走捷徑往生兜率內院和佛淨土。不受持法門不是修行人,只能算信眾。妙在自覺的去受持法門。

第八、因果妙

讀誦一般的佛家經典有功德,讀得不如法不談業報。但這部經不是這樣。讀誦、受持這部經的,佛給授記。如果是詆毀這部經典或誣陷讀誦、受持這部經典的人或法師,生生世世得白癩病(即白癲風),這叫業報。對本部經狐疑不信的得狐臭。在其它經典上沒有此事,這是佛親口說的。所以咱們聽這部經時,堅定不移、不要起懷疑心,這叫「因果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1235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