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錢看得太重,你就看不到人生的意義了!
2021/01/12 05:02:21瀏覽2888|回應0|推薦9

仁醫月捐半薪30年累積億元 遺囑交代:遺產全捐不給兒

大多數人都把錢看得很重,其實你需要多少錢才夠?是一個簡單的函數:「收入」減掉「物欲」就是答案了!其中「收入」是可以明確看到,也有相當穩定性的部分,但是「物慾」則是一個恐怖的黑數,如果你沒找到其他讓你覺得滿足有意義的人生目標,甚至把物慾當作人生的目標?那就是個悲劇了!錢再多都不夠的!反之,拾荒賣菜的人也可以捐很多錢做公益的!

我可以很平靜輕鬆地告訴大家,我目前月入平均十幾萬元,前面近20年都是這個水準,當教授時比較穩定,做老闆比較有起伏,但即使在收入低點,我和我的家人都還可以平靜面對,我們一家人都很樸素簡約的,只要有四五萬的家庭收入就不虞匱乏了!

現在老婆掌管家用與公司財務,我有吃有住有人幫我繳信用卡加油出差等費用,一個月自己在外吃飯零用頂多三四千元,只是我賺錢的三五趴而已!應該比多數住在家裡不必自己繳學費的大學生零用錢都少。我從來不在意我自己賺了多少錢,所以我「應該」可以花多少錢?這種念頭大概在四十歲之後就完全消失了!

剛開始我有正常收入時,也是每月從薪水中轉帳固定的金額到老婆帳戶,譬如收入六萬就轉四萬作家用,我自己就有兩萬可以自由運用了!當我們還是學生沒有自己的收入時,這種可以經濟自主的感覺當然超棒的!但是這樣運作幾年之後,因為我的收入一開始也實在不多,家用才是真實的生活壓力,我留個兩三萬在手邊也不過是滿足個人的物欲與控制欲而已。

我想開了,當然也是被老婆嘮叨過了,自此將錢的事情完全交給帳房,我自己連提款卡都沒在用了!口袋沒現金吃午飯買飲料了,就跟老婆要個一千元墊檔,偶爾必須跟客戶吃好料談生意當然就刷卡囉!我開始專心工作賺更多錢,但是我享受的紅利不是可以任性花更多錢,而是工作的成就帶給我的滿足感

當我開始「沒錢」之後,我覺得我的人生開始變得快樂明朗多了!我想前面新聞中的醫生大概也是這樣的,事實並不是我真的變成聖人?完全不想偷偷用錢做些自私的壞事。但我已經知道,見不得人的勾當總是會變成心理負擔,甚至回頭傷害我已經很正常美好的生活與健康。所以算了吧!只要手頭有個幾百元,偶爾可以偷買一瓶老婆很反對的可樂沙士喝一罐就夠了!

重點不是我失去的這些物欲主導權,而是我因此開始看到除此之外的廣闊世界我開始正視我每天長時間的工作中,除了賺錢之外的意義與價值!那就是成就感囉!我很抱歉地對老婆帳房說,我目前工作最大的動力並不是賺到最多的錢,因為錢都是妳在計算,妳在管的,當我走偏了,賺不到錢,家用不夠時,妳提醒我就好,我自己真的只想做更多讓我覺得有意義價值的研發工作

當然我的老婆也不是唯利是圖的勢利眼啦!她也很喜歡看到我樂在工作,每天高高興興下班回家,不要擺個臭臉給她看!賺錢不必最大化,只要不賠錢讓生活困窘就好!所以當我身為大學的院長時,辭掉教授工作創業她也沒反對,因為顯然我當院長時雖然收入穩定很有面子,但是每天下班時我的臉色都不好看嘛!外人不知道,才會質疑她怎麼會讓老公做這種傻事?

所以不要誤會新聞中這種「仁醫」是自我克制慾望的笨蛋或「聖人」?大家都是人,不會差別那麼大的!他們跟我一樣,只是做了一個生涯的選擇,我如果臨終時變得很有錢,我也不會刻意留錢給孩子的,除非他們真的有需要!錢並不是重點,反而是太有錢會扭曲你的人生,讓你看不到人活著可以創造的其他價值與意義。

把錢看得太重的另一個極端,常常出現在我們的客家族群身上,就是拼命省錢累積財富到完全忘了錢的價值?譬如我的岳母(苗栗客家人)一生勤儉持家,到了岳父年邁甚至臨終需要一些特別的照護設備時,其實他們戶頭裡還有非常充裕的錢,應該有千萬吧?但是僅僅幾千元的額外照護花費,都會讓她遲疑焦慮到睡不著覺的地步!

她甚至曾說出:只能用一兩年甚至幾個月的老人床,需要「浪費」錢去買嗎?連子女要替他們買都會被她批判拒絕?她難道不愛一生相伴的岳父嗎?但是省錢的魔咒已經扭曲了她的親情與愛情觀,讓她自己因此痛苦掙扎,也讓周遭的人都因此深感不安,甚至心痛的!這是對的嗎?這樣有必要嗎?如此這般省下的錢(遺產)我們身為子女日後如果拿到會覺得慶幸嗎?

身為晚輩,這樣說話似乎不太得體,但是我真的對這類的事情看得好多,客家族群的長輩很多都是這樣的!包括我自己的父母,他們會自我嘲諷的俗諺是:「錢就是命,命就是狗屎!」真的有必要這樣嗎?我自己現在也60歲了,我不介意遭到批評了!我是客家人,我不認為省錢是人生的目標,我就是想撻伐這種錯誤觀念,等我死了就沒機會了!

昨天不巧聽到我的RD(剛好也是客家人)想搬家換個較好的居住環境,正在為了租金多少的問題非常掙扎。其實她單身收入不錯,所謂「昂貴」的透天厝租金也不到她目前收入的一半,但她就是覺得為了個人住宿每月花超過萬元就無法接受了!她為此相當煩惱!我覺得是很荒謬!

以我的觀點,每天的生活就是人生了!住得舒適加上上班快樂就是一切了!所以她未來十年會因此節省的態度多出上百萬的存款,但十年間領著接近教授的薪資,繼續過著大學生租套房的生活品質,這樣值得嗎?十年後多出的百萬存款,可以在十年之後買回前面十年的居住品質嗎?是她比較有遠見?還是其他笨笨只想及時行樂的年輕人比較有智慧呢?

十年前我的戶頭空空,但是逼著老婆去看房買房,硬是用百分之百的房貸買了現在的家,著眼點是我自信一定可以把錢賺回來,我當時就要給家人一個舒適的家!不然孩子都長大離家了,兩個老人還要大房子好房子幹嘛?如果我們當時決定先存個一兩百萬再買房呢?大概到現在才會有新家吧?但是一家人十年的人生就這麼低品質的過去了!人生有幾個十年呢?所以你到底是錢的主人?還是奴隸?很值得斟酌的!自己想想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3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