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小見大?別傻了,你不會懂的!
2020/08/10 05:07:06瀏覽1061|回應0|推薦7

參加小學同學的聚會,雖然到的人數不多,但都47年沒見過面了,好興奮!其實這樣的人數,這樣的幾小時聚會時間,剛好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好好敘舊,也有時間談談47年間的滄桑變化。據說前幾年他們已經開過一次同學會,到了20多人,好可惜當時我還在失聯中沒趕上。

我們是民國62年從台中的忠孝國小畢業的,有幾位同學說他們的小孩也讀忠孝國小,當然也都畢業了,少數同學都當上阿公阿媽了!或許會有三代人都讀同一個小學哦!47年的記憶空白要做連連看好難,但也好有趣!我們當年是所謂的嬰兒潮世代,一個班級的人數高達72人!真的在畢業紀念冊上數人頭,就是有那麼多!

在同學印象中我是「個子小小」但是好聰明的「副班長」,班上的老大則是「個子好高」對大家都很好的「班長」!就是照片上坐在我前面「雍容華貴」的那位女士!以前似乎很自然的,她就是我們班上必然的「法老王」!我大概像是那個很厲害的巫師「梅林」或「印和闐」吧?

很有趣的,我和班長大人,大學時再度有緣變成師大的同學,她的體育表現太好,讀師大體育系,我則是考上物理系。在入學體檢時碰到,她沒甚麼改變很好認,我當然和小時候差很多,她應該是認不出的。我目視估計已經長得比她高了,就大膽相認!小學時矮她接近20公分,很自卑的!

跟同學聊天之後我發現除了我和班長的發展在大家預期之內,其他人的生涯發展都很讓人驚奇意外!成績普通個性樂觀凡事好像都無所謂的散仙同學,後來居然考上台大,中年又轉業變成太陽能熱水器設備的製造商大老闆?另一位小時候根本就是麻煩製造機,調皮搗蛋第一名的,卻從黑手作到事業有成,房地產多多!更神奇的是:居然變成一個非常謙遜有禮樂於助人的大好人?連子女們都很會讀書有成就。

還有內向沉默的同學變成美術設計印刷工坊的老闆,藝術造詣讓人驚豔!沉默的小女生變成孩子王的小學老師,或是考上公務員當學校行政人員都已經服務年滿退休了!還有考到醫學院醫檢科系當上檢驗師的。其實他()們當年都不是師長們心目中「最有前途」的明星學生,在當年的標準下,只有拿市長獎的我和班長才是「傑出的」學生!以結果論,我們也只是還好而已。

讓人難過的是聽到有一男一女兩位同學,都因為心理壓力導致的疾病纏身,一直過得很不好,有一位已經亡故!記憶中他們都是讀書成績不錯,凡事力求完美的個性!我還記得那位男同學的作業筆跡之工整,真的好比最好看的書法印刷體!讓我想起日本職人的節目,他絕對可以變成一個書法家雕刻家之類的達人!

但是我猜想他們應該都是我們這種教育體制心態下的犧牲品,他們都太想追求完美,但是客觀上給他們的升學壓力其實都不合理,沒有給他們足夠的專長興趣支持,讓他們可以好好地做自己,發揮長才!他們又太在意外界的眼光與要求,不像包括我在內的這些後來活得過去的同學們,那麼「不乖」!我們都是在關鍵時刻對於外界眼光「視若無睹」或「抵死不從」的!他們呢?就是那個關卡過不去,就再也回不到正軌了!

所以適性揚才確實是一個客觀上必須完成的目標,弄得不好真的會搞出人命的!但是我認為真正重要,必須克服的黑暗面,是我們骨子裡就是喜歡將人打分數的壞習慣!好像總有些人應該比較優秀?有些人就是注定比較差,甚至沒救了?只要丟掉這些愚蠢的成見歧視包袱,讓所有人的力量全部釋放出來,那會多壯觀啊?更重要的是:大家會多麼快樂幸福啊?所謂的「將相本無種」是事實,當大家都相信時,世界就變美好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807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