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梅區「和平濕地生態農場」環境教育生根計畫 建立一處無毒農場
2019/11/11 22:00:22瀏覽3669|回應0|推薦1


和平濕地生態農場-蓋斑鬥魚

桃園地區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濕地環境,尤其早期先民為發展農田水利灌溉調節設施而開鑿之數千口埤塘,於桃園台地上星羅密佈而形成極具特色的景觀資源,使桃園素有「千塘之都」的美名。時至今日埤塘除了灌溉用途外,結合埤塘周邊生活型態,或提供許多水生動物植物棲息環境,或洪旱時期滯洪調節,桃園濕地提供生產、生活、生態、生存等共榮共存的功能,基於我們居住的地方擁有如此特殊的環境,係為本「和平濕地生態農場環境教育生根計畫」提案的發想。

  

和平濕地教學農場管理師葉斯澍表示,「和平濕地生態農場」,這塊土地的位置屬於楊梅區,在桃園高鐵南路七段附近。因為靠近高鐵,政府訂為特種農業用地,農地就是僅只於農業使用的,規定不能搭建築物、也不能做停車場、廠房、農舍以及鐵皮屋等等,必須「農地農用」,因此,符合了我們的需求,我們需要一塊土地來做為生態研究,建立一處無毒農場。

 

楊梅區「和平濕地生態農場」

我們之所以取名為「和平」,是因為在這裡,沒有任何的人工傷害,自然生態之間是和平相處,以本身的功能及自然界中的食物鏈的原理,而達到淨化水質、淨化土地的目的。和平濕地裡是採用友善的耕作方法,培育出來的農作物,絕不含農藥及化學肥料。用以灌溉的水源,都經過層層水生植物的過濾,沒有重金屬及各種污染的問題。期許這種友善的工法,能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環境的議題。農場占地約一公頃,長一百五十公尺,寬七十公尺,其中營造了二十六口大大小小的生態池,用水生植物淨化的功能,改善週遭的水質,創造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環境,又用自然生態中的魚類、水草、水棲昆蟲等生物為指標,做為辨識水質優劣的方法。

  

葉斯澍提及,有感我們居住的地區河川及灌溉溝渠遭受汙染嚴重,民生廢水未經處理而排入河川約佔河川汙染的7到8成……和平濕地已經完成用水生植物來淨化生活汙水,其中也示範了一小段礫間系統改善水質,期許能達成自家汙水自家清的循環經濟目標,這種工法已經發揮影響力,讓來和平濕地參觀過的客人認同,開始思考自家的環境是否也可以試著這樣做做看。

楊梅區「和平濕地生態農場」  

因為引大圳溝的水進入水池中,難免會有一些外來物種的入侵,我們堅持不用化學劑藥來消滅牠們,以免破壞水源的潔淨和其他動植物的健康,而我們利用食物鏈的原理和生物防治的方法,來消滅這些入侵的外來物種;我們善用的是生態知識,來解決生態之間的衝突,而不用化學藥劑的強制手段,以避免在達到目的之時,同時也破壞了環境。

  

葉斯澍指出,我們利用水生植物的特性來淨化水源,水的流向自入口處至出水口,中間經過大大小小、彎彎曲曲、深淺不一,而且水草豐富的水域,達到自然淨化的功能,這些淨化後的水質,我們儲存在農場裡的大型的「水撲滿」中,做為各種動植物所需的水源。所以,和平濕地生態農場規劃了作物區、培苗區、原生植物栽培區、生物復育區、實驗區等等…充分運用溼地淨化後的水資源,也讓鄰近周邊下游處的農地也享有乾淨的灌溉用水。

 

 

每年我們會在不同的季節種植不同的植物,讓和平農場充滿不同的氣象。2018年,和平農場參考月亮陰晴圓缺的變化,增設了有趣、有造型的「月亮生態池」,每個池子裡種植了不同功能的水生植物,如:白花水龍、黃花水龍、水生含羞草、三儉草、水鱉,各別扮演淨化水質的重要功能。今年(2019),我們將栽種一批新的植物,如:各品種的鳶尾花、荷花、蓮花、菱角等等,打造出四季分明的景觀,呈現春鳶、夏荷、秋蓮、冬紅(紅菱)的繽紛氣象。

  

葉斯澍也說,在預計建立這塊有清淨水源及無毒農場之前,我們加強了自己的知識,如:有關水環境的課程、水生植物的種類及功能,利用水生植物的工法改善水質、台灣大學的園藝進修班、埤塘研習課程;農場建立之初,也參加中央大學環境教育人員訓練課程,並且取得了環境教育人員認證。

  

我們認真的對待這塊土地與水源和生態,期待將知識與成果展現在大家的面前;我們不僅全心經營這塊清淨的土地,還要向外推廣、向下紮根,以期將環境生態教育的觀念,從人們的心中建立起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3076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