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雨山城...﹝中﹞
2013/04/21 11:37:49瀏覽1216|回應0|推薦29

 

           文字.攝影/ 瀟

 

 

        山城礦區,地處迎風面降雨坡,入秋以來的連續雨天,造就了豐沛的水源。雨中,觀光專車的引擎聲,還不斷地在怒吼,沿著彎彎曲曲形狀如髮夾的金水公路,忽左忽右,盤旋而上。

 

        途中,遇見幾處大小不一的瀑布群,白皙皙的掛在山壁上傾瀉汨流。就在行進間,那動感十足的匹鍊,突然閃亮亮地跳入眼簾,冷不防,給人送來一陣陣怦然悸動的驚喜。

 

        金瓜石礦山,有豐富的黃金礦脈,地底更飽含各種礦物質。
   
     雨水,滲入地表之後再流出,其所經之處,礦砂沉積、藻菌滋生,因而得天獨厚形成了非常奇特的「黃金瀑布」。

 

        瀑布區,散布許多金黃色的岩石,夾雜一些綠色鮮苔,不時濺起白裡透黃的水花,瀉流之姿細膩優雅,淌淌蔚為奇觀,好一幅瑰麗動人的自然美景。

 

        黃金瀑布,的確是名副其實的「黃金」瀑布。

   
     轉瞬間,驅車直奔到了九份,車窗外依然還是滂沱大雨,匆忙中每人雙手自動掛上一把傘。顯然,大家已經作好抗戰的準備。

 

        漫步在那條狹窄曲折的「暗街仔」──基山街,只見來來往往的雨傘擦身而過,躲在傘下的陌生臉孔,就很難清晰打個照面了。偶爾,淋到自屋簷滲漏下來的雨滴,突來的一陣沁涼直透心扉,令人驚呼連連。

 

        九份,瀰漫著濃濃的山城風情,褪去昔日繁華,徒留幾許淡淡的滄桑。哪怕幾番風雨洗禮過後,依然擁有現代與古老的相容並蓄。但是那略嫌過重的商業氣息,似乎已掩蓋其原始應有的寧靜風貌,既要懷念舊文化,卻失去最樸拙的面向,總是讓人覺得好像缺少了一點什麼。

 

        午後,來到黃金博物館園區,許多地方文史,在談笑風生中被導覽員一一述說著。精彩的內容,頗能引人入勝,儘管在微風細雨之下,也讓大夥飽嘗一餐礦山的昨夜風華。

 

        走出本山五坑,耳邊猶然響起「少年仔,砰石唷!」及「轟!轟!」炸坑道的模擬聲。似乎,那礦工採礦的場景,還活生生地一幕幕展現在眼前。

 

        黃金的秘密,居然就在博物館的二樓被揭開面紗了!

   

 

 待續……


      ﹝寫/  雨中的山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fonder&aid=752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