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流路徑上的指孔案例
2010/05/16 10:06:25瀏覽709|回應2|推薦34

因為之前自己大搞超頻的把戲,將市售陶笛挖大指孔來提高陶笛的音域,
也確實讓六孔陶笛的音域可以從1~'6,但礙於手指間幅與既定位置,
中指指孔就會挖到或靠近氣流通道範圍,大部分音階範圍都還好,
但愈到最高音聲音就虛散掉了,一開始還以為是噴氣口太大、
或是氣道、劈尖沒對準,直到把最近關注的氣的通道兜起來,
試著加點料,效果還不錯,所以提出與大家分享參考,
對於自己DIY或調整陶笛應該多少有點幫助,改善方式如上圖: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4037627

 回應文章

esor ch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回答
2010/07/09 20:58
了解了!謝謝

esor ch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加大指孔
2010/07/04 20:56

請問任何材質(白雲土、紫砂、陶土…)的陶笛都可以用挫刀來加大指孔嗎?

會不會把陶笛弄裂掉啊~

另外指孔內部斜切面有些些不平整,會不會影響陶笛啊?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0-07-09 11:42 回覆:
加大指孔意味著陶笛原本的固定音階將完全走樣,傳統指法會完全無法吹奏,所以售價較貴的陶笛、手工陶笛先不建議拿來玩,先拿便宜的陶笛來開刀,現行陶笛所用的材質都可以修磨,只是燒製溫度較高的會比較硬而已。可用鑽石銼刀修磨,或圓形鑽石鑽頭來鑽。
修改陶笛只是玩陶笛階段性的過程,改別人的產品講實在的也沒什麼成就感可言,所以,真的對陶笛有興趣的話,最好是「自己做」,做出自己理想中的陶笛。
指孔的渣滓,低音較不明顯,但中高音以後就會影響到音質,所以最好給它刮除,聲音會好很多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