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花
2011/04/08 17:04:19瀏覽601|回應2|推薦62

 

陽春煙景蝶戀花柳翠李白桃嫣紅 

天地不仁山河慄人間慈濟慰寒冬 

冷冷櫻道乏閑客團團白雲擁層峰 

三月青山怕寂寞玩躑躅邀寵風

杜鵑花的毒是什麼毒?
浸木毒素(ANDROMEDOTOXIN)(寵物醫療

中毒的現象為何?
中毒後會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腳麻木等症狀,造成低血壓,並且抑制呼吸與中樞神經系統

除了食用外還有其他的中毒途徑嗎?
(1)因食用或藥用而中毒
(2)因誤食而中毒
(3)因間接食用而中毒
蜜蜂吸食有毒植物(如杜鵑花、雷公藤等)的花蜜後,所釀成的蜂蜜,吾人食之,即可能中毒,或用烏[木臼]木做砧板切菜切肉,用夾竹桃小枝當筷子吃飯,或以其他有毒植物的枝葉當柴火烤肉,都可能中毒。
(4)因吸入而中毒
(5)因接觸而中毒
(6)刻意食用而中毒(
有毒植物應對篇

南北朝陶弘景撰集的《本草經集注》提到有毒的杜鵑花說:羊食其葉,躑躅而死。因此杜鵑又稱「躑躅」。大陸西南草原上,常常草皮被羊啃光了,只剩俗稱羊躑躅的杜鵑一叢叢,看來情理俱無的亂開一通。
究竟哪些杜鵑有毒,哪些又可以任人摘食?也因為杜鵑種類繁多,眾說紛紜。研究杜鵑花的楊紹溥認為,只有被稱為石楠族群的杜鵑有毒。有別於細葉小花的杜鵑,中國人將「聖伯納」──也就是喬木、又開大朵花的杜鵑稱為石楠。但隨著人們對杜鵑了解越多,發現兩者樹型、花大小並無一定,今天學者以大葉、小葉區分,常綠性、葉片巨大的是躑躅類(石楠);春天開大葉、秋天落葉後代之以開小葉的是杜鵑類。

請注意:

     音樂摘自http://www.youmaker.com/,若有侵權行為,請利用訪客簿指正。作者無虛 謝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4725048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1/04/12 19:08
感謝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無虛(y100) 於 2011-05-02 14:55 回覆:

年屆不惑,很少作夢;每天眼睛爭開,就得上班。說來幸運,還能跑、跳、碰,去完成未完的小小希望!

也祝福您   吃到百貳歲 ,能做又好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謝謝!
2011/04/09 22:57

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杜鵑有毒耶!

今天真是增長見聞了!

無虛(y100) 於 2011-05-02 15:04 回覆:

平生作工廠、廠工作生平、到老學詩玩、玩詩學老到。

為了要豐富作品,去找資料,我也比您早瞭解沒多久。

多謝來訪!常來玩。我較忙、滯延回訊、請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