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
2011/03/27 22:37:44瀏覽869|回應0|推薦37

入住澎湖舊家之前,有陣子住在凹仔底那邊,祖母在巷子的出口處,養了幾籠雞,巷子中間右邊,則是老家所在之處。

要走到老家,首先要經過這幾籠雞,有時候,這幾隻雞會放出來四處走動。印象中,這一帶總瀰漫著股飼料與雞屎味。但這個地方,是唯一可以給小孩玩的空地,當時三歲的三妹曾經在這裡被雞啄破頭,血流滿面,原因是她怕極了這群雞,傻傻蹲下來和雞公雞母們懇求請別啄她,牠們可能聽不懂人話吧?我想。

七歲上小學之前,很長的時間,都住在這裡。這條巷子,愈走愈低,祖母的家則在巷子中間,靠右的那一間,打開紗門進去,當時年輕還沒當兵的叔叔就住在一樓,樓梯上二樓才是祖父母的房間。樓梯間堆滿雜物,愈走愈是潮濕陳舊的氣味,各樣物事這裡一落、那裡一落四處散置。

直到後來搬家、上了小學之後,母親僅二的離家出走,其中的一次,我被暫時安置在這個地方,心裡很苦悶,也不喜歡老是罵人、身上又散發不好聞味道的祖母,握著存了很久的十塊錢,看到有吹氣球的旋轉木馬老闆遠遠騎來,便決定就這一次把它花了,才坐上去,就被祖母發現打了一頓,她以為我偷她的錢。

當時恨恨地想,以後要你好看,你對我媽那麼壞,又冤枉我打我。後來二三十年,時不時會夢見這個景象,有時候,也夢見從祖母房間的那扇窗,一躍而下。

祖母過往很多年後,我有了孩子。這孩子的阿公很愛他的第一個孫女,有事沒事便騎車過來看看,就只是坐著、抱著這孩子坐個二十多分鐘,他仔細端詳這孩子的樣子,說她脾氣壞,我問長得像小時候的我嗎?

他答不上來,可能過了太久,也可能他當阿公比當阿爸來得稱職,當看著爸抱著我的孩子,才驚覺日子竟過了這麼多年。

我忘了讓誰好看這件事,只專心在這單行道上前進。我的爸爸,頭髮白了也掉了很多,聽見祖母過世那時,他沒有哭嚎依然平靜過著日子。這二三十年,大家都這麼走過來,如此順理成章又別無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502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