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室裡的祕密
2008/10/19 15:07:44瀏覽671|回應0|推薦75

上課的時候時常忘記坐下,整堂課兩個小時就這樣一直站著,沿著教室四周到處地走。 

這些年一直還是這個壞習慣,一旦站著就忘了坐下。所以幾年前腿傷初癒之後,重回到崗位上授課,一天下來整條腿腫了將近一倍大,每每睡前得拿幾個枕頭將腿墊得高高的,隔天才能好過,這樣的狀態大概持續了半年多將近一年的時間。 

這倒也不是非常有意識的活動,只是因為上課不起來走走,巡巡學生上課的狀況,老師也會感到無聊的。比如說,同學若有彎腰駝背、眼神下沈、雙手支頤、目光呆滯、不發一語的狀況,我就會拼命點他起來講話、站一站、或者上黑板寫習題。 

對於給學生上課,我渴望與他們有所交流,若是講桌下死氣沈沈便覺得上起課來不起勁,一整天都感覺不對勁,非得要講桌底下有回答的聲音、目光得聚焦在我才可以。 

我常常和學生說:「如果你平常就是一副提不起勁的樣子,那代表你對任何事都沒有野心。」 

我認為野心是人提昇的力量。做學生的也是一樣。 

這是一個態度。心如果夠強壯,反應在儀態上頭就會是有精神的樣子,而強大的精神是進步的地基,反應在學業上就是向上的曲線。 

那就是我為什麼總是沿著課室四處走的原因了。我要學生戒慎恐懼,知道他所有的行動與不行動,老師全看在眼裡:我不許你眼神下沈,你得時時刻刻盯著老師、盯著白板上老師給你上的內容,如果你精神不振,老師一定會點你起來,我喜歡和你交流課室裡的內容,甚至也喜歡聽見你的笑聲,偶爾可以和老師開開有限度的玩笑,那麼我會知道你是全神貫注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31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