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發現~吳晉淮
2012/05/13 03:56:33瀏覽757|回應1|推薦59
最近聽了一些台語老歌,這些歌曲幾乎是伴隨我童年時光中的每個日子,記得當時鄉下的環境,能接觸的歌曲全是台語歌曲和日本演歌。只是這些歌曲在我聽的領域拓寬之後,反而在我的生活中停格了一大段的時間。

前一陣子在一個幻境illusion land的個人部落格,點閱到大津美子、吳晉淮、陳芬蘭、林俊彥 - 流れのジプシー娘 vs ﹝流浪的吉普賽姑娘﹞,這種評比式的聆聽,看到有人留言贊賞吳晉淮在這首曲子的編曲能力,這就挑起我對吳晉淮歌曲和生平事跡的大量搜尋。

在you tube聽得到的曲子不過癮,在台北真的又沒時間出去購買cd,只得在四月底抽空回家提前為媽媽慶祝母親節的同時,購買了吳晉淮在亞洲唱片所發行兩張典藏集。

吳晉淮溫文柔順的歌聲,不但聲韻極佳,感情的表達含蓄、內歛、細膩。編曲的部份,他的確有別台語流行歌曲的形式。典藏集有一首﹝黑色的眼睛﹞,這首歌過去我從來沒聽過,但是我聽得出吳晉淮的企圖心。它絕對不是台語流行市場能接受的曲風,那種探戈重奏行進形式的前奏和間奏,綺麗、浪漫、頗俱遐思空間的演奏形態,再由他舒情的的歌聲帶出意象又抽象的歌詞,在台灣多元化歌曲中搜尋,我都覺得不容易找出這類型的創作。

他演唱傳統的歌謠、卜卦調、桃花過渡、草蜢弄雞公、令人百聽不厭。﹝秋風女人心﹞一曲其中精湛吉他伴奏,不知道是不是出自他的彈奏,十足到位的日本古賀派技巧。

兩張典藏集裡、曲調風格包含傳統的歌謠、自我創作、演歌和拉丁形式,豐富寬廣又深入。同一首歌經過吳晉淮唱過,後人想超越他,我覺得它深俱挑戰不是件容易的事!歌唱技巧的純熟,詮釋歌曲情感的流暢、細膩,吳晉淮擁有個人獨特音韻和風格。慶幸!雖然遲了些、能聆聽他的作品是件賞心樂事,遺憾!他所唱的歌曲保留在世上的不多。

時代走過,人類文化不斷的推演,每一個年代有每一個年代不可取代或複製的部份。藉由優質人文的內涵堆疊累積,才能厚實這片土地內在精神的養分。我認為吳晉淮在人文的領域,是屬於有貢獻、有影響力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6448961

 回應文章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5 13:58
左思安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