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蛇嬰石 ─ 長篇驚悚懸疑小說
2015/12/20 19:12:10瀏覽553|回應0|推薦0

蛇嬰石

書名:蛇嬰石長篇驚悚懸疑小說

作者:孫武宏

出版日期:2015/12/12

 

書籍來源:感謝金石堂與秀威資訊提供試閱本

 

簡介

突然襲來的一樁樁殺人事件,讓與世無爭的小部落籠罩在巨大的不安之中。

一顆罕見的「蛇嬰石」,造就了半人半鬼以獵殺為樂的嗜血者。

冷酷、大膽、機警而殘忍,其幾近無敵的能力,考驗著警方與村民和無端捲入事件的主角。

原住民的地理、文化與傳說,湮滅的歷史真相,懸疑而驚悚的作案手法……
抽絲剝繭後,還原了嗜血者背後的歷史與悲慘真相。

本書結合了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與布農族百步蛇傳奇典故,

重新刻劃出一部驚悚懸疑的歷史小說

 

作者介紹

 孫武宏

  台灣彰化縣人,出生於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從事文字創作多年,作品以文藝小說見長。

  著有長篇作品《四月望雨》,《凱子開的店》;短篇作品《心蠱系列》,《背著家當的男人》,《多年以後》等。

  另著有驚悚懸疑長篇小說《蛇嬰石》。

 

 

 

猶如藏寶圖般的文獻,總讓人有一探究竟的衝動,當踏入了原住民部落紛沓而來的卻是?

 

 

本文開始,使用第一人稱視角─孫毅 跟著他進入這個大故事。

在某年的三月一日受原住民同學─高沙 之邀前往了部落,享受原住名的登山打獵之趣,卻在孫毅到達不久便聽見部落的族人傳來了噩耗。

 

  發現了一具『無頭屍體』。


  從原本的登山行程卻成了懸案探險。
  是什麼原因產生了原住民早期活動習俗「出草」的獵首行為,到底是運用了什麼俐落的手法,竟能在頸部留下如此美麗的切口。

在池邊相遇,手持番刀、全身纏繞著白布的是人?是鬼?是怪物?

 

  歷史與傳說真假虛實的編織交錯下,創作出來的「蛇嬰石」,除了濃濃的原住民氣息外還帶來了不少杉林景觀的感受。

  對我而言,內容的血腥驚悚程度不至於讓我卻步,雖然文字的張力猶如畫面般呈現並不會阻礙閱讀,也許是看了不少英美影集的關係吧!是的,最近這幾年我看了不少警探與驚悚類的影集,但是,大家能想像出這是本蛇嬰石是十幾年前的作品,猶如近期犯罪影集般,真是讓人欲罷不能地繼續往下閱讀。

        

本書章節編排的方式,我挺喜歡「前事」編寫上時間的手法。可惜內文的大章節使用數字來標示。

個人認為(真的真的只是單純的想法XD),比起數字,只使用「文字」當章節,感覺上頗有震撼力!!雖然從 8 的開端有了一段話,應該說是教授的隨筆自敘,而導致前面哪幾章少點什麼。例如: 1 改為『三月一日』,改為『星期日─搜山行動』……

        

  另外,我覺得P.42中魯凱提及的『賈納德推理小說』應該給予註解。而不是只有部分原住名的特殊名詞標註解。或許P.103的『霹靂貓』也要註解一下?

  啃完此書後最令我不解的是書封圖的設計!
  文中提及的蛇嬰石,它是雞蛋般扁平的紅寶石而不是水晶柱啊!!!(吶喊)

 

字誤:

P.35 第一段第一句話 「那具無頭屍頭」前面內文已經有說屍體沒有頭了,應該是『無頭屍體』或是同P.37 第一段第四行最下面的『無頭死屍』。

 


 

個人碎碎念:

會認識孫武宏 老爺子是拜幕後黑手所賜。某年某日黑手自費出書時,邀了中部的朋友一起聚餐,老爺子就是那天認識的。也同友人一起稱呼他老爺、老爺子。

當初知道老爺子創了個文學創作平台也了解到同行的友人都在那邊相識的,而我是那個野生外來者(炸)老爺子講話風趣當下知道在教導身障孩子們音樂,而沒有去研讀他所撰寫的文章,而今,我終於有機會看到了,真感謝出版社能夠舊書重書的發行。

本書內不少美詞讓人省思。

『美好的事物似乎總是不長久,有時候事情變化得急促!就像電光火石,啪!一下,他就發生了,然後,什麼事情都變了。我們再也找不回以往的生活。』 

『有些自以為會喜歡的事,多半都被自己過度美化了,要不就是高估了自己,真要達成時,你便會發現,理想與夢想其實有著很大一段差距。』

 

 最後,老爺子,我有乖乖地啃字喔!雖然沒有很認真地一口氣看完,不過這真是個精美之作。這部十幾年前的痕跡,很有重新浮上檯面的價值!

題外話,原來老爺子也有看過不少卡通(動畫)啊!(笑)記得之前家裡的MOD某台有還有再播霹靂貓呢!

Lucia〞

蛇嬰石 封面

 

電子書:

https://books.google.co.jp/books/about/%E8%9B%87%E5%AC%B0%E7%9F%B3.html?hl=zh-TW&id=9eL_CgAAQBAJ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48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mist&aid=395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