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猶太人的曆法
2011/12/17 22:06:23瀏覽521|回應0|推薦1
 

Ya Jung 的進深書房


聖經中的日期


猶太人的曆法


  • 希伯來人定日子,以首夜日沒到次夜日沒時為一日﹙亞拉伯人也是如此﹚

  • 巴比倫人定日子,以首日日出時到次日日出時為一日

  • 羅馬人定日子,以昨日半夜到今日半夜為一日;新約的時代,羅馬人定晝夜為二十四小時,猶太人也照此規矩每天到了三、六、九,三小時他們都停工禱告﹙但六10﹚﹙徒二15﹚﹙徒三1﹚猶太人起初分一夜為三更日沒到半夜名「初更」(哀二19);半夜至雞叫名「中更」(士七19);雞叫至日出名「晨更」(出十四24)。被擄以後,守更的規矩逐漸改變,到了新約時代,猶太人便按羅馬的定例,分一夜為四更,從日沒到九點鐘到「初更」(約二十19);從九點鐘至半夜為「二更」(可十三35);從半夜至夜間三點鐘為「三更」(可十三35);從三點鐘至天明為「四更」(約十八28)。

  • 希伯來人定月的規矩是按太陽曆定的,因陽曆每月各有二十九日半,所以每年計分六個大月各為三十日;六個小月各為二十九日,單數月為大月,雙數月為小月,一年有三百五十四日。又因陰曆一年共計三百六十五日,所以每十九年中置閏月七次,每次閏月都固定在最後一個月。

  • 猶太人除宗教聖曆外,民間也使用國曆,兩者相差約六個月,即聖曆正月相當於國曆七月,也相當於我國使用的陽曆三月至四月中間,以次挪移推算可得。又猶太人為了避免聖曆與民曆混亂起見,每月都定立名稱。






整理自道聲出版社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初版之謝家樹著《聖經中的日期》

        誠如該書的導言:進深是 神的心意,也是主對每一位基督徒的期望...。本人有幸閱讀到此書,也贊同導言所言,所以在閱讀之餘也順便整理分享,盼每位基督徒在靈命、學識、事奉都能進深成長;若各位讀友想更進一步學習,請詳閱“進深書房系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594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