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色玻璃珠
2008/11/23 21:11:16瀏覽808|回應0|推薦1
一顆仁慈溫暖的心能為許多人的生命帶來希望……

記得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我還住在愛達荷州的一個小鎮,我常常會到米勒先生的蔬果攤,買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因為經濟不景氣,食物嚴重短缺,大家手頭都很緊,生活非常拮据,常常會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代替買賣。

一籃豌豆
有一天,我如往常一樣,到米勒先生的蔬果攤買蔬果。米勒先生在幫我打包蕃茄的時候,我看到一個身形消瘦、穿著破舊的小男孩,不斷地看著一籃剛採下來的新鮮豌豆,眼神露出飢渴的模樣。

我付了錢,再看看那一籃新鮮的豌豆,自己也感到十分心動。當我出神地看著豌豆的時候,米勒先生和小男孩的對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嗨!巴瑞,你好!」

「嗨!米勒叔叔,你好!你的豌豆好漂亮喔!」

「它們也很新鮮哦!巴瑞,你媽媽身體還好嗎?」

「好多了,謝謝你的關心!」

「不客氣。你需要什麼嗎?」

「沒有,我只是看看豌豆而已。」

「你要買些豌豆回家嗎?」

「不……我沒有錢。」

「哦,是這樣啊!那你要不要拿東西來換一些豌豆呢?」

「我口袋裡只有一顆漂亮的玻璃珠……」

「好,沒有關係,可以給我看看嗎?」

「在這裡……很漂亮吧?」

「哇!好漂亮的玻璃珠!不過,你這顆是藍色的,我比較喜歡紅色的,你家裡還有紅色的玻璃珠嗎?」

「我想想看……應該還有吧!」

「好,你把這一袋豌豆拿回家,下次來這裡的時候,記得把一顆紅色的玻璃珠拿來給我看看,好嗎?」

「沒有問題。謝謝你,米勒叔叔。」

一直站在旁邊的米勒太太,這時過來幫我拿東西。她笑著對我說:「附近還有兩個小男孩,都和他一樣。他們三個人的家,都非常貧窮。我先生吉米,很喜歡和他們換東西,讓他們可以拿些豌豆、蘋果、蕃茄之類的蔬果,帶回去給他們的家人。他們都很守信用,都會記得把紅色玻璃珠帶來給我先生;不過,我先生沒有拿他們的紅色玻璃珠,反而會再送給他們一些農產品。我先生常和他們開玩笑,說他其實喜歡的是綠色或橘色的玻璃珠。」

我笑著離開米勒先生的蔬果攤,心中非常佩服他的為人。後來,我搬到科羅拉多州,但我始終沒有忘記他們之間感人的故事。

三個年輕人
一年比一年過得快,許多年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最近,我剛好有空拜訪住在愛達荷州的老朋友。當我回到這裡,得知米勒先生已經過世了。當天傍晚,我的朋友正好要去參加米勒先生的告別式,我就和他們一同前往。

我們排隊瞻仰米勒先生的遺容,慰問死者的家屬。排在我們前面的是三位年輕人,其中一位身穿軍服,另外兩位蓄著一頭俐落的短髮,穿著黑色西裝、白色襯衫,看起來西裝畢挺,非常的正式。

他們走向米勒太太,到她丈夫棺木前,送米勒先生最後一程。三位年輕人依序擁抱米勒太太,親吻她的臉頰,簡短的說了幾句安慰的話,然後走向棺木。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短暫地瞻仰米勒先生的遺容,伸出他們溫暖的手,輕輕觸摸米勒先生蒼白冰冷的手。米勒太太看到這一幕,淚水忍不住在她淡藍色的雙眼中打轉。三個年輕人也濕紅了雙眼,頻頻拭淚,不捨地離開棺木。

最富有的人
當我和朋友向米勒太太致哀時,我向她自我介紹,提到多年以前,她曾經和我說過玻璃珠的事情。她想起往事,眼睛頓時亮了起來。她牽著我的手,帶我走到棺木前。

她說:「剛才離開的那三個年輕人,就是我以前和你提過的那三個小男孩。他們告訴我,他們非常感激吉米當時願意和他們交易。現在,也是最後一次,吉米再也不能改變他的心意,無法選擇玻璃珠的顏色或大小……所以他們今天來這裡還債。」

「不論我們在這個世上多麼富有,我們永遠不會滿足。但現在,吉米卻是愛達荷州最富有的人。」

米勒太太輕柔的握著她先生冰涼的手,眼神充滿了愛意,緩緩地把三顆色彩亮麗的紅色玻璃珠,放入她先生的手裡。


轉貼自★森羅萬象主題社區★ » 公益訊息 »

心語朵朵~

我鄭重推薦大家一定要閱讀此文
這篇文章在今天全球經濟大風暴中
是個能激勵人心的好文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24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