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講古時間(一)
2021/08/23 21:02:17瀏覽255|回應0|推薦2
二舅對我們家來說是很重要的親人,他很疼愛唯一的妹妹——我的媽媽,連舅媽也愛屋及烏,也把媽媽視為親妹妹般的看待,記得小時候每逢過年時的初二,舅媽會準備豐盛的餐食催我們到舅舅家享用、還會發壓歲錢給我們,待傍晚後,舅舅就會把我們載到渡船場讓我們坐船回家。小時候看舅舅、覺得他好嚴肅,除了打招呼外,不曉得要如何跟舅舅說話,及長後慢慢懂得如何跟舅舅話家常,覺得舅舅還滿風趣健談。

近幾年來,覺得歲月如梭、看到媽媽不知不覺中、體力不如從前,身體健康也有些問題,使我有一種要追查家族歷史的想法,所以這幾年來三不五時就問媽媽跟她的父母兄弟間的回憶(有時間再詳細的補述)。

上上星期我突然問媽媽,大舅叫什麼名字,媽媽說大舅的名字是「炎山」,我問是誰取的,媽媽說是外公請她的餵奶叔叔取的,她說二舅、三舅還有她的命字,都是餵奶叔公取的,取名的典故是「炎山出龍珠」,因為大舅的名字是「炎山」,所以二舅就取名「龍珠」,而三舅叫「麟珠」,我個人網路搜尋後的一個想法:因為有鱗片的龍稱為蛟龍,是否因此緣故,三舅就被取名為「麟珠」?至於媽媽的名字「絹代」跟當時台灣婦女普遍所取的日本名字較罕見,不是菜市仔名。

暫時停筆準備睡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16680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