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可否成詩也
2014/03/18 13:18:13瀏覽450|回應0|推薦8

    這幾天看到聯副文學遊藝場╱一字詩 徵稿消息,更看到一字詩示範作,再度萌生出對詩的靈感,迫不及待的寫了七首一字詩在聯副部落格與大家交流。

    嚴忠政在聯合報的一即一切 「一字詩」的可能〉提到:從一個人的語言可以看出他的內在生命,單單一個字或許也有其內在的指點性,但如果不是融通「詩題」所提供的情境,「一字詩」可能就會流於破碎,而作者可能的用心也泛泛無邊際。因此,「一字詩」的詩題必須與內文形成「互文」,相互補充解釋,或相互參照,以獲致更完整具足的闡述空間。例如林德俊的〈路或者短路及其他〉,詩題本身即是提供必要的情境,待內文「一」出,即可打開思考迴路。雖然此作只有一個字,仍不失詩的歧異性。

    循著示範者的詩作及上述賞析,覺得一字詩饒富興味,所以除已投稿的三首外,餘下的幾首便在我的部落格中分享。讓大家思考一字是否有成詩的空間

一字詩

〈甜的從強者出來〉

〈不受四季影響〉

〈立即終止〉

〈使命必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11806682